警示旗幟海浪安全溪流安全危險水域防曬之道運動衛生救生論壇

i2-4.gif (2269 bytes)

colorbar.gif (4491 bytes)

sun013.gif (2630 bytes)

日頭赤炎炎 防曬顧生命

戶外活動時的防曬措施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日光浴能促進健康,紫外線郤是可怕的殺手。因此戶外活動時的防曬措施便不可少。除了遮陽用具外,衣著方面最好戴寬邊帽及穿深色衣服,淺色衣服較能反射光和熱,深色衣服則較能隔絕紫外線。眼睛則要配帶配戴可有效過濾紫外線的太陽眼鏡來保護,否則角膜炎、翼狀贅片、白內障、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等眼部疾病可能會提早上身。防曬品的使用,在臉部的突出部份擦防曬膏,嘴唇擦防曬唇膏,身體則擦防曬油。

戶外活動時擦防曬油

防曬品大致上有防曬乳液及防曬油,防曬乳液(霜)是潤膚用品再添加防曬成份,其防曬效果不如專為防曬設計的防曬油。所以若您要在陽光下長時間運動或游泳最好選擇防曬油,若只是要日常使用則防曬乳液也可應付。此外最好選用含有可隔離中波紫外線UVB及長波紫外線UVA之防曬油。水上活動時使用則要注意產品上是否標示「防水」效果,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規定要標示「防水」,需要此產品在皮膚上經水浸潤八十分鐘仍具防曬功用。使用時應在皮膚乾燥時塗抹,游泳後應絕對擦乾身體再塗抹。擦防曬油則首重於均勻及廣佈性的塗抹,而不是一次厚厚的擦上很多,且需依照防曬係數的高低在一定時間內再次塗抹以維持效果。

何謂防曬係數SPF(Sun Protect Factor)?

SPF是一九五六年德國的Schulze提出,在一九七八年美國也正式採納為防曬品的效能標示而廣為人知。其實SPF所代表的是防曬油延緩皮膚曬紅的能力,其作用原理是透過其分子所具有之化學鍵,吸收紫外線,而後轉換為熱能或可見光,而在這轉換過程中,多數防曬成分並沒有真正被破壞。因此防曬油的作用,在吸收而過濾紫外線,像是一種紫外線過濾器用以遮斷強力紫外線。

防曬係數的計算

如SPF2的產品只讓二分之一紫外線通過,SPF15的產品只讓十五分之一紫外線通過,依此類推。換言之,SPF每4個單位可維持一小時的防曬能力,因此防曬係數除於4,就是防曬的時間(小時),如CFS15可維持4個小時的防曬能力。

防曬係數的選擇

使用防曬品時視自已的需要購買足夠的係數即可,因為防曬係數愈高,其中所含的隔絕紫外線化學物質也要相對提高,這對敏感性皮膚而言反而是種負擔,而且價格也貴,其實只要使用SPF15至SPF18,防曬效果即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要注意的是,使用產品係數不可累加起來,只以係數高者為準。如同時使用SPF10及SPF40的兩種防曬品時,其防曬能加為SPF40,而非SPF50。防曬品會因泡水、摩擦、流汗而流失,故一般而言,在一定時間內需再次塗抹以維持效果。(本文曾刊登於「敦化游泳會1997年會刊」

心肺復甦術防曬之道運動衛生

top.gif (517 bytes)

 網頁維護         回救生社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