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旗幟海浪安全溪流安全危險水域防曬之道運動衛生救生論壇

i2-4.gif (2269 bytes)

colorbar.gif (4491 bytes)

海浪安全

海濱安全十誡

  1. 在開放及有救生人員看守的水域戲水游泳。
  2. 在水域遊憩活動安全旗幟範圍內戲水游泳。
  3. 有人守護或結伴而游。
  4. 遵守安全標示。
  5. 勿在飯後馬上游泳。
  6. 勿在吃藥或酒後游泳。
  7. 對水域環境不熟時,詢問救生人員。
  8. 不要隨意跳水或奔跑,因水域環境隨時會改變。
  9. 如在水中有難時,不要驚慌,舉手呼救、或漂浮等待救援。
  10. 被海流沖走時要冷靜、不要與海流博鬥,要保持體力,伺機呼救。
     

海濱安全

瞭解海洋是非常重要的,對於海浪、風力、潮流如何影響海水的狀況,知道越多,自身就越安全,甚至在危急時救人。認識海濱警示標誌、海浪狀況是救生的重要一環。

認識海浪

  1. 海浪形成及大小,決定於風力的強弱、大小、時間。不同的海岸地形會形成特殊的岸流。海上活動應先了解海浪強度及潮流方向。
  2. 海岸地形依危險度可分成五類,危險度會因上升浪、強風、漲潮而改變,
    (1)大浪區(Broad surf zone )  -高度危險, 只適合強壯有經驗泳者。
    (2)長岸溝(Long shore trough ) -中高度危險,難以游回岸。
    (3)沙洲與激流(Bars and rips ) -中高度危險。
    (4)低潮平台形(Low tide terrace)-中低度危險。
    (5)斷層形(Shore break)- 低度危險。

海浪環境 海浪,風力,海水
風浪係由風力吹拂海面所形成。風力吹拂的長短,強度,時間,決定浪的大小。浪有三種:

激流

激流是一股往外海的強勁水流.激流是海濱溺水事件的最大原因.激流通常是因為海岸與沙洲之間形成窄狹通道而發生,由於大浪推積海水,而後回流入海,產生拖曳效果.海浪越大,激流越強.激流由於能將無力或疲乏的游泳者拖入外海深水中而具有相當的危險性.

判定激流的方法

激流有下列之現象:

海流沖走時之對策

  1. 切勿驚慌,冷靜以對。
  2. 如果你是善游者,切45°度角順水流而游,等到游出水流邊界時游回岸上。
  3. 如果你不善游或已疲乏,順水流漂浮,不要與海流博鬥,
    沿岸邊30~40米處順水流而游,待游出水流邊界時游回岸上或求救。
  4. 記得要冷靜,保持體力。
     

海濱戲水常識

水上安全top.gif (517 bytes)

 網頁維護         回救生社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