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哲學史」補充教材
桓譚的哲學思想(上)

文\鄭基良 

生平 

(一)十七歲任奉車郎 

桓譚,字君山,東漢沛國相縣人。父親在漢成帝時為太樂令,掌理祭祀及享宴的樂舞。 

(二)著《新論》流傳於世 

桓譚著《新論》流傳於世,清嚴可均校輯《桓子新論三卷》,見於《全上古三代秦漢六朝文•全後漢文卷十三至卷十五》,《新論•本造》說:「余為新論,術古今今(術與述通,疑當作術古正今。),亦欲興治也,何異春秋褒貶邪……譚見劉向新序、陸賈新語,乃為新論。」。   
桓譚作《新論》,述古今,寓褒貶,欲興治,自比於《春秋》,也自比於劉向作《新序》、陸賈作《新語》。《新序》言治國之道,《新語》論秦失天下、漢得天下的成敗之道。換言之,桓譚作《新論》,獻給光武帝,提出歷史成敗之因,以興東漢王道之治。希望《新論》猶如《呂氏春秋》、《淮南子》一樣,得到應有的重視,自認其書或有不盡完美之處,但對興盛聖王德化善政,必有助益。 

哲學思想

漢代思想,深受董仲舒天人同類、天人相應、災異譴告等思想的影響,因此,造成圖籤符命的泛濫。桓譚反對圖籤符命,表示他反對天人感應、天人合一的思想。以下簡述其哲學思想: 

(一)天道思想

桓譚繼承先秦荀子「明於天人之分」及「制天命而用之」的自然天道思想,《荀子•天論》說:「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1。換言之,天沒有意志,天沒有目的,天沒有災異譴告,天只是自然之天,萬物自生自死。自然天道意指自然的法則和規律,在荀子和桓譚的心目中,並沒有一個人格化或神格化的天道,天道不是上帝,天道也不是超人,天道只是自然而已。 
《新論•祛蔽》說:「余與劉子駿言養性無益,其兄子伯玉曰:天生殺人藥,必有生人藥也。余曰:鉤吻不與人相宜,故食則死,非為殺人生也。譬若巴豆毒魚,礜石賊鼠,桂害獺,杏核殺豬,天非故為作也。」。劉子駿追求神仙方術,桓譚認為養性無益,不能長生不死。子駿的侄子伯玉說:上天生殺人類,都有一定的目的和特別的相生相剋。桓譚反駁說:有些植物對不同動物有致死的藥效,是因為這些植物含有劇毒,和動物本身的體質不合,不是上天有意志的安排,萬物都是自生、自長、自老、自死,而不是天有目的的生長。例如:鉤吻,又名野葛,或名斷腸草,含毒性,不可食,入口即死
2。巴豆,可榨油,可入藥,有毒性,能殺蟲解毒,治療一切惡瘡,也能毒魚,礜石可以毒鼠3。以現代生物學的觀點,生物之間,各有其天敵,又以生態學的觀點,萬物之間,共生共存,自有一定的生態平衡,只是自然而已。

桓譚基於這種自然天道思想,極力反對天命思想,《新論•識通》說 :「漢高祖建立鴻基,侔功湯武,及身病,得良醫弗用,專委婦人,歸之天命,亦以誤矣,此必通人而蔽者也。」。漢高祖為流矢所傷,應可治癒,他卻迷信天命,不接受醫治,據《史記•高祖本紀》高祖謾罵之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雖扁鵲何益!」劉邦相信他創建大漢王業是天命,甚至身體有病,雖有良醫而不用,還是相信天命,終至病亡,真是蔽塞不通,造成不可挽回的錯誤。

因此,桓譚說:「災異變怪者,天下所常有,無世而不然。」《新論•譴非》)天然災異,只是一種普遍正常的自然現象,無論何時何地都有可能發生,這種自然災異,與人事的吉凶禍福無關。 

(二)生死觀

桓譚的生死觀,淵源於先秦道家和荀子〈天論〉的自然思想。他認為人是萬物之靈,《新論•正經》說:「人抱天地之體,懷純粹之精,有生之最靈者。」。人因為得到天地的精氣,所以,優於其他生物。雖然人是萬物最靈者,可是,人與昆蟲禽獸的生死沒有兩樣,都是經歷生、長、老、死的過程,《新論•祛蔽》說:「草木五穀,以陰陽氣生於土,及其大成實,實復入土而後能生,猶人與禽獸昆蟲,皆以雄雌交接相生,生之有長,長之有老,老之有死,若四時之代謝矣,而欲變易其性,求為異道,惑之不解者也。」。

自然界的草木五穀,都是以陰陽之氣生於土壤之中,等到開花結果,果實種子又入土而再生,生生不息。就像人和昆蟲禽獸,都以男女雌雄交配而生,萬物的生、長、老、病、死,如同春、夏、秋、冬四時交替代謝,都是自然的法則和自然現象。萬物自生、萬物自長、萬物自老、萬物自病、萬物自死,不是天所能決定,某些人企圖改變此一不變法則,使人長生不死,實在是異端邪說,令人迷惑不解。

《新論•祛蔽》記載:「昔齊景公美其國,嘉其樂,云:使古而無死何若。晏子曰:上帝以人之歿為善,仁者息焉,不仁者如焉。今不思勉廣日學自通,以趨立身揚名,如但貪利長生,多求延壽益年,則惑之不解者也。」。《新論》記述此事,近似於《晏子春秋•外篇•景公置酒泰山四望而泣晏子諫第二》。一般人總是貪生怕死,希望長生不死,有權位的君王常命人祭禱益壽,命祝史祭祀上帝宗廟,向上帝祈求賜福,晏嬰以為誣妄可笑,桓譚也認為是迷惑蔽塞,不了解生老病死是自然現象,豈能長生不死?仁者應該立身仁義,仁政愛民,揚名於後世,才是正道。

《新論•祛蔽》說:「人莫能識其始生時,則老亦死不當自知。」桓譚基於自然的生死觀,認為人的生死是自然而生,也是自然而死,人對生之前渺然不知,人對死之後也是不能自知4。換言之,從桓譚的天道思想及生死觀,即可推論他的形盡神滅思想。

反對神仙方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