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易經的神秘面紗 

文\林益勝 

易經神祕嗎?我想很多人都會說:「神祕!」為什麼神祕?因為不了解或誤解!九二上「易經與生活」的課程將為你揭開易經的真面目。 

「易經與生活」課程分兩大部分,其一為周易本經,其二為易經的應用。現代人都將二者混而為一,其實,周易本經是西周武王時代的產物,是周公用來指導當時貴族用的,內容偏重在為人處事的技巧及領導實務;目的在教導當時身為領導人的貴族,如何圓融地完成任務。為了讓所有的貴族衷心接受,所以在表達方式上運用了一些小技巧,透過當時人的迷信心理,採用卜卦方式,將指導內容歸納成六十四類,每一類下,再按階級的高低分成六級,然後以斬釘截鐵的口吻說出:「怎樣做對,怎樣做就錯」的原則,以及怎樣趨吉避凶的要領。所以,讀了周易本經,你就學會怎樣做人,怎樣做事,事業就會圓滿成功,了解「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上」的道理。 

至於「易經的應用」這一部分,是戰國以後歷代學者,將易經符號結合陰陽五行及磁場方位所做的推廣應用,並且成為中華民族生活習俗的一部分,舉凡個人身體健康、事業發展、居住辦公環境、陰陽宅、吉日選擇,都做了實際驗證的描述、分析,冀望學過本單元之讀者,都能對易經的磁場方位有基本的認識,有利於對自己生命的掌握、家庭生活的幸福,及事業的順遂發展。 

「易經與生活」由本人及王瑞生教授擔任學科委員,負責教材撰寫、製作。王教授瑞生是享譽南台灣以及東瀛的知名教授,在周易本經及易經應用方面窮究三十多年,目的在對它作客觀的考證、分析,並予以實際驗證,期盼同學在研讀本課程時,務必與日常生活相結合,即知即行,觀察周遭人物之言行舉止,及住家環境,以資比對應用,並作見證,當對易經有深一層認識。 

[第32期空大校訊]

回課程介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