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在兒童哲學上的應用(下)
談談值得和高年級兒童一起閱讀與討論的青少年小說

 文\林偉信

描述女性在不同角色期待下尋求自我肯定的青少年小說

【兒童在進入青少年期,常會因著生理上的變化以及成人世界相對期盼的增多,出現一些尷尬、彆扭、甚至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狀況的情緒,或者做出一些強烈抗拒或叛逆的行為,而之所以會有這些莫名難解的情緒與行為,基本上,從正面視之,我們可以理解,這正是兒童對於自我認(肯)定的探索與嘗試,並且在探索與嘗試中不知所措的強烈反應。許多的青少年小說對於這些與現實期待衝突的自我認(肯)定的追尋過程,都有很真切且深刻的描繪。下面所列的五本書中的前四本,便是從小女生面對傳統社會的價值判斷與角色期許中,如何重尋自我與肯定自我的故事,第五本則對於一個進入青春期的小女孩的尷尬、彆扭,以及如何走過這些尷尬和彆扭,有很趣味的貼切敘述。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些小說中,除了不斷的在凸顯一個人在自我肯定與追尋過程中所必須要有的堅持外;也似乎在透露這樣的訊息讓兒童瞭解:在自我追尋與認定的過程中,若能以同理的態度,而不是攻擊性的態度去瞭解與親近自己周遭的親友,不僅能化解一些不必要的衝突,讓自己的生活更順暢,也會有助於自己的成長與自我的肯定;以及提醒兒童在日常生活中總是要儘量的把話說清楚,否則若是造成誤會,原本的「善意」(「教養的期待」)都會被曲解為「惡意」(「惡劣的宰制」)。】

姬特•皮爾森著,鄒嘉容譯:「地板下的舊懷錶」,東方出版社。
珍妮芙•賀牡著,趙映雪譯:「納梭河上的女孩」,東方出版社。(2000年紐伯瑞兒童文學銀牌獎)
葛羅莉亞•魏蘭著,鄒嘉容譯:「十三歲新娘」,東方出版社。
Katherine Paterson著,李雅雯譯:「孿生姊妹」,智茂文化公司。(1981年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
貝茲.拜阿爾斯著,鄒嘉容譯:「夏日天鵝」,東方出版社。(1971年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

另外,值得說明的是,繪本故事也有不少處理相關議題的作品,然而,由於教養者對於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兒童常會因為社會現實而有不同的角色期待,因此,在教養過程中,隨著兒童年齡的發展便會衍生出一些不同型態的問題,像是相較於低年級小女生的乖巧,國小低年級的小男生就較常會在社會對於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期待下,產生困擾與不適(不准玩洋娃娃、要像男人不要娘娘腔等);或是相較於國中男生的笨拙、未開竅,國中階段的小女生便常會有一些莫名的彆扭無端興起。也許就是因著這樣的緣故(低年級的小學男生問題比較多,國小高年級或國中的小女生則是心絲比較纖細,想得比較多),因此,有趣的是,在處理自我肯(認)定以及勇敢做自己的這個議題上,繪本故事描繪的多是小男生的困擾與疑惑,而青少年小說則多是敘述小女生的追尋與探索。

另外,青少年小說也常會在不同角色期待與自我追尋的故事敘述中,描繪出當時社會背景下的兩性不平權,甚至是性別歧視的現象。因此,閱讀這類小說,也可以適時的對這些現象與問題進行回應與討論。

引導兒童正面理解身心失能者與特殊兒童,進而建立同情(理)心的青少年小說

【兒童天真、直接的個性常會讓他對於跟他不同的人產生好奇,尤其是身心失能者或是特殊狀況兒童,然而未經節制與規範的好奇,卻也常容易對別人造成壓力、不適或傷害,所以,適度的引導兒童瞭解與他不同的身心障礙者與特殊兒童,將有助於他對於身心失能者或特殊兒童建立起適切的同情心以及包容與接納的態度。下面所列的五本青少年小說,分別以過動兒(「吞鑰匙的男孩」)、智障者(「夏日天鵝」、「人間有情天」)與特殊兒童(「回家的路」、「吉莉的抉擇」)為主角進行故事敘述,在敘述中逐步引導兒童進入身心失能者與特殊兒童的生活世界,進行理解與關懷。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小說中都沒有所謂「絕對」負面的角色,並且藉著故事的情節不斷的向兒童傳達:(一)「真誠的關注與善意的關懷」是化解對於身心失能者與特殊兒童不瞭解或誤解的重要關鍵;(二)對於身心失能者與特殊兒童,只要不放棄總會有希望。】

傑克•甘圖斯著,陳淑智譯:「吞鑰匙的男孩」,東方出版社。
貝茲•拜阿爾斯著,鄒嘉容譯:「夏日天鵝」,東方出版社。(1971年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
Kimberly Willis Holt著,趙永芬譯:「人間有情天」,小魯文化公司。
Katherine Paterson著,方美玲譯:「吉莉的抉擇」,智茂文化公司。(1979年紐伯瑞兒童文學銀牌獎)
貝茲•拜阿爾斯著,馬祥文譯:「回家的路」,東方出版社。

另外,值得說明的是,繪本故事也有不少處理相關議題的作品。然而,繪本故事由於限於篇幅,並為顧及兒童的理解能力,因此,對於失能者的行為狀況以及特殊表現,多是簡略描繪、輕輕帶過,反倒是直接在「釋放善意」與「包容對待」這些理念上多有描繪,期能藉由繪本故事直接引導兒童建立起對身心失能者與特殊兒童的包容與接納。不同於繪本故事多著重在理念上的宣揚,青少年小說則常是以較多的篇幅及文字如實的去敘述身心失能者與特殊兒童的行為表徵,藉由「特殊」行為的描繪,引領兒童在同情的觀察與同理的瞭解中,自覺的發展出包容與接納的行為與態度。

引導兒童學習面對問題與尋求解決問題方法的青少年小說

【兒童世界的問題層出不窮,然而,欠缺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技巧,總讓兒童常常不僅未能妥當的處理問題,甚至在不恰當的面對與處理過程中出現一些不好的情緒與結果,反倒嚴重的挫傷了自己與他人。也因此,適度的引導兒童養成因應問題時的合宜態度,以及學習處理問題的適當技巧,便成為教養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項目。

一般來說,青少年小說中幾乎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面對問題因應與處理的情節與內容出現,不管是正面、積極的陳述,或是反面、挫折的描寫,事實上,都可以做為我們跟兒童討論與學習的範例。下面所列的幾本青少年小說,對於如何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都有很不錯的處理技巧與因應態度提供兒童們參考。在這些書中除了都會傳遞類如「(一)勇於面對問題,是處理問題與解決問題時應有的態度;(二)保持冷靜、輕鬆、幽默的心情去面對問題,是使問題易於解決、且不會無限膨脹問題嚴重性的重要關鍵;(三)一步一步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是處理問題的最佳策略與步驟;」這些觀點供兒童瞭解外。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六本書「許我一個家」中,更是針對難解的問題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建議,它讓兒童瞭解,當有些問題是我們無法改變或是沒有能力解決的時候,也許讓自己退回自己的內心世界,在當中尋求一些自我想像的慰藉,有時也是一種不錯的處理問題的方式。】

席德•弗雷希門著,海星譯:「淘金英雄妙管家」,東方出版社。
瑞奇•派克著,趙映雪譯:「我那特異的奶奶」,東方出版社。(1999年紐伯瑞兒童文學銀牌獎)
瑞奇•派克著,趙映雪譯:「那一年在奶奶家」,東方出版社。(2001年紐伯瑞兒童文學銀牌獎)
席德•弗雷希門著,吳榮惠譯:「挨鞭童」,東方出版社。(1987年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
狄奧多爾•泰勒著,陸篠華譯:「珊瑚島」,東方出版社。
姬特•皮爾森著,陸篠華譯:「許我一個家」,東方出版社。

另外,要說明的是,繪本故事也有不少處理相關議題的作品。然而,繪本故事在處理「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議題上,通常較趨向於將問題單純化,避免複雜,而且多以合理的解決方式來處理問題;青少年小說則多是符應現實,將各式各樣的問題如實陳述,並且依書中人物不同的角色個性發展出各種不同的解決方案,有些處理問題的方式有時甚至欠缺合理性與倫理原則的考量,然而青少年小說最有思考趣味的地方也就在於,通常在故事脈絡裡,它也會為這類處理問題的方式預留檢討與反省的線索與空間。

[第311期空大學訊](作者為本科目學科委員)

回課程介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