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系91學年度下學期課程導覽
兼具藝術與實用的「中國藝術欣賞」

\許應華

本系於九一學年度下學期,預定將開設十門課程,包括文學與藝術類三科,歷史類三科,宗教與哲學類二科,傳播與圖書資訊類二科,特邀請各科目學科委員、專任老師撰就課程導覽,與學習指引,分次披露如下。期對同學修讀本系課程,及豐富生命內涵,增進專業知識有所助益。

「中國藝術欣賞」是人文學系文學藝術學類所推出的課程中很重要的一門,特聘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王大智教授編著教材並主講電視教學。首次開播即引起相當的重視,不但選修的同學感覺這門課很有意思、很有內容,連許多非空大學生的社會人士都表示這門課對他們很有吸引力,紛紛來電詢問這類課程還有哪些?如何購買教材錄影帶?……

確實,這門課是很值得選修的。我們都知道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中國藝術無論從文明(civilization)或文化(culture)的角度來看,都有其深厚的創作「藝術性」與平易樸素的「實用性」,非常具有學術研究的價值,更有文化探索的趣味。

修讀本課程,可以讓同學領略到我們中華民族特有人文精神,可以讓我們知道工匠和藝術家如何區隔分野,可以增進工藝與美術的基本知識。

本課程共五篇,分從我國的繪畫、書法、雕塑、建築與工藝(含銅器、陶器、玉器、家具等)五大部分,介紹我國傳統藝術的風貌,內容豐富,趣味盎然,歡迎對中華文物有興趣的同學選修。

[文學與藝術類/三學分/電視]

回課程介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