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系91學年度下學期課程導覽
《詞曲選》─音樂文學的雙璧

文\方元珍

本系於九一學年度下學期,預定將開設十門課程,包括文學與藝術類三科,歷史類三科,宗教與哲學類二科,傳播與圖書資訊類二科,特邀請各科目學科委員、專任老師撰就課程導覽,與學習指引,分次披露如下。期對同學修讀本系課程,及豐富生命內涵,增進專業知識有所助益。

詞、曲是我國韻文文學中的主要文體,傳頌至今,已成為吾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文化素養。一首李煜的〈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隨著鄧麗君的歌聲,深植人心;蘇軾的〈念奴嬌〉:「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其書體則散見於市井之間,與我們千古同存。詞曲之所以能深受喜愛,影響深遠,實與它們起源於音樂、民歌,反映時代的人情物理,且經歷時間的汰鍊,留存的名家名作,能蘊含情思、意興深長,使讀者悠然心會,有莫大的關係。

「詞曲選」一科涵蓋的範圍,包括唐、五代至兩宋的重要詞人與作品,也選錄了元明清的代表曲家及曲作,都逐一加以賞析,使您充分瞭解作品的創作背景、作者的人格特質,及作品的特色與風格,進而體會詞曲的感染力,與詞曲的脈絡演變。書前並有「緒論」,說明詞曲的特質、體製,及發展,以方便同學掌握詞曲文體的特質,及在文學史上的蛻變與評價。經由本科目三位學科委員:沈謙、李國俊、方元珍的共同規劃、編撰課程,本科目呈顯選材精良、解說清晰,配合音釋、文字淺白簡潔等特色。而研讀後面目可愛,言語有味,相信會是您選修「詞曲選」的附帶收穫。

[文學與藝術類/三學分/電視]

回課程介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