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國立空中大學臺北第二學習指導中心校友會」創會於八十五年九月二十二日,成立大會假國立空中大學教學大樓,五樓國際會議廳舉行,
由空大前校長陳義揚博士、北二中心前主任沈謙博士、校友總會前理事長葉讚徵學長、以及多位師長、校友共同福證。這個屬於
「北二人」的組織,是由北二中心八十四學年度,畢業生聯誼時任會長的洪正雙、以及副會長的高伯宏、塗吉昌等三位學長,結合一群
充滿服務熱誠的校友,胼手底足,共同草創,歷經「發起人會議」及三次「籌備會議」而底於成。

二、創會緣起

    緣因空中大學果常人數已逐年增加,而位於蘆洲校本部的臺北第二學習指導中心,當時亦有六屆的畢業生,共一百一十九人(含雙主修畢業
校友),上述校友拿到文憑,提高學歷後各自在工作崗位上已「空大人」的身分,默默推廣空大「終身學習」的教育理念,使得空大的品牌漸漸
得到社大眾所認同,校友的努力固值得肯定,但必須有效整合方能匯涓成流。在此同時,這些校友離開學校頓失避風港,沒有人再去關心他們,
同窗情誼已成回憶,「北二人」的驕傲不再,失落感油然而生;為了讓畢業的「北二人」有一份歸屬感,唯有成立一個以校友為主體的聯誼組織
,才能為畢常校友找回同窗之情、師長之愛,進而從校友的互動中廣結善緣,提升人際關係。

    為求凝聚校友力量、聯繫校友情誼,使之回饋母校,並以服務學弟妹及按大社會服務為宗旨,校友會在北二中心提供資源,全力輔導催生下,
由前述熱心校友共同籌劃推動,終於誕生。

三、組織簡介

本會宗旨:

  1. 校友聯誼。
  2. 切磋學術。
  3. 服務社會。
  4. 弘揚校譽。

本會之任務:

  1.發展校友組織之事項。
  2.校友聯誼互助之事項。
  3.有關學術研討文事項。
  4.促進母校發展之事項。
  5.其他符合本會索旨之事項。

  依照本會組織章程,本會置理事十五人、監事五人,由會員選舉之,分別成立理事會、監事會;並置候補理事五人、候補監事一人,俾遇理事、
監事出缺時依序遞補之。理事會置常務理事五人,由理事互選之,並由理事就常務理事中選舉一人為理事長;監事會則置常務監事一人,由監事
互選之,擔任監事會主席。理事會負責推動本會業務,監事會負責監察理事會工作之執行。其次,為能有效推動本會業務,本會另置總幹事一人,
承理事長之命處理本會業務,其下設有資財、總務、活動、資訊、出版、事務、聯絡、公關等工作小組,各置組長一人,組員若干人。上述選任
及聘任人員為本會運作之基本組織架構;這些幹部任期二年,均為無給職,只有犧牲奉獻,任勞任怨為校友服務爾。

本會最高權力機構為會員大會,舉凡章程變更、選舉或罷免理監事、年度工作計劃、會費之訂定等,均為其職權。會員可說是本會之基本要素

,資格如下:

  1.個人會員:凡贊同本會宗旨,年滿二十歲,具有母校畢業資格者。
  2.贊助會員:贊助本會工作之團體或個人。
  3.永久會員:一次繳交會費三千元者。

目前北二中心畢業之校友均視為本會「會友」,要成為「會員」尚須填具入會申請書,繳納會費,並經理事會通過,才具資格。

四、耕耘成果

    北二校友會成立至今,除提供本會校友、會員的各項服務外,參與空大及中心各項活動、協助中心招生、協助學弟妹畢業申請、協助新生選課
輔導、開學典禮服務、畢業典禮服務、面授日校友駐點服務、校友監考、出席畢業生聯誼會…等,以及配合校友總會全國同步淨山淨灘各項活動,
圴已列為例行服務要項外,歷屆其他特殊服務績效如下:

第一屆:(85年9月22日至87年9月20日)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開創先鋒,「奠基」的第一年及「闊步」的第二年,均以「北二情懷,校友情誼」為號召,整合校友力量,凝聚校友情感,
形成畢業校友對空大及北二中心的一股榮譽感與向心力。

  (一)重要活動:85年組隊參加空大十週年校慶運動大會、86年舉辦「淡水線捷運電聯車試乘活動」、
響應北二社團捐贈空大教科書嘉惠學弟妹活動、參加北二學聯會「觀音山登山活動」、86年致贈中心「學無止境」匾額,彰顯空大終身學習理念
、參與空大十一週年校慶園遊會設攤、舉辦「春之饗宴-美化中心植樹活動」,可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與台北校友會聯合舉辦「研究所說明會」。

  (二)外交出擊:86年舉辦「府城二日遊暨拜訪台南校友會」、「拜訪台中校友會」、與台北校友會辦理「北海逍遙遊聯誼活動」,
配合校友總會「訪問金門校友會」、「訪問澎湖校友會」,廣結善緣,增進本會與其他中心校友會之情誼。

  (三)會議召開:分別由校友主動提供「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台灣省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國泰人壽忠孝大樓」、
「白沙灣北海岸風景區管理所」等場地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兼具知性與感性。

  (四)發行會刊:「北二校友會簡訊」創刊號於八十六年一月一日正式發行,至今十年總共發行三十八期未曾中斷;提供校友精神食糧,
並即時報導母校動態訊息。本屆共出刊創刊號及第1~6期。

  (五)設計及製作本會旗幟。

  (六)配合校友總會活動:「86年新春聯誼-金門之旅」、「86年全國校友暨眷屬聯誼-溪頭之旅」、「86年未婚聯誼-東勢林場」、
「87年新春聯誼-澎湖之旅」、「87年全國校友暨眷屬聯誼-烏來之旅」等活動。 

第二屆:(87年9月20日至89年9月17日)

薪火相傳,邁入「飛黃騰達」的第三年及「超越巔峰」的第四年,規劃會務發展近程、中程、長程三大目標,迎向未來,永續經營。

  (一)重要活動:參與空大十二週年校慶園遊會設攤、舉辦「春之登山(樹林大同山)郊遊踏青活動」、與台北校友會聯合舉辦「研究所說明會」
、舉辦「頭城農場之旅」、舉辦「三芝源興居及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參觀動」、參與北二中心迎新茶會、舉辦「九份懷舊之旅」、
舉辦「墾丁、海生館千禧之旅」。

  (二)會議召開:分別由校友主動提供「三重市地政事務所」、「天母勞工職訓中心」、「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等場地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

  (三)發行會刊:第7~14期「北二校友會簡訊」。 

  (四)首度承辦校友總會全國性理監事聯席會議在北二中心召開,策劃「蘆之藝-文化饗宴」系列歡迎活動,獲得好評。

  (五)首度響應校友總會(89年)全國同步淨山淨灘活動-中和烘爐地淨山。

  (六)配合校友總會活動:「88年新春聯誼-台東綠島之旅暨拜訪台東校友會」、「88年全國校友暨眷屬聯誼活動-草嶺之旅」、
「89年新春聯誼-宜花之旅暨拜訪花蓮校友會」、「921大地震募捐活動」等活動。

第三屆:(89年9月17日至91年8月25日)

  承先啟後,迎接二十一世紀,以「校友學習」及「e世紀資源共享」為服務目標。提倡「學習」、「服務」、「分享」的觀念,鼓勵校友在空大
「學習」之後,能夠在心智更加成熟之餘,秉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服務」精神,在「服務」中進一步的「學習」,並將學習的收獲與
心得與校友們「分享」,進而獲得更多的迴響與成長。

 (一)重要活動:舉辦三芝「老農夫農場烤肉聯誼活動」、舉辦「觀音山登山活動」、參加北二中心2000年跨年晚會、舉辦「秦文化兵馬俑」
參觀活動、舉辦「陽明山蝴蝶花廊之旅」、參加空大十五週年校慶活動、舉辦91年新春團拜、舉辦「新春聯誼-合歡山之旅」、舉辦「林家花園」
參觀活動。

  (二)會議召開:分別於北投「天仁山莊」、台北「湘江園餐廳」、三芝「海都市餐廳」、「陽明山馬槽招待所」、林口「臺灣山豬城農場」
、板橋「逸馨園餐廳」、淡水「海宴餐廳」等地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

  (三)外交出擊:與台中校友會舉辦「奧萬大之旅」。

  (四)發行會刊:第15~22期「北二校友會簡訊」。出版會員通訊錄

  (五)配合校友總會活動:「89年全國校友暨眷屬聯誼活動-彰化社頭清水岩之旅」、「89年未婚聯誼-西螺廣興教育農園」、
「90年新春聯誼暨訪問馬祖校友會活動」、「90年學術講座暨幹部研習活動-大雪山」、「90年未婚聯誼-大板根」、「空大十五週年校慶
觀音山五路登山大會師」、「全國校友攝影聯展-北二中心巡迴展」、「91年新春聯誼-台東蘭嶼之旅」、「91年學術講座暨幹部研習活動-
奮起湖」、「90年淨灘活動-三芝淺水灣」、「91年淨灘活動-淡水漁人碼頭」等活動。

 (六)配合高伯宏學長所帶領的空大校友總會各項活動,充分發揮北二校友會優秀的團隊精神,
使當屆的校友總會獲得內政部連續兩年的優等
獎,本屆校友會全力協助與有榮焉!(註:高伯宏學長89年膺任空大校友總會第3屆理事長)

第四屆:(91年8月25日至93年8月22日)

繼往開來,推動「校友會廣義化」、「服務普遍化」、「連絡現代化」三項會務革新。

  (一)重要活動:舉辦「空大十六週年校慶登觀音山活動」、參與北二中心91年「跨年晚會」、92年支援空大期末考抗SARS量體溫、
參加北二商學系學會舉辦「新店加樂比活動」、參與北二中心92年「歲末晚會」、93年致贈北二中心「更上層樓」匾額。

  (二)會議召開:分別於蘆洲「海霸王餐廳」、新莊「得茗茶宴」、三芝「海都市餐廳」等地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

  (三)外交出擊:93年接待台中校友會十週年到訪交誼、93年參加基隆校友會「桃源谷聯誼活動」
、93年與基隆校友會舉辦「頭城之旅聯誼活動」、93年與台中校友會舉辦「東勢林場、八仙山之旅聯誼活動」。

  (四)發行會刊:第23~29期「北二校友會簡訊」、第30期「北二校友」。

  (五)配合校友總會活動:「91年未婚聯誼-楊梅埔心農場」、「92年新春聯誼-達觀山自然生態保護區」、「92年淨灘活動-三芝淺水灣」、
「92年未婚聯誼-陽明山福音樓」、「92年學術講座暨幹部研習活動-苗栗南庄八卦力渡假村」。

第五屆:(93年8月22日至95年8月13日)

光前裕後;扼守本會良好制度及優良傳統,貫徹本會宗旨。創造「誠懇待人,實在做事」之核心價值。結契校友,廣納友會,提供後進豐厚資源。

  (一)重要活動:舉辦「虎山健行活動」、參加行政院體委會舉辦「全國登山日-虎山步道健行活動」、參加空大93年校慶晚會、
參與中華民國山岳協會2004台灣國際健行大會服務工作、參加社聯會舉辦「宜蘭之旅」、94年舉辦「武陵農場之旅」、
參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100週年慶、舉辦台電核能二廠參觀活動、舉辦合歡群峰華岡登山活動、舉辦國道高速公路局
行控中心參觀活動、95年參加北二社聯會「冷水坑-擎天崗健行活動」、95年舉辦「十週年慶學術講座」。

  (二)會議召開:分別於五股「碧瑤山莊」、桃園「金華園餐廳」、「台灣電力公司第二核能發電廠」、泰山「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
、士林「客官農場」等地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
  (三)外交出擊:95年與台中校友會舉辦「杉林溪、溪頭之旅聯誼活動」、95年與台北校友會舉辦「軍艦岩、情人廟聯誼活動」。

  (四)發行會刊:第31~38期「北二校友」,全面改以彩色版出刊。

  (五)配合校友總會活動:「93年學術講座暨幹部研習活動-彰化台灣民俗村」、「94年淨山活動-土城天上山桐花公園」、
「94年學術講座暨幹部研習活動-石門山」、95年承辦校友總會全國性理監事聯席會議於臺北市政府召開、「95年淨山活動-
土城天上山桐花公園」、「95年學術講座暨幹部研習活動-小叮噹遊樂園」、「95年全國巡迴攝影展」。

五、努力方向

第六屆(95年8月13日起)

建構價值鏈,提升競爭優勢。

理念:誠懇、踏實、創新。

工作目標:
  1.落實本會網頁功能。
  2.完成本屆會員普查。
  3.開闢財源。
  4.服務母校學生。
  5.申請成立社團法人。
  6.推動母校研究所成立。
經濟策略大師米高.波特(Michael E. Poter)認為,診斷競爭優勢並且尋求改善企業體質的基本工具就是價值鏈。在此,我們參考
波特的價值鏈理論,把組織運作的活動,劃分成服務設定、服務準備、服務宣導和服務遞送等領域,這些領域分別對應於本會的宗旨、任務
、本屆的理念和目標,而完整的勾勒出本屆的價值鏈。希望此後的二年,能夠藉由全體顧問、理監事以及工作幹部的努力,共同追求本屆
價值鏈的內涵,使本屆活動的範疇與績效產生舉足輕重的交互關係。最後得以在價值鏈的嚴格檢測下,提升本會的競爭優勢,而使本會傲然
為全國各友會仿效的標竿。

六、結語

    俗云:「不種今年竹,那有來年筍」;北二校友會已掛牌運作十週年,然萬丈高樓平地起,各項會務待加強者仍多,今後將以
既有基礎,不斷奮發,秉持「以校友為導向的服務熱忱」,敞開胸襟,為北二中心畢業校友及在校學弟妹提供全方位、多層面的服務。
我們也將依既定年度工作計畫,特別針對「校友聯誼、切磋學術、服務社會、宏揚校譽」四大宗旨,擬定綱要,做為本會業務推動重點,
戮力以赴,推陳出新,使校友會的活動不斷充實,不流於空疏。

編後語:全文由第一屆至第六屆理事長:高伯宏、黃洲信、廖鴻銘、朱瑩琦、周東、唐景松共同執筆,彙編而成,特予感謝。

續前篇:

第五屆:(105年11月18日~107年11月11日;理事長李義進)
願景:承襲優良傳統會風、凝聚校友向心力、擴大會務發展
目標:會務法制化、會風熱情活潑化、秉持傳統不拘泥墨守成規
工作:完成會員會籍資料全面清查及維護、促進校友主動參與會務、LINE群組功能整併及運作、
建立會務活動工作檢核表
(一)	重要活動:
  1、105年12月31日協辦空大臺北中心跨年晚會--「2017聞雞起舞跨年歡樂趴」,由理事長與
基隆校友會前會長蕭淑如聯袂擔任晚會主持人,參加晚會活動會員贈送雞冠頭飾1只,帶動晚會氣氛高潮。
  2、受邀參加空大31週年校慶活動暨校史館開幕、32週年校慶活動暨空大知識之眼揭牌啟用及植樹紀念儀式。
  3、與台北市校友會聯合舉辦祝福沈中元教授臺北中心主任卸任「圓夢成功」聯誼餐會;106、107年空大臺北中心畢業生撥穗典禮
(106年受邀擔任司儀);參加沈中元教授的「飛輪趴」、「18叭」及觀音山硬漢嶺登山健行活動。
  4、支援空大106、107年畢業典禮。
  5、文化古蹟導覽: 106年辦理「建國啤酒廠文化古蹟導覽」;參訪樹林區山佳車站,主題:「百年礦業車站暨人文學術文化導覽」
;參加106年世界古蹟日活動:?台灣藝起公益協會—北投梅庭古蹟導覽、?「監察院」、?「孫立人將軍舊居」。
  6、旅遊聯誼:106年8月花蓮六十石山賞金針花二日遊,並與花蓮校友會於六十石山會師聯誼;107年8月夏之旅環島三日遊,
並與嘉義校友會於台南走馬瀨農場晚餐聯誼;106年新店區和美山步道健行登山活動;106年騎自行車踏青聯誼活動
(自新莊區新月橋起至新店區碧潭);107年深坑區炮仔崙瀑布(四龍瀑布)步道健行;參加希望基金會107年元旦健走活動。
  7、聯誼餐會:2017新春團拜餐會(建國啤酒廠);2018新春團拜餐會(蘆洲區富基婚宴會館);106、107年台北中心社團呷尾牙
餐會聯誼活動等;107年12月14日辦理第五屆理事長卸任感恩聯誼餐會(蘆洲區「大風車餐廳」)。
  8、社會服務或文化藝術活動:協辦「106年中華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選拔頒獎表揚活動」;參加空大沈中元教授&張雪芳老師合著
「在33個夢想地方打卡」新書發表會(校本部國際會議廳);協辦空大臺北中心合唱團2017「世界禮讚音樂會」、2018「為了藝術 
為了愛」成果發表會;協辦空大公共行政學系李允傑博士新書「兩岸的十字路口」簽名會;新莊管樂團年度公演;中華民國貿易經理
協會9月論壇學術講座:「新貿易 新零售 新思維」(106年)、「創新貿易 物聯網」(107年);參加新北市汐止區福德里民
「日本演歌班成果發表會」(基隆校友會榮譽會長林山永邀請);張雪芳老師 & 沈中元教授「用旅行驅動人生夢想-以色列命運交響曲」
講座(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協辦空大臺北中心國劇社慶祝校慶暨性別平權宣導,年度成果公演京劇戲曲—106年「狀元媒」、
107年「穆桂英掛帥」(於台北市國軍文藝中心舉行)。
  9、公益活動:106年參加臺灣藝起公益協會主辦臺北市北投區「藝起來梅庭」系列活動之一--說唱音樂會、107年「暢遊北投好行旅」
文化導覽;107年參加台北市六福客棧心靈語堂公益講座:「2018為愛朗讀-聽沈中元教授說書」,每位參加者300元捐予社團法人
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
 10、其他:
  (1)106年與台東娜路彎大酒店(股)公司洽簽優惠房價合約書,提供會員前往花東地區旅遊及住宿優惠價格服務。
  (2)107年3月接受「空大橋」廣播節目訪問,分別以「空大進學之路」、「團結和諧又熱情的新北市國立空中大學校友會」為題,
暢談空大學習歷程及校友會務組織發展過程及現況簡介等。
  (3)第二代新會服改版。

(二)會議召開:
1、理監事會議:每4個月召開1次計6次,分別於蘆洲區「空大校本部」、新店區碧潭「食尚輕旅景觀餐廳」、樹林區「山佳國小」、
萬里區「三普夢想家社區B區頂樓聯誼廳」、深坑區「大團圓景觀餐廳」、蘆洲區「空大臺北中心」等地召開。
2、會員代表大會:每年召開1次計2次,於蘆洲區「海霸王餐廳」召開第五屆第二次及第六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暨立案10週年感恩餐會。
3、工作幹部會議:共計召開6次。
4、常務理監事會議:共計召開2次。
5、會服2.0改版工作小組會議:召開2次小組會議。
(三)友會聯誼:
1、北區友會聯誼二日遊:106年(夜宿南投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107年(夜宿南投縣台一休閒農場);參加空大臺北中心合唱團
106年阿里山賞櫻二日旅、107年中彰一日遊;107年空大奇緣社宜蘭一日遊活動。
2、受邀參加空大奇緣社、新北市清潔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國立中正大學校友會、台灣藝起公益協會、臺灣觀光導遊人才促進
發展協會「臺灣觀光導遊論壇」等活動。
3、出席空大各地區校友會聯誼,包括:台北市、基隆、宜蘭、桃園市、新竹、嘉義、台南市、高雄市、台東、花蓮等地會員大會或
新春團拜聯誼活動。
(四)會刊發行:本屆共發行「新北市空大校友會刊」第23~26期(同步發行電子數位版、印刷版寄送)。
(五)配合校友總會活動:
1、首創校友總會事務專案小組,專責處理本會與校友總會間各項會務事務。
2、協辦空大校友總會召開第十屆第一次、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
3、淨山、淨灘:106年土城區桐花公園登山步道、107年於基隆八斗子公園、忘憂谷濱海步道(暨慶祝母親節活動)。
(六)法規修訂:107.1.13第五屆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通過修正會員代表選舉辦法第六條條文,經新北市政府社會局107.2.2
新北社團字第1070220824號函准予備查。
(七)辦理第六屆會員代表改選。
(八)校友日:
1、延續第四屆於面授、考試日開放本會辦公室,歡迎校友蒞臨會務辦公室,增進校友情誼,並於當天設攤協助在校生代訂便當及各項服務。
2、駐會服務:首創每週三或四晚上7時~9時開放校友會辦公室,駐會提供校友諮詢及辦理會務工作。
(九)會籍清查及維護:
1、全面清查及不定期維護會員會籍資料,截至107年11月卸任交接止,失聯永久會員尚有41人。
2、每月寄發當月壽星會員生日賀卡(含電子賀卡、生日卡片)。

(十)得獎事蹟:
1、榮獲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評鑑106、107年度優良人民社會團體領航金獎「公益獎狀」殊榮。(分別於106年8月21日由塗吉昌名譽理事長、
107年8月15日由李義進理事長分別出席新北市政府_領航金獎頒獎典禮代表本會受獎)
2、榮獲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評鑑108年度優良人民社會團體『領航銅獎』殊榮。(於108年9月7日出席頒獎典禮)




第六屆:(107年11月11日~109年11月  日;理事長張桂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