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小見永恆-台中攝影社南投之旅

施宏逸

台中攝影社於七月二十二日舉辦南投攝影之旅,雖然新學年才剛開始,但是在新任社長施順得的帶領下,以踏出活動的步伐,顯現出社團未來的活動力與企圖心,這次活動由田金灶老師與葉信東老師指導,並有多位歷任社長共同參與。

首先到中興新村拍「向下紮根」,到了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並不起眼的小地方,位於中興高中對面的運動場旁,但確是攝影界眼中的大熱門,並列的榕樹透過攝影的手法,也能將盤根錯節的根變的非常的具有生命力,而展現出非凡的氣勢,老子十六章云:「致虛靜,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於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復命約常」,萬物之始在於根,因為復歸於本性能更加的了解自己,從而得到更有強而有力的支撐,也才能更加的成長茁壯,雖然表面上並不強眼,確是最穩固的基礎。

接著至地利拍「鯰山曲水」的地理景觀,由於在此雙龍溪依傍著菇菇山而呈現出三百六十度的大彎道,山勢狀似鯰魚,此處的位置也是很不起眼,位於曲折的山路旁。田老師說:「此地拍攝的時間以七月底的前後一周,時間則以中午十二點至一點為最好,因為太陽直射可以使山壁表現出亮麗的一面。此景連法國人都遠道而來,是世界級的攝影景觀。在設備上須具備廣角鏡頭,使用16或18釐米的鏡頭,表現出特殊的透視感,才能展現出整體的特殊景觀。」並說他再此地拍了六年才拍到滿意的照片。

老子二十二章云:「曲則全,枉則直,漥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聖人抱一而天下式。」雖然歷經風雨河道依舊以自然之姿而行,並不因此而改其道,雙龍溪在繞行菇菇山之後進入寬闊的山谷地形,在雙龍國小後測涼亭涼風自河谷吹來更是發人深省。守中道自然能常且久,如同水依山而行,並不會改變山形,而山高也不礙流水過,這就是大自然奧妙的地方,柔與剛配合的恰到好處才能造就出自然美景。

在二坪山駐足享用著名的水里冰棒後,再前往車埕車站。這裡是集集線鐵路的終點,基本在新舊建築之間上仍保有其古風,以攝影的觀點在原本的儲木池旁以鴨子配合舊房舍,並於火車隧道拍攝車埕車站都是不錯的選擇,也可選擇在車埕車站閒逛,遙想當年伐木業風光之時當地的盛況。雖然物換星移,但是觀光業也造就車埕地區的新願景,這也證明了只要能守其道,轉個彎自然會看見新的前景。

施順得社長期許參與活動的同好,都能有好的作品與大家共同分享,在國際間揚眉吐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