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全國大專校院績優學生社團評鑑暨觀摩活動有感

        國立空中大學台中人文學系學會,首次以「空大特優社團學術學藝組」身份,代表空中大學參與
「全國大專校院績優學生社團評鑑暨觀摩活動」,並脫穎而出獲得「優等獎」評鑑。

        台中人文學系學會此次得獎,首先要感謝學校的支持鼓勵 ,其中台北輔導處陳美娟小姐—積極的協助參賽報名和流 程追蹤與經費申辦;台中中心輔導組編審胡喜麗小姐—熱 烈的鼓舞與經費核銷及參賽協助,皆功不可沒。
        因每校僅能推薦二個績優社團參加評鑑觀摩,當「台中人文學系學會」獲選全校學藝組 特優社團榮譽,並將參與「空大代表社團」遴選時,全體會員皆歡欣以待,身為會長卻 感進退惶然,因本學會創會十八年來,雖蓬勃發展績效斐然,可惜並無參與大型競賽的 經驗與傳承,此次若代表學校參賽,就學會而言,有此殊榮,當然當仁不讓,但就個人 而言,卻恐力有未逮,有負期許。幸得胡編審喜麗的鼓勵與協助,並感謝校方的遴選與 指導,面對群英競逐的壓力,義不容辭的擔負下來。

        既領空大旌旗,逐鹿中央大學,自當 整軍經武,學會自取得參賽資格後,因全無比賽經驗,乃緊急尋求各方支援,感謝台中 中心登山社,惠提往年參賽照片,中心輔導組惠提評鑑觀摩說明,在短短數日內,分由 師母彙整參賽用簡報,個人完成社團活動文字資訊檔,並依評比方向作更扼要簡介,再 轉送校方完成報名,校本部除追蹤相關資料外更主動提供經費方案,有了校方奧援,製 作大圖輸出海報,規劃參賽人員器材,皆依計畫運作,日漸完備。

        因評分標準中,分類為組織運作、年 度計畫、資料保存、資訊管理、財務控管與活動績效,其中各項會務運作評鑑,於書件 送審後皆已成敗底定,無法再加潤改,但資訊管理中之網站經營,猶有發展空間,鼎力 相助的王藝術顧問村逸老師,緊密更新學會網站,並建置專屬部落格,配合學會年度活 動,持續充實網站相關內容,其中辛勞,謂其宵旰從公,當之無愧;網站與部落格在王 藝術顧問精心擘劃下,日益展現風采,至此前期整備工作完成,就等評鑑觀摩矣!

        觀摩大會師的日子終於到了,五 月十 九日,帶著十四大冊評鑑資料與超大型海報,洪玉章老師、鄭麗真師母、李欣憶顧問、 廖音筑副會長、洪惠敏副會長與我與共六人,分乘兩部車北上,一行人於清晨六點啟程, 直奔中壢中央大學報到;出發時傾盆大雨伴隨著高速公路瀰漫的水霧,車窗外飄風急雨, 車窗內卻人人難掩興奮之情,因為有了完善的準備,心中充滿著此去奪標獲獎,凱旋而歸 的期待。

        我最擔心的,莫過於跟一群年輕的孩子作長短之爭,年歲之差,隔閡之異,難免尷尬,畢 竟年歲痴長,猶與子姪輩同台競賽,心中實有些忐忑,不過「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秉持著學習觀摩日益求精的信念,也就泰然處之,還好,參賽會場中的年輕學子,大都 進退揖讓,謙恭有禮,絲毫沒有「非我族類」之心。而中央大學兩位美麗又聰明的學生, 完成任務之餘,還不忘關心我們的評鑑成果,情意感人, 當我們獲得評鑑優等獎時,中央 大學同學們的恭喜聲,此起彼落,充滿了真摯情懷,多麼可愛的一群年輕學子呀!

        全國大專校院箐英社團齊聚一堂,能獲評選,絕非僥倖,空大學生受限於環境,大都忙於 工作課業以及家庭生活的維繫,一般同學很難全程參與社團會務,且將空大社團與大學社 團相較,財經、人力、時間,實難望其項背,因此賽前,我們原本非常羨慕,許多學校租 遊覽車前往會場,那種浩浩蕩蕩有形的財經優勢,但是當學會獲選評鑑為「優等獎」後, 我們更深深體認到學會全體會員,團結一致默默耕耘所產生的無形力量,其成果實不遑多 讓。

        空大台中人文學系學會此次在老師、師母、多位顧問與副會長及幹部們的群策群力下,代 表學校參與評鑑觀摩,幸不負使命,也學習到改善的方向要點,雖然有些會務,受限於經 費或環境因素,成果無法立竿見影,但千里之行積於跬步,循序漸進,終必有成,願台中 人文學系學會,能一秉傳統,與時創新,來年今日,再逢盛會。

台中人文學系學會 第18屆會長胡玉竹


國立空中大學        台中人文學系系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