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之旅〉
                                       王村逸

 

相邀尋古意,勝景共留連。穹闊飛雲雀,林深匿杜鵑。
群峰無夕日,偶雨半晴天。欲別還攜手,花飄不忍前。

好久沒有與這麼多「同學」出遊了!
清晨六點,在鬧鐘的催促下,老大不願的掙扎起床。七點半各自集合、出發,前三部車竟然精準的同時到達「勝興車站」停車場。體貼的玉竹會長,已經準備好了相當可口的早餐及飲料;那一分善解人意的周到,贏得我們緘默的感動。嘴巴固然虎咽狼吞,忙得不可開交,心中的感激,也同樣澎湃洶湧、不可遏止。人文學會的友誼能如此緊密,正是來自會長、老師與幹部們的細心。
還不到八點,除了前述的三部車外,人員尚未到齊,太陽已經熱烈的迫使惠敏掛上墨鏡、佳萍穿上防曬外衫、音筑戴上帽子…….原本是山線火車小站的勝興,在藝品店鋪的包圍與成堆訪客的環繞下,散發濃郁的觀光氣氛。
火車改道後,勝興車站以古蹟的姿態,在遊客的參觀選擇中穩占一席。歷史軌跡不因列車停駛而湮滅,反而在政府與有心人士的推廣下大放異彩。

巡遊勝興車站之後,依例到磚拱構成的「龍騰斷橋」參觀。
此地的橋墩遺蹟,橫跨龍騰溪深谷,北端有六個,南端四個。不僅是遊客攝影的最愛,也是畫家筆下取景的好地方。
來到此,就像見到了闊別多年的故友,那種親切而熟悉的悸動,緣於多年前來此的寫生創作。雖然地貌稍有改變,斷橋依舊如英雄般倨傲而孤獨的佇立著;縱使披著斑剝的歲痕,橋墩仍然整齊排列,一如穿著紅衫鐵甲的戰士,昂然守護著大地。因為有著深厚的眷念,不禁暗自低吟起我為龍騰斷橋所寫下的詩句:

龍騰斷拱舊磚凋,雨蝕風侵歲月遙。山線劫餘強震後,油桐花淚泣殘橋。 
 

接著巡遊位於三義、大湖與卓蘭交界的「鯉魚潭水庫」。豔陽已經收斂了光威,影子變淡了,水庫那片青綠潭水,幽遠而清媚。在眾山環抱中,一片綺麗。安詳的景致,恰與岸邊的鼎沸市聲,相異成趣。
公路沿著清潭迆邐而去。美麗的山水隨著曲折的大道時隱時現,我的心情亢奮的尋找那稍縱即逝的絕佳景色。幾次想停車擁抱秀氣靈光,只因夾在車隊當中,只得暗自許下承諾,──改日專程一遊。

水送山迎,不知轉了多少個彎。停下車時,雨勢已經一片滂沱,走入「清安豆腐街」,那一大片店肆商號,又有了不同的人造景致。隨著老闆的喜好,每家店面擺設都極特殊,各有風格。我與會長等尋了一間玲瓏小舖,從精緻的陶藝群中,選了一個古樸而精美的茶葉圓壺。它似乎訴說著來往顧客的心語,『美而廉』。
此時應該是吹著冷氣,享受美食的進膳時刻,然而這兒的飲食店舖,卻獨與自然的空間結合。竹子搭的方亭,四周只有一堵矮牆,偶爾濺到身上的雨絲,仍不能稍解悶熱的窘境。我急切的叫了些冰得夠涼的啤酒,好清沁我遍身的煩躁。如今回想,早已忘了當時的菜色,只記得一盤嫩黃的豆腐,可口極了。

餐後到了有著無限新奇的「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苗栗縣大湖鄉)。整個建築借景於「鷂婆山」與周圍丘陵景觀。儘管稱不上嵯峨險峻,然而丘壑分明,可縱遊半日,也有大江東去的豪曠。
穿過遊客中心,生態湖粼粼在望,湖水清澈得足以照見遊客們的身影,水鴨來往於波光之中,鯉魚偶爾翻躍出水面,各自尋找屬於牠們的生活樂趣。
此時,太陽又表現了夏日的熱情。大伙兒在草原逛上一圈之後,趕緊進入八角建築的空調房中。此時,兩點整的生態影片放映已在催促遊客觀賞了!
二十分鐘的「來自幽谷的傳奇-寬尾鳳蝶」一開播,我雖用力的睜開眼皮,然而悅耳的音樂,解說員磁性的「催眠」聲,終於令我沈沈睡去。直到群眾離場的喧譁聲起,才把我從夢中催返。這一小憩,也足以驅散半日來的疲憊了。
由於當晚有課,一則不能辜負學生的厚望,二則不能虧待自己的荷包,三則為台灣的經濟復甦盡一分心力,說甚麼都得離開。此時洪老師夫婦也到了,集合眾人,拍完團體照後,我提前結束行程。
當車子快到三義時,電話那頭傳來「同學」在大湖酒莊的「晴朗」笑聲,而我正冒著大雨往台中奔馳。


頂著初夏的陽光
變換著滂沱與耀眼
東晴西雨
在古今的文明中徘徊
在山水的情懷裡幽思

飛出去的心
不只尋得歡笑
更搜得每個閒情逸致

留在日後咀嚼

2007/06/03

 

 


空中大學  台中人文學系系學會 聯合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