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天山生態溫泉知性之旅

 

人文學系系學會會長 張玉燕

 

 入冬後,歷經了東北季風的吹襲,「梅花」颱風尚遠遠漫步,使得我們的戶外活動──面天山生態˙溫泉知性之旅,得以成行。

  出發前兩週,邀請台北中心文學系學會吳會長瑞嘉,承蒙吳會長欣然參加,我們這次小而優的精英優質小團活動,同行的有社團指導張鑾老師、台中中心獲得全國品鑑優等社團社服社楊社長智仁。在本會活動組林組長佑駿熱誠義務領隊下,一行人熱熱鬧鬧的北上,在士林接吳會長上車,一同上大屯山,窺探陽明山的後山景緻。

  面天山和向天山為一對雙生火山,面天山略高,海拔標高977公尺,為一座標準的鐘狀火山,曲線圓滑,山形極優美,山頂的火山口呈平頂狀。向天山海拔標高 882公尺,也具有鐘狀火山的外形,火山口在東南側,形狀相當完整,大雨之後常積水成火口湖,稱為「向天池」。面天山及向天山的噴發形成時間大約相同,是由熔岩流從大屯山的旁邊流出所形成,不過不能算是寄生火山。

  二子坪步道是大屯山步道系統之中坡度最緩,適合全家老少一同前往散步的步道。同時,二子坪步道也有許多豐富的生物資源及景觀可以觀賞,是一個非常好的戶外生物教室。二子坪步道起於大屯主峰底的巴拉卡公路,終於二子坪, 為一平坦的車道,約為一輛車寬,但是未舖設柏油,同時也是禁止各種車輛進入的。這一段步道長約有1.7km,步行40分鐘可以走完。

  二子坪步道被稱為"蝴蝶花廊",是台灣三大賞蝶聖地之一,與紫蝶幽谷和黃蝶翠谷齊名。每年的四月到十月為賞蝶的旺季,沿路上都有許多美麗的彩蝶翩翩飛舞,讓人目不暇給。但是如果氣候不佳時,蝶況就會比較少一點。在步道沿線,國家公園裡也設置了許多的解說牌,介紹常見的昆蟲及植物,所以一路走來,不僅可以舒活筋骨,更可以認識許多的生物呢!

  中午我們先在二子坪小憩,張老師慷慨的請大家喝熱騰騰的紫菜湯和咖啡,吳會長也帶來了餅乾請大家吃,大夥兒補充好能量後,向「向天池」前進。

  所見到的「向天池」是乾涸的盆地 地上的草也因為水分的不足而枯黃, 然而,山坡上卻是綠意盎然!

  自「向天池」上海拔標高977公尺的面天山,必須先經過海拔標高 882公尺的向天山,經過向天山與面天山的鞍部時,因為迎風面所以風勢很大,差點讓台北中心的吳會長卻步!看似身材嬌小的張老師,搶先一步牽著吳會長的手,不斷的鼓勵她,繼續前進。

終於上了面天山,在瞭望台上一眼望去,方才走過的蜿蜒山徑盡在腳下,有股莫名的喜悅,暫時忘記上山的辛苦,喝點水,大夥在三角點拍照留影(註:只有9位夥伴堅持的爬到山上),看林組長祐駿親吻著三角點,可知其興奮自不在話下。

  台北中心吳會長說:「今天要不是我們邀她來,她恐怕一輩子也沒想過要爬這兩座山。」下山之後,驅車前往溫泉區泡溫泉,紓解一身疲憊!泡好了溫泉,享用土雞、溪蝦、野菜大餐,用過晚餐大夥兒心滿意足的上車,大多數的人一上車就睡著了!到了中和吳會長為免打擾睡夢中的夥伴,向我揮揮手悄悄的下車。
再見了!台北中心的吳會長,以後有機會,希望其他中心的社團,也能一起來參加我們的活動,真的很棒喔!

台中中心人文學系系學會會長 張玉燕 敘述於93/11/20

 

 


空中大學  台中人文學系系學會 聯合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