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壽山農場之旅記趣           

 

人文學系學會會長吳瓊娥

 

夜風輕輕吹拂,秋意微濃的夜晚(92.9.19)十點多,利用週休二日,與系學會的顧問群黎美學姐、文德學長建慧學姐,及幹部群(江欽、源盛、智美學姊)和天祺學長,分乘兩部車,在校門口集合出發往埔里,踏上愉快的福壽山之旅;夜晚上山去,有點狂吧!只為避開白天塞車之苦。

離開車水馬龍,熙攘喧鬧的文化城,奔馳到暗夜的小鎮一埔里已是深夜十一點多了。夜深人靜,人煙稀疏大夥兒於路旁的便利商店小憩片刻、消費充電(宵夜)後,沿著合歡山的路徑蜿蜒前進,淩晨近一點時分遠遠望見”7-11”耀眼的霓紅燈高掛在半空中,原來已抵達清境農場,是全省最高的超市,哇塞!好美的景緻呀!一輪明月高掛夜空中,一股莫名的寒意湧上心頭,夜遊至其露天的咖啡座坐著沉思,想像著品嚐一杯香淳溫熱的拿鐵”coffee”,頓時溫暖起來驅走寒意與冷漠,尋回熱情希望的感覺是那麼美妙。

午夜三點抵合歡山,望著雲高風清的夜色,星空中明月與滿天星斗閃爍著,似乎在歡迎我們的造訪,距離是那麼的親近與寧靜。

(第二天)

清晨五點左右,同伴就有人起身看日出,空氣是那麼清新,遠眺滿山谷的綠意,活絡筋骨,身心頓覺舒暢。

享用合歡合山遊客中心附近所販售濃郁芳香的卡奇布諾”coffee”加山下帶來的素包、饅頭,大夥兒洋溢著幸福與滿足,黎美直稱這次與文德的畢業之旅,有我們相伴增色不少又有趣呢。

經過大禹嶺穿過隧道之際,江欽同學所駕駛的車轉錯往花蓮的方向,在等待中,我們隨地取材,在馬路旁玩起跳方塊的遊戲,不亦樂乎。

上午十點多到達目的地福壽山農場,選在小天池側邊紮營後,就一起下去製茶場看花海。秋天賞花,另有一番風情,種植在高海拔的波斯菊,奼紫千紅滿花田,浪漫優雅的隨風飄揚,彩蝶飛舞、蜜蜂也來湊熱鬧,搖曳生姿、千變萬化的花容,靜靜散發出令人細品賞味的優雅風情,令人花心大動目不暇給。

午后濃濃的罩起,矇矓的細雨輕輕飄者,傍晚撐著傘,分工合作煮一大鍋什錦麵,吃晚餐還配著呢。這麼美味的麵,真令人回味無窮;約莫六點多,巧遇攝影社的陳社長清山學長及其多位社員正在忙著煮晚餐,原來他們是大清早從校門口出發,卻沿路飽受塞車之苦,才剛到達不久,成員有的掃興抱怨,幸好我們前一晚就出門。

(第三天)

大清早紮營旁的池畔匯集許多攝影高手,天祺學長也是其中之一,清澈的池水,湖光倒影的針葉松林、帳蓬、小花、路燈的光,形成五彩繽紛的景緻美麗極了;他們聚精會神捕捉獵取瞬間稍縱即逝的影像。吃過黎美學姊準備的豐盛早餐,一行人悠遊自在漫步於高山湖泊間,天藍山青、湖光山色灩瀲盡收眼底,晨間百鳥齊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讚嘆。再順著森林步道行走,沿途皆是針葉松林的原始浴場,徜徉於其中享受森林浴,吸收芬多精是那麼愜意;登上頂峰,天池池畔豎立著天然蒲園,此處曾是已故 蔣公的避暑行館,目前館內仍收藏著當年的文物供人憑弔。佇立於景色宜人,清幽明媚的池畔,遠眺雲彩的變化莫測,莫名的感動油然生起,是行雲流水般稍蹤即逝啊!

近午時分,收拾行囊,踏上歸程改走力行產業道路沿途華岡地區,一眼望去盡是高麗菜的生產地,蜜蘋果園也參雜其中,一粒粒又紅又大的蘋果掛在樹上,令人垂涎欲滴。

下午二點多抵達霧社在智美學姊的姨媽家享受特別料理的山產午宴,才依依不捨的回台中,留下甜蜜愉快的回憶…..,腦海中仍迴盪著山中的歲月悠長、蟲鳴鳥啾和著悠遠的吟唱,迴蕩在遺世獨立的山谷中久久不能散去。

 

 

 


空中大學  台中人文學系系學會 聯合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