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四年空大台中中心第一屆文學獎作品

戀戀空大情

張玉燕  

  

  春暖乍寒的四月,小雨輕輕灑在興大的綠茵,小草微微擺動著身軀,洗滌一身泥濘,一陣風悄悄的吹來,不知名的小花們舞動著花裙,和整樹粉紅似櫻的羊蹄甲花競媚,林樹紛紛站起來鼓掌:「安可」!當雨絲直落湖中,泛起朵朵漣漪,白鵝優雅的在湖面上滑動,有如白雲飄過藍藍天際。陣雨過後,陽光穿過薄薄雲層,投射在湖心,因為水氣整個湖上亮起七彩霓虹,白鵝唯恐破壞如此的美景,迅速的回到岸上,駐足痴痴的凝望!大把的陽光灑落林間的石磚上,像寶石般的亮晶晶!在台中中心校園的林間穿梭了幾回,好個人間四月天!

   上課的鐘聲悠揚傳來,猛然回神快步走進教室,夫子孜孜不悔耐心的幫大家解惑,偶有一、二位同學因為小孩無人照應,而好學向進的心驅使著,只好帶小孩一起上課,想必她們的小孩,日後能仿效她們勤學向上。更有的同學是攜家帶眷的前來,打開車廂日常用品應有盡有,活動屋似的,在樹蔭底下舖上野餐用的布巾,或躺著仰望天上白雲不斷的變化形狀,或閉目凝聽微風輕掠樹葉悉嗦的聲音,或瀟灑的找周公閒聊,或臥著仔細觀察草叢土壤中,螞蟻努力的搬運糧食;小孩們高興的在草坪上追逐、玩耍,累了、倦了直接躺在草坪上休息,休息夠了,翻身起來繼續蹦蹦跳跳的玩著…….。

   綜合大樓的節目可多了!穿堂、中庭擺滿了各個社團的服務台,凡舉食、衣、住、行、育樂的、知識的、常識的、學識的、心靈的、聯誼的,各式各樣的活動,凌琅滿目目不暇給,每項都好想參加喔!記得91學年台中中心謝主任(明瑞博士)甫上任之際,時值初秋適逢當時中心舉辦年度幹部訓練,由台中中心校友會的鐵三角:郭學長英武、沈學長水河、劉姥姥麗琴,以多年經營社團經驗,和諧的調動人員安排活動,是身為學弟學妹的我們,學習的典範。當時沈理事長水河學長,安排了西螺廣興農場,當天二部大型遊覽車自中心的綜合大樓出發,興奮的心情自然不在話下。

   先抵彰化田尾花園公路,參觀當季盛開的花卉、特有的植物,並在解說員的指導下,製作押花鑰匙圈,上車後即吃到劉姥姥特地送來聞名的北斗肉圓。中途安排大家徒步走過,即將成為歷史見證的西螺大橋,橋上繫滿當時大家所寫的祝福彩帶,行至橋的終點,等著我們的是蜜茶、香甜的玉米、又冰又甜的大西瓜。夜宿廣興農場是另一個驚艷!始業式、專題演講過後,社團活動、分組討論,各組推派代表報告討論結果。在金風送爽的黃昏裡,沿著鄉間小間探訪傳奇人物——阿善師廟祠,及西螺七坎的塑像,旁邊記載著當年,他們保護鄉民的英雄事蹟。晚餐是自助式的西餐,大夥吃的眉開眼笑,餐後又是一波高潮——卡拉OK!黃校長深勳遠從基隆參加開學典禮後,趕抵廣興農場,劉姥姥與郭大嫂隨即下廚,不一會兒就擺滿整桌的美食,讓風塵僕僕的黃校長用餐。

   隔天清晨,黃校長和我們一起做早操,同時也對台中中心的團結與活力加以讚許。多虧有沈理事長水河學長的人脈關係,當天我們得以參觀台塑集團的六輕工業區,見識到自有的港口、碼頭、貨輪、縮小版的白宮及王永慶先生紀念媽媽的公園……,不愧是企業界白手起家的傳奇人物!

   對於校區環境方面,謝主任考慮到,台中中心轄區涵括中部五縣市的同學們,每次前來上課或洽事,大老遠跑來的辛苦!極力推動的「校園藝術化,藝術生活化」,不論是環境綠化、美化或藝術化的造景,都可以提昇學習的功效,並也可以調劑同學的身心,一個好的大學必須具備有幽美的教學環境。在謝主任大力推動下,同學、校友及社會人士們都紛紛捐獻或協助規劃打造「校園藝術化,藝術生活化」,尤其是「三和園」嚴然已是台中中心的新地標,來台中中心的人必會到此一遊!在於台中中心綜合教學大樓十一樓,一端為藝術家的作品,以及中心師生的成果展,另一端規劃為咖啡區,這邊還有圖書館及視聽教室,堪稱為藝術走廊「心靈的補給」!十二樓設有「時光迴廊」,這裡陳列了台中中心歷屆畢業校友的照片,他們都能在此找到自己的身影,凡走過必留痕跡。另一邊為中藥區,係由中國藥草協會所提供的百餘盆中藥草,每一盆藥草均標明著說明、學名、俗名、特性…。

   獲知93年全國幹訓由台中中心主辦,面對即將接任社團負責人的我,真是十分惶恐!整個中心都蓄勢待發,先是行前開會討論,於93年6月份到墾丁模擬演練,這是空大人的盛事,早在13年前台中中心即是首辦全國幹研的主辦單位,台中中心上下所有的人全都投入了!害我也不好意思打退堂鼓,學代會王秘書長原先敲定我當接待組,正當要進入狀況之際,我的顧問(前任會長)大聲急呼:「身為現任社團負責人,必須親自去當學員。」只好跟王秘書長說抱歉,當學員去了!豈知又節目表演人員不足,在於合唱團長孫譽凌的邀約下,濫竽充數的去合唱「如花之歌」、「暗頭仔水蛙」、「月亮代表我的心」,表演舞蹈的人也不足,在秋福大哥和美圓姐的召喚下,去湊人數表演「毛利舞」、「空大起飛健康操」,每站出發前排隊站著幫忙唱歡迎歌、迎賓歌,出發後又趕在前頭先下車,列隊唱歡迎歌、迎賓歌,三餐進餐廳前列隊唱歡迎歌,又趕在大家要出餐廳之前列隊唱歌,入夜回房休息前,先去找中醫社的貴娟姐推拿去也!再這一連串活動下,不分男女老幼,大家的心緊緊的結合在一起,是一家人的感覺,禍福與共!更學到了團結、奉獻,而不是吃喝玩樂,那種感覺只能意會無法言傳!但是,聽說可能這是最後一次舉辦,覺得惋惜、悵然!真希望這麼好的學習成長機會,能再延續下去!相信有很多像我如此愛戀空大的人,跟我有同樣的想法!揮筆至此,心動了嗎?愛上空大的你,可不要再猶豫囉!可要馬上行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