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人人愛的人才資源!

◎ 撰文/簡士傑 ◎ 期數:289 期 ◎ 頁碼:第52 頁

犯錯率高、人際互動失當、表達能力有障礙、團隊參與度不高、逃避應負職責,甚至墨守成規而成為主管眼中沒啥成長動力與空間的「凡人」,都可能被貼上「莫須有」的標籤,跌入可有可無冷宮。                                 

時近歲末,不管是企業或員工個人,都開始回顧一年來的成就,進行「打分數」的工作。然而在現今社會中,員工在企業中的價值與其重要性往往不再被劃上等號;如何讓自己成為老闆的愛將,免得年終尾牙時,蒙上「拜雞頭」的恐懼呢?

大錯偶犯,小錯不斷


目前任職於宏基電腦行政暨人力資源處所屬員工發展室專案經理,在國內推廣生涯規劃上頗具盛名的陳若玲表示,根據她多年的觀察,這類員工通常可以從平日工作現象瞧出端倪,最明顯的徵兆就是績效不佳。這種人因為核心專業能力不足,或是作業不夠嚴謹,時常犯錯。「簡單地說,就是『大錯偶犯,小錯不斷』,而且這些錯誤往往會連累到同事或主管。」陳若玲說道。

不成熟的人際互動也是構成條件之一


不管是愛怪罪別人的「損人利己」,還是為了討好客戶而犧牲公司利益的「損己利人」,抑或容易與人發生衝突的「兩敗俱傷」,這些都會造成工作上的致命傷。但若你極為平庸,是主管眼中沒啥成長動力與空間的「凡人」,在成長飛快的現代職場上,你也可能會被貼上「莫須有」的標籤,跌入可有可無冷宮。

衝突不斷是徵兆之一


在實質表現上,陳若玲將其歸類為「行為」、「心理」與「生理」三大層面。日常行為方面,除了遲到早退、逃避應負職責之外,表達能力有障礙、團隊參與度不高以及無法將業務做對、做好,也是顯現個人劣勢的預兆。

在心理層面,情緒與態度是兩大影響要素。倘若個人情緒不甚穩定,常會焦慮緊張,或是自我防衛強烈,時常與人出現衝突情事,就容易被同儕或長官所排擠。至於生理上的毛病,如失眠、盜汗、經常性頭痛,甚至胃痛、胃潰瘍、高血壓等病症的出現,都是職場上常見的警訊。

陳若玲特別指出,深入觀察近年來投入就業市場的新新人類,普遍發現「工作不適應症」。有可能是因為事前對於職務的錯誤認知,導致實際運作後出現嚴重的失落感,或是無法適應企業經營理念,而經常與主管、同事發生衝突,使得這些人像「沾醬油」般常常換工作,找不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自我期許成為「人才資源」


為了避免自己不經意地成為「雞肋一族」,從事生涯規劃輔導已有十餘年經驗的陳若玲,極力建議大家應具備「生涯危機意識」。「想要在如此競爭的職場中生存,光靠從前所學的技術能力,已經是『Mission Impossible』了!」陳若玲表示。在方法上,她建議可以用「筆談法」來做自我反省。「把所遭遇的困擾用紙筆寫下來,觀察同事們是如何因應類似情況,再配合對自我個性的認知,就可以較瞭解將來工作上的方向與目標了。」

除了自我內省,善用外界資源、尋求旁觀者參考協助,也是好方法。陳若玲指出,有些人找朋友吐吐苦水,也許短期內對於情緒的平復確有顯著的成效,但是若能尋求較熟悉情況的同事,甚至直屬主管的指導,當會有較深遠的影響力。「重要的是,自己要能及早發現問題、及早解決,才是根本大法;千萬不要拖到情況已經無法挽回的地步,才去亡羊補牢,這樣成效是不會好的。」陳若玲特別提醒工作者,應懂得隨時為自己打分數,蓄積企圖心與執行能力,並設定自我成就與發展的方向,讓自己不只是個「人力資源」,而是可以幫助企業成長的「人才資源」,這才是治本的最佳辦法。


成為「雞肋員工」的主因


  
•工作績效不佳:大錯偶犯,小錯不斷。

   •不成熟的人際互動:損人利己、損己利人或是兩敗俱傷。

   •無正面之附加價值:基層、固定的工作性質,很容易被取代。

 
雞肋員工」易顯現的行為


    
•行為層面:辦公室內的表現影響同事、主管或公司成長

   •心理層面:情緒不穩定、將過錯怪罪別人、自我防衛機制過強

   •生理層面:失眠、胃潰瘍、高血壓、經常性頭痛、胃痛等毛病不斷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