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得勝的人生路

文/ 王植庭

 

一個公司對初來乍到的新進人員,主管會用「蘑菇管理員則」─不再凡是緊迫盯人,詳細交代,而是讓員工從最簡單的事做起,且自行摸索解決問題。就如同蘑菇的生長過程,只能待在陰暗的角落,就怕過分曝曬陽光而夭折。

然而,這類管理員則常讓人覺得不受重視,太過辛苦而打退堂鼓,卻也有人因而磨練出獨當一面的能力,俗語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若能積極面對,從中汲取寶貴經驗,對於未來的人生路將無可取代!

認識自我定位

在一個花園哩,所有花木都奄奄一息,了無生氣,園丁見了,驚訝的問樟樹發生了什麼事?樟樹隊員丁說:「我不想再活了,因為我無法像喬木那樣高大雄偉。」

此時,喬木也沮喪的跟園丁說:「我不向石榴樹那樣,能結出可口香甜的果子。」而一旁的石榴樹也在抱怨,「我才可憐,不能像樟樹一樣,散發出迷人香味。」

最後,園丁看到花園的角落有株不起眼的小花,正優雅的吐露芬芳,他不禁好奇問:「為什麼妳在灰心沮喪的園中裡,能綻放著美麗的容顏呢?」

「因為我知道,您是因為需要一朵鮮艷的玫瑰花,才把我種在這裡。因此,我決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一朵最美的小花!」

認識自我定位,甘於一個小角色,好好活出自己,也就能在目前的位置上成就最棒的那位。

表現獨特長處

一名大學畢業生為了求職,主動到報社詢問:「請問你們需要編輯嗎?」「不需要。」他又問:「記者呢?」「也不需要。」再問:「那麼打字、校對人員呢?」「不,我們現在什麼空缺都沒有。」

沒想到,畢業生喜孜孜的說:「那麼你們一定需要這個!」接著從包包裡拿出一塊精緻的牌子,上面寫著:「額滿,暫不雇用。」

因著這個出人意外的創意,他得到一份額外的工作,成為優秀的企劃人員。

只要是有心人,總是可以表現出自己的長處,你還是有路走。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觀念看你現在所面臨的問題,許多機會終將顯明出來。

累積最佳實力

有一名著名的歌手,在剛進入歌壇的前二年,經紀公司都沒讓他上台演唱,直到第三年,經紀人才找他主唱一部電影主題曲,沒想到他竟一舉成名,轟動歌壇。

他向經紀人抱怨:「你早點讓我唱歌,我早就成名了!」

經紀人卻說:「我不讓你唱,是讓你有機會觀摩別人。也因為你忍耐二年,如今一展所學,才能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

各位空大的畢業校友及同學,你是不是常苦無表現的機會?在等待的時刻,正是累積能量與實力的良機。重新得力後,必能一飛沖天!

願藉此文與空大的畢業校友共勉,並祝大家都能邁向得勝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