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心、快樂做

文/ 李松根

 

兩屆任期的理事長已將屆滿,首先要感謝台南校友會的學長、學姐們熱情的支持與愛護,讓敝人有機會來服務,並能踴躍參與校友會舉辦的各項活動、出席會員大會,使活動皆能夠完美的完成,校友會才能得永續經營。再者要感謝學校的師長、友會的理事長和代表們,不顧路程長遠蒞臨本會大會指導,使大會會議更加光彩榮耀。接著是,創會理事長、顧問和榮譽理事長的指導,使我對會務更能駕輕就熟,遇到突發事件或難題皆可順利解決。理、監事們同心協力來幫助我完成各項的計劃,使會務推展順利。當然還有幕後的功臣郭珠總幹事來處理各項的事務,陳俊榮來負責各項支出和收入的會計工作,城瑞蓮監事為每次會議作完整記錄。最後,也要謝謝國立空中大學台南中心主任對本會大力支持,中心同仁和社團社長的長期協助與幫忙。

在校友會裡己不是新人的我,初撑主位時心境難免還是有點心慌,深怕無法完成學長和學姐們對我所託,慶幸校友會有良好的傳承,即是空大的精神,歷屆的理事長皆會熱心來輔助我,使我可以快速上手並消除心裡的不安狀態。四年裡的變化很大,少子化現象發酵和經濟環境變遷大,學校招收新生人數變得相當少情況非常嚴重。每年畢業生人數也遞減中,畢業同學對參加畢業聯誼活動和畢業典禮的意願減低很多,對校友會招收新會員的業務影響很大。再者現今的物價爆漲,創會時所訂的會費經費來推廣會務更加艱難,慶幸的我們校友皆是熱情支持校友會,雖然人在外地無法參與大會也會將年費滙繳。在第九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時,校友黄文隆提議將年費提高到1000元,並於第十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時,經大會出席會員表決通過,再次證明會員們對校友會的支持。在此,向各位會員們說明,年費經費絶對是全部使用在會務上。理、監事的開會、聯誼、婚喪喜慶的經費都是由當屆的理監事自行負責。

每年八月,台南中心會舉辦台南中心畢業生聯誼會活動,中心會邀請校友會理事長列席。校友會也會派出一些工作人員來服務畢業生,幫畢業生拍照留念,並上傳到本會網站提供下載服務,並推廣招收新會員業務。在任內每年皆隨行台南中心畢業生到校本部參加畢業典禮並提供服務,讓初到校本部參加畢業典禮的畢業生不會因到陌生環境而感到孤伶伶,提升校友會的服務精神。在參與的過程中,看到很多溫馨和快樂的場面,有子孫陪同爺爺奶奶全家一同來參加畢業典禮,父子母女、夫妻一同學習一起畢業,年長者學習過程的堅挺毅力。在中心舉辦畢業生心得分享時,聴到很多令人感動的心聲,畢竟空大和一般大學學生的情形不同,大部分的人都是肩負家庭、工作和學業三方面的壓力,想要順利完成學業,必須要克服社會和工作的變移,家庭事故的發生和家人的反對,年長者記憶力衰退的壓力,並保持著堅強毅力和家人、朋友的鼓勵,課業才可完成,這就是空大畢業證書的價值所在。到校本部參加畢業典禮時,會請中心輔導員施新藤先生儘量邀請台南中心畢業生參加,並邀畢業生一起搭遊覽車前往,在路程中比較不會無聊又可讓同學們增加彼此的認識,在畢業典禮進行中可相互照顧,才不會到了會場成為孤鳥,有幾次遇到颱風要從北部經過,同學皆能快速順利平安回到台南。

繼承前任的腳步,和友會之間關係保持良好友誼,雖然南北跑早出晚歸體力上有點幸苦,確實可觀摩到友會的長處,結交各地的好友獲益良多。我們校友在各行各業中皆有傑出表現,若能透過校友會的號召把這些人集會合起來,空大將會產生一股將強大力量名聲會更響亮。長久以來,我們一直努力將校友會組織持續的擴大,並且把它建立在如有家的感覺,讓每位校友能分享彼此的生活點滴和快樂,每年的會員大會都意願回來校友會,這努力目標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沒變,以後也會延續下去的,套用一句靜思語:「點滴行善,功能綿延」,在有心經營下組織會更加繁盛,後者也會樂意承擔這項重責。最後,再次謝謝各位支持與愛護,期盼每年都能與您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