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轉彎處(應具快樂的人生觀)

文/黃德雄

 

壹、前言

鄭板橋有一首詠竹詩「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錬還堅韌,任爾東南西北風」。詩中「立根原在破巖中」,實在象徵著在人生的旅途當中,坎坷及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因此,在遭遇困難或挫折時,人人都有著竹子的精神,咬定青山,千磨萬錬,大家克勤克儉,在人生的轉彎處,發揮樂觀進取的人生觀,凡事必須自縮而反,檢討昨日,實踐今日,計劃明日,「開義路,閉利門 .. ..」,進德修業及順適,共同建設安和樂利的社會。

而所謂快樂者,乃滿足與幸福之心境愉快所產生之心理狀態也,按快樂的根源不外三種:一是痛苦的解除。二、是福利的增進。三、是理想的實現。而獲致快樂之途徑,首重誠信;次則保持心態之樂觀;繼之,品味人生及培養健全的人生觀。但痛苦、福利與理想三者,必須與努力的途徑互為配合,才能相得益彰,否則,由於感覺不同,認識不同,需要不同,所以結果也因人而異,往往甲以為快樂之事,乙卻毫無幸福可言。因之各人都有自己的理想,都得為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努力,茲將快樂之定義,依序臚列借寓言暨借景抒情文學敘述之。

貳、實踐「誠信之道」的體認

按修己待人之道,應以誠字為主,修己不誠,則萬事無成,一生惟偽待人不誠,則親疏皆成敵人,言行均是糞土,此中庸所謂「不誠無物也」,而信者,在我國是一項極為重要的美德,如孔子曾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又說︰「言必信,行必果」。自古以來,上自天子,下至庶民,小如待人接物,大至對民行政,沒有不把信字看做至德要道,祗要是和我國有過交易的個人,或者有著邦交的國家,沒有不仰慕我國守信用,重然諾的美德,並且同聲讚美的;明代劉基於元末隱居青田山中,作郁離子文選以明志,書中多借寓言形式,諷論時事,抒陳懷抱,示以「誠信」能促進快樂,冀能傳諸後世,以成盛世文明之治。

(1)、術使:喻楚有養獼猴為生者,狙公,每於天亮時分配眾獼猴於山中,求草木之實,徵收什一以自奉,如不供應,則加鞭箠焉,致群猴皆畏苦之,待眾獼猴覺醒後,為解除痛苦,尋求快樂,遂破柵毀柙取其儲存草木之實,相攜而入于林中,不復歸,狙公因無一技之長,致飢餓而死,誡有天下者當愛惜民力,以道治天下而不以術愚民,增加人民的痛苦,以免人民為解除痛苦,而眾叛親離。

(2)、捕鼠:趙人以鼠患則竊吾食、毀吾衣、穿吾按之牆壁(垣墉),壞傷器具,刞人將飢寒焉,而無雞,不食雞而已,離飢寒猶遠,說明趙人容忍「善捕鼠及雞」的貓,是兩害相權取其輕之道理,解患鼠患之痛苦,亦快樂之泉源。

(3)、虞孚:此則借虞孚以詐欺將假漆(即漆葉煮成之膏)以和真漆,求重利時,經人識破,疑之,改約期二十日,至,則其漆皆壞掉,虞孚不能歸,遂丐而死于吳:告誡世人立身處世當秉誠信。

(4)、鄙人學蓋:此則借鄭之鄙人不能敬業執一,反而隨波逐流,致一事無成,告誡世人對於利害之抉擇,當冷靜謹慎,堅持信念。

(5)、郁離子一書之含義:郁,盛大,(三)為火,八卦之一,象徵光明,以「誠信之道」作為人生最高之指導原則,厲行民主憲政,促進全體人民福祉,到了全民皆樂,我們自己亦樂在其中。

參、保持存養省察之心情

坦然心境促使存養省察所謂「存養省察之要」者,就是存天理之本然,而使之不離須臾,君子之心,常存敬畏,時時保存本性之靈明,不使散逸放蕩,時刻注意涵養,反省、體察,蘇轍在〈黃州快哉亭記〉上:自遠及近,點出亭之位置及以亭為中心,作空間之擴展,時間之延伸,敘述目之所及心之所想,並引宋玉風賦之典故謂同一外傷,心之不同,所感亦異故內心能坦然自得,則無往不快,否則,將悲傷憔悴不能自勝:依上敘述,坦然心境促使存養省察,必須以坦然自得,為快樂之處方。分析為:

(1)、不以物傷性:按「士生於世,使其中不自得,將何往而非病?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心,將何適而非快」,因境由心生,以心轉境,內無不暢,則外無不適,當不以挫折失利而悲傷憔悴。因為「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人生之困難艱扼或者官場上的貴賤,原不一定具有道德的意義,即使貶謫,又有何患?具有如此坦然之心態,則「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其次,自然的美景,當然能讓原本坦然的人自得而快樂。

(2)、快樂的原意:從〈黃州快哉亭〉全文第二、三段的用意,雖以個人的快樂為核心,惟其所追求的快樂是屬於精神層面而非物質層面的,依追求一種獨立自主的人生境界,擺脫外在環境的干擾,直接從我與物的契合上去獲得生命的完成,數千年來中國士大夫的內心,在這種人生觀和作法下,在不理想甚至極度惡劣的環境中得以保持清醒和尊嚴,及不致於同流合污、阿諛取容。就此一意義而言,尤其從幾千年專制政治結溝的歷史環境來觀察,這種思想亦有肯定之處,但在民主開放性多元的社會裏,必須使其積極化,不但要獨善其身,尚需兼善天下,才能在時代潮流中發揮建設性的功能。

(3)、人生之理念︰〈黃州快哉亭記〉一文與范仲淹之〈岳陽樓記〉在人生理念方面之相同,相異點分析如下︰

甲、相同點:

1、〈黃州快哉亭記〉作者之兄蘇軾,因於元豐二年詩謗之嫌,貶黃州團練副使,為張夢得所建亭題「快哉」為名,作者以此文申敘其命名之義。而〈岳陽樓記〉,係慶歷四年的春天,滕子京被降級作巴陵郡的郡守,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俱興︰這才重修岳陽樓,在樓上刻上唐朝和當代人的詩賦,由范仲俺撰文記述經過。

2、坦然自得︰蘇轍以坦然自得為快樂,不要為外物之影響而異其快樂悲傷:而〈岳陽樓記〉之著者范仲淹,亦遊岳陽樓的商旅人在陰、春天感解之迴異,而推求古時仁人的用心,也許和這兩種人的作法不一樣,不因為環境好就高興,不因為自個兒潦倒就悲傷,其強調坦然自得,保持心態之平衡,不受外在環境之影響,但一般人郤往往同一事物之相同,感受亦異,關鍵在於人之不同,而感受亦異。

3、〈黃州快哉亭記〉從亭之所見到「舉目而足」,「西望武昌諸山」到「皆可指數」,均可讓人感到愉快。但岳陽樓記,以在溫和的春天,迎春風,可感到舒適快樂。

乙、相異點:

快樂之角度不同?從〈黃州快哉亭記〉之全文思想來看,其立意所在,乃從個人的快樂為核心,係消極的思想:而〈岳陽樓記〉一文之思想立意,卻是積極及進取的,如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唉!如果沒有這樣的人,則要誰去學習呢!完全是憂國憂民之思想,即是從憂患中得到快樂。

肆、尊自足祛除自憐自艾

唐柳宗元、少精敏穎悟,能文章,其文卓偉密緻,璨若珠貝,超軼同儕。德宗貞元五年登進士第,十四年調藍田縣尉,十九年,拜監察御史;嗣因裁柳宦官事,於憲宗即位後,於九月,宗元被貶邵州(今湖南寶慶)刺史,進中,又貶永州司馬,嗣名回長安,例移柳州之刺吏,其在永州八記選文內,面對橫逆而無力抗爭時,未能認清「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的專制之鐵則,因而才會有那樣深沈的惋惜和憤懣,繼而自憐自艾,充分反應出十足的無奈,諸如:

(1)、在鈷姆潭小丘記的石頭,因呈現出,爭奇鬥怪,多得幾乎數不清,從高處延接到水邊,如同成群的牛馬在溪邊喝水,有的並立排列、直衝而下,像是熊羆在登山,柳宗元以這小丘的勝景,如果移到澧、鎬、鄂、杜等地簡直無價之寶,而卻因拋置在永州裏,好幾年都賣不出去,隱有懷才不遇之感慨!

(2)、「不匝旬而得異地者二」,指不滿十日,即發現風物佳勝之地,指鈷姆潭及此小丘而言:因這裡清新涼爽的情景及瀯瀯的水聲,可在悠閒空靈的情境便和精神冥合,深沈靜謐的零圍便和心靈溝通。

(3)、「小丘之勝」是「日增千金而愈不可得」,惟必須作「致之澧,鎬、鄂、杜」的假設,才有「貴游之士爭買者」之價值結論;而「今棄是州」對比,造成一種令人惋惜的氣氛:而遠謫永州的柳宗元豈不正如這不在「澧、鎬、鄂、杜」的小丘,空有熱忱才華,卻不得發揮施展,蓋此小丘之遭遇和柳宗元相同處:惟小丘是無知的,它在柳宗元未來之前的漫長歲月就己存在,其惋惜之心卻是自柳宗元心中產生的,地處偏僻的小丘總算有人欣賞,而遠貶蠻荒的柳宗元又有誰來昭雪他的冤屈,認識其才華,進而重用他呢?這是其相異處。

(4)、在至小丘西小石潭記內寫小石潭的「清」,寫潭見「清冽」,包括「清澈」、「清靜」的概念,從「潭中魚可百許頭」到「影布石上」,寫潭見「清冽」二字是對潭水所呈現氣氛的描繪,而此一小節是對潭水本身的品質之具體描寫。

(5)、至小丘西小石潭記末段記載「同遊者:吳武陵、龔古、余弟宗玄:隸而從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已、曰奉壹」。此段就文獻的角度來看,有其作用,但從文學的角度來看,則在上段「乃記之而去」作全文之結束,實可留給讀者悠悠的餘味,而有了此段,那味道好像就被沖淡了,故此段似屬多餘,可以刪去。

伍、快樂繫乎政治文學背景

甲、按快樂之因素亦有基於政治文學的背景:譬如有唐一代,詩之體制大備,古體律絕,五言七言,皆達全盛,而又作家輩出,代不乏人,據全唐詩所錄,凡二千三百餘家,詩四萬八千九百餘首,彬彬之盛,超越前代,其所以然者,略有二端:

(1)、政治背景:康代君王貴族,大率愛好藝文,附庸風雅,優禮詩人,獎掖文士,唱和吟詠,時有所聞,故上有所好,下必有甚焉者,風氣之盛,勢所必然,此其一。唐以聲律取士,祿利之路既開,才智英傑,逐悉從事於斯,以為進身之階,習之者樂此不疲,固已專且勤矣,此其二。

(2)、文學背景:六朝詩人,審音酌律,雕章繪句,形式技巧,大體己備,唐人承此基礎,洗卻鉛華靡曼,參以伉爽直率,故光華燦爛,成就空前。

乙、杜甫在《唐詩選文》內著有二篇:

(1)、〈月夜〉:此詩作於玄宗天寶十五載(西元七五六),時杜甫被困長安,家眷在鄜州(今陝西鄜縣),全詩寫望月懷人,渴望團聚之心,設想妻子之懷念,襯以兒女之無知,表露亂世夫妻云縈夢繫之真情,顯示天倫之樂的重要。

(2)、〈登岳陽樓〉:岳陽樓即岳陽城西門樓,下臨洞庭湖,此詩作於代宗大曆三年(西元七六八年)。是春,甫攜眷自夔州(今四川奉節)出峽,暮冬,流寓岳州(今湖南岳陽),登樓有感而發。全詩上二聯寫景,雄偉壯闊,下二聯言情,深沈真摯,益以今昔、虛實、大小、遠近之交互運用,章法複雜變化,成就極高,顯示境由心生之起伏狀況。

陸、「理想」互助亦為悅樂之本

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及互助合作,亦為快樂的根源:吾人生於此日新月異之大時代裡,應有偉大的抱負,崇高之理想,正確之人生觀,認定「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以天下國家為已任。「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為個人之利益打算,我們即把著救國救民之宏願,暨堅定報效國家成功之信念,而最感興奮的莫過於做了有利於國家,有益於民眾的工作。我們現在最高的理想,是振興民族文化,建設一個富強康樂的民主法治國家,所以我們最大的快樂,應該就是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其次,愛國的本質,是犧牲個人一已之利益,以增進團體共同之利益,一部分人忍受一時之痛苦,以解除全體人民無窮之痛苦,因為小我係存在於大我之中,先總統 蔣公在〈報國與思親〉一文中說:「艱危困厄,世所恆有,而自立自強必當盡其在我。」必須有最大之耐力,才能盡其在我,我們深信「風雨生信心」,能自信、自立、自強,共同認識「王業不偏安」之道理,催促大陸自由民主化,摒棄共產主義及制度,臻成國家人民之自由,到了恢復國家人民之自由,全民皆樂,我們自己亦樂在其中了。

再論生物的進化,由於競爭,社會的進化,由於互助,這是 國父理想中一大理論,中國之政治,著重於互助,所謂「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在表面看,是助人,而實際上正是為了互助。因為「助人者,人恆助之。」我們在這方面扶助人家,人家就會在他方面協助我們,社會本是一個互助合作的大團體,大家在「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原則下,來求發展,這豈不是最大的歡喜與快樂嗎?因之,「互助」亦為快樂之本。

柒、結論

總之,快樂之定義,必需將世事當如行雲流水,隨遇而安可也,毋以妄想戕真心,客氣傷元氣,亦即孔子所云:「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之心態;同時,凡事不可損人利已,但求心安理得,自己認為苦即是苦,自己認為樂即是樂,在個人名利方面,一切聽其自然,與人方便,工作有規律勿十分緊張,勿時常患得患失,須知古今多少事,皆在笑談中化為吉祥,精神自然感覺爽快,縱然有人損我,我亦引以為榮,付之一笑,豈不樂乎?益者損者,亦可樂也;而在國計民生之大計,則應群策群力團結一致,益勵忠貞克盡厥職,肯定暨認同「中華民國」之國號、國旗、國歌之共識,共矢「效忠國家」之志節,萬眾一心,積跬步以致千里,則必能開創千載一時,豐功偉烈之成功契機,開拓了國家嶄新之氣象和光明之前景,亦是全體人民真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