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馬年的回顧

文/李松根

 

距離年底還有兩個月,寫這個標題好像有點太早感覺。但從年初至今,在國內發生很多的事故和災難,如北捷瘋狂的殺人和最近情人殺人社會案件、澎湖的空難和海難事件、高雄的氣暴工安事件及三次問題食用油的危機事件等。皆讓人在內心中產生了些許的感慨,不得不以這些所發生事件,表逹個人的看法。由這些事件的發生,能帶給我們有多大的啟發性?

從北捷瘋狂的殺人事件發生後,造成人心惶惶,現在連搭一段很短暫的車程,都要注意身旁是否可疑之人,是否會再出現另一個鄭捷,這種受害後心裡產生的恐懼感,是一般社會大眾皆有的現象。還好政府當時處理還很得宜,指派警察隨車護送捷運列車,和掃蕩網路一些效法之舉言論,才使這件社會案件後續的現象很快平靜下來。台大碩士高材生張彥文斬頸殺女友社會事件,這種高IQ做低EQ殺人事件,在台灣已不是首件,在清大也曾發生過類似事件。這些事件的發生,是否也可以給與現今的父母一些啟示呢?不要僅要求子女的高IQ成就,也要注重子女的EQ的均衡發展,讓他們多懂一些人情世故,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讓社會更和諧更溫和。

慶幸今年颱風對台灣所形成的災害很少。但在澎湖確也發生讓人心痛的空難和海難事故,發生事故的時間點皆發生在颱風過後,有句俗諺「不要掃到颱風尾」。每當颱風過後氣流是最不穩定時刻,人們可能因有急事或是回家心切,常因天氣轉好就忽略其潛在的危險性,事故皆在一瞬間造成災難的發生,或許能有耐心再等待一、二天,此災難大禍就能避過。高雄的氣暴工安事件是有吏以來最嚴重的災重的工安事件。看電視新聞節目播出,由災民所拍到行車記錄器的畫面,真讓人觸目驚心,氣爆連環爆想躲也躲不了,一個年輕人騎車停下等紅燈號誌,災禍就從地底降臨,從此跟家人天人永隔。工安事件為人為災禍是可以避免,發生的原因皆為人為的疏忽所造成的,若當時的操作人員警覺心強一點,或許這件工安事件也就不會發生了。工安事件後大家對於化工原料運送有不同議見,也許如廠方就講「建油管輸送原料比用槽車運送安全」是對的,但若是廠方沒有居心思危的正確意識,造成的傷害往往是最大的。希望由這件工安事故發生後,政府部門能建立完善的檢查和管理制度,廠商也要建立良好的社會責任,時時檢查注意設備的安全性,使台灣能在經濟繁榮下又是一個安全的地區。

三次問題食用油的危機事件,從去年底爆發大統混油事件開始,接續發生了全統把餿水油當豬油賣,和頂新集團利用工業用豬油練製成食用豬油賣和使用,這些企業受貪婪之心所趨使、利益薰心、圖謀私利,以降低成本為唯一訴求,不顧公司形象及企業責任,利用專業上優勢刻意包裝、美化不良產品,欺瞞消費大眾,殘害國人健康換取不義之財,踐踏全體國民辛苦建立的美食形象,使國家信用形象大損,真是罪大惡極為富不仁。

遠離恐懼和不安狀態,享受快樂幸福生活,是每個人追求目標。當我們一味的追求物質生活提升,同時,是否也要檢視一下我們生活品質有沒有一起提升。當我要求下一代的IQ高成長時,是否也要求它們把情緒管理做得好。當然處於太平盛世時,也要保有居安思危之心,時時注意防止可能突發的事故發生。當我們一直追求利益時,是否也要想想這些作為,對自己是否有利、對社會是否有利、對後代是有利,以免造成害人又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