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厲

文/李松根

 

一屆兩年的日子,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但感覺就像瞬間一下子。校友會也即將揮別個位數年代,進入十位數的年代。從創會理事長施義修先生開始,歷經了吳剛明理事長、謝明振理事長及莊慶文理事長到這屆已經十八年。草創時期,在施義修先生帶領一些有志服務畢業校友,精心策劃成立「台南市國立空中大學校友會」,並向台南市社會局註冊,正式成為一個合法的社團。並且也是國立空中大學第一個註冊合法的社團。

代代相傳,每屆理事長或理監事,在任內都是以擔任志工的熱誠心來服務校友,卸任後也多能指導和支援當屆的理監事運作,正發揮「一日空大人,終身空大人」的精神。從成立至今,曾經舉辦過「國立空中大學開設研究所座談會」、火炬殘障勵進會合辦關懷殘障家庭園遊會、會員聯誼活動、師生座談、新生選課服務、中心畢聯生聯誼會的參與服務、與口才協會合辦的節稅講座、與讀經協會合辦講座、全國校友淨山淨灘聯合活動、設立會員子女獎學金、開設考研究所輔導班、建構全球資訊網首頁、陪台南中心畢業生到校本部參加畢業典禮、理監事聯席會至各區開會。其中,在99年「開設考研究所輔導班」,被輔導的校友全數都考上研究所的輝煌成果。

校友是支持校友會的最大力量。每屆開會員大會都能見您們面帶笑容踴躍熱誠的參與,使我們非常感動,謝謝您們。一個組織團體因環境的變異,在發展上或多或少會遇到一些瓶頸。台灣少子化現象,各大學院校有招生不足情形,連帶影響至我們學校招生情況,學校去年就發生經費不足。同樣的,當學校招生不理想情況下,以後的畢業生人數就會減少,能加入校友會的人也會減少。校友會當前的任務,就是能助學校多招新生,並把舊校友找回來,使學校和校友會得以永續經營。另項是經費問題,十八年前所訂年費收入,歷經物資價格上漲,早已不足經營會務運作。目前,校友會結餘款來源,皆是來自校友們的捐款和總幹事不支領車馬費。首先感謝郭珠總幹事,從第二屆接任總幹事至今,皆能熱心服務會務,確不支領車馬費,辦活動也和大家一起繳交活動費用。再者是感謝熱情的校友捐款。校友會需要永續經營,勢必要做一些調整。在上次的大會時,黃文隆校友建議提高年費為1000元,經第九屆第五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常年會費為1000元,入會費取消為0元」,已列本次討論提案項目,希望校友們能夠支持此案。

我們希望得到校友的認同,更希望校友的支持,在每次的大會和聯誼活動都能與您相見,使校友能更茁壯,更能創造空大校友的榮耀。您們所繳的會費,百分之百皆會使用在發展會務上。理監事聯席活動相關經費已詳列在辦事細則中。我們希望在發展會務上能有更足夠空間。以增進校友們更多的互動空間,以期發揚空大學生高素質與超毅力的表現以博取社會人士更廣泛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