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的平靜

文/王植庭

 

曾經當過兵的人,一提起軍中生活,最令人難熬的莫過於在烈日下訓練「立正不准動」,許多人不堪體力負荷,站了不久,就不支倒地;但有些人卻可以持續很長的時間。如果我們認真去探討並發現其中真正的差別─在於內心。

在心情緊張的狀態下,肌肉也會隨之緊繃,人便容易感到疲累;但若心靈保持平靜輕鬆,雖然外表嚴謹,內心卻更有力量,而能持續下去。因此保持內心的平靜,可塑造不一樣的力量。

一、帶來身心靈的和諧

兩個朋友在森林小屋渡假,為了儲備過冬的燃料,他們整天用斧頭笩木。其中一位拼命的工作,從不停手;另一位則是每工作一小時就休息十分鐘,一天下來,他的木頭反而堆得更多。
    他的朋友回答道:「我休息時,順便把斧頭磨利。」
    休息是生活的必須,如同足夠的睡眠有益身心。現代人或許有足夠的身體休息,却少了心靈的安靜,到了假日,反而讓人更加忙碌,忙著旅遊、忙著交際,心靈常處在緊繃狀態,如同拉緊的弓弦,極容易失去彈力。
    放鬆是一種狀態,才是面對挑戰的力量。

二、恢復人際間的和好

平靜的內心,能使生命穩定,同時也會影響人際關係。
    一位畫家來到湖邊作畫,當洗筆筒裡的水漸漸變得墨黑,畫家便將之倒入湖中,而汙水一進入湖中,便逐漸沉澱,最後消失不見,畫家又拿起水彩筆在湖水中沖涮,但湖水始終清澈。
    寬廣浩大的湖水,不會受到一點水彩的影響;但洗筆筒的水稀少,只要一沾染到顏色,就會變得混濁。
    別人的過錯常會激起我們內心的水花,若我們能有像湖水一般的寬大心胸,寬容他人的同時,你會發現自己的心情也將不再受環境左右!

三、 找回自我珍貴價值

有個人撿到了一塊美玉,可惜玉中間有一塊黑色的斑點,他將玉拿給商人鑑定,只見商人端詳半天說:「這真是一塊罕見的美玉,如果沒有中間這塊斑點,至少可值一萬兩黃金。」
    「那它現在值多少呢?」這人著急問。
    商人惋惜的搖頭說:「頂多一百兩黃金。」
    這人失望的回家後,突發奇想:「不如鑿開那斑點好了!」
    於是他找來了錘子和鑿子,想鑿下斑點,沒料到一不小心,竟把玉給敲碎了!他大吃一驚,再將碎玉拿給商人評鑑,只見對方嘆道:「你怎麼如此衝動呢?沒有一塊玉是完美無瑕的,但碎了的玉,就與廢石無異毫無價值啊!」

我們常常和自己過不去,為了追逐外在的光鮮亮麗,卻忘了自身的真正價值。當我們不因「沒有」而汲汲營營追求,能安於接納自己「所有」的特質,在平靜安穩中,才能發揮出自身真正的潛力!

願與各位空大校友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