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考研究所心得分享

文/ 林宗勳

 

記得在民國75年剛考上空大就讀,當時我20歲正值年輕力壯較沒用心努力學習,讀了2年半竟然零學分羞愧而決意放棄空大就讀,一直到民國96年才再回空大就讀主修商學系,當時只求能畢業即心滿意足了,不敢奢想的;在99年5月一次面授時看到台南中心公佈欄張貼學長姐們力爭努力考上研究所榮譽榜單,那時內心是無比的羨慕,內心告訴自己如可以,我也要力爭考上研究所要更上一層的學習,當時即計畫大學畢業後再繼續研究課程進修,以增加專業知識與能力,更能提升自己也能給我公司帶來更大效益,增強公司產品在國際市場銷售競爭力。

有幸台南中心學術研究社開辦輔導研究所專班,感謝台南中心林主任、校友會莊前理事長、現任李理事長、校友講師及工作人員的協助指導才能有考上四所研究所的機會;在100年12月錄取遠東科大行銷流通管理碩專班,101年4月錄取南台科大行銷流通管理碩專班,101年5月錄取國立中正大學高階主管研究所,國立高雄第一科大行銷流通管理碩專班,經和學長討論評估結果,決定就讀國立高雄第一科大行銷流通管理碩專班;雖然考上研究所令我欣喜很久一段時間,但我知道那也將是另一段追夢的旅程,要將所學應用於工作業務行銷為目標。

將台南中心輔導研究所當教導紀錄心得和大家分享如下:

一.本次輔導課程(民100年11月18日~101年1月11日)共10次輔導課程內容有

  1. 開訓座談及課程簡介
  2. 確認自我需求及優劣勢選擇適合自己之研究所
  3. 成功經驗分享
  4. 入學研究計畫---題目擬定資料蒐集,結構與工具之運用
  5. 入學研究計畫---撰寫技巧
  6. 自傳簡歷與推荐函之撰寫技巧
  7. 筆試準備與作答技巧
  8. 口試應對技巧
  9. 口試情境體驗
  10. 結業座談及後續協助事項討論

二.充分準備:「成功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早一點準備就多一點成功希望

  1. 決定報考學校系所
  2. 規劃讀書時間:利用課餘時間準備應考課目
  3. 預留復習時間
  4. 考試用書:熟讀空大行銷管理、服務業行銷。

三.書審資料準備:

  1. 簡歷:a.介紹個人資料b.學歷c.工作經驗d. 證照e.幹部經驗f.活動參與
  2. 自傳:幼年生活、求學歷程、社團參與、工作經驗
  3. 推薦函:敦請台南中心林主任幫忙撰寫推薦函

四.報考動機:

  1. 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2. 為什麼要選擇國立高雄第一科大行銷流通管理碩專班

五.學習計畫:

  1. 自我能力評估
  2. 以大學所學習的課程為基礎
  3. 研究所入成前準備.

六.研究所入學後計畫

七.口試準備:

  1. 研究主題
  2. 組織與表達能力(含EQ)
  3. 專業知識、時事
  4. 英文能力
  5. 邏輯能力

以上是個人投考研究所的讀書心得及經驗,僅供參考,因為每個人讀書方式、生活習慣、家庭背景都不同,最有效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相信考上研究所是指日可待,「有志者事竟成」,願以自己親身經歷與大家共勉。最後,我個人認為有計畫的準備、有效率的讀書及吸取他人的成功經驗,是金榜提名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