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空中大學學習心得

文/ 林宗勳

 

感謝我們國家政府能設有國立空中大學給予我們能再進修學習的機會,民國96年我在空中大學台南中心選讀商學系,剛開始不知道如何就讀而只選2科,請教較有經驗的學長姐如何準備功課、面授、繳交作業、準備期中期末考試,學長姐都很樂意教導及心得分享,我即記錄心得方法,學習效法絕翹達到在5年學習畢業的目標。

1. 如時間可以一定要參加面授:因平常工作忙碌沒有看空大教學網,要求自己在面授前一定先將課程範圍看過三次,如有疑惑不懂先記錄以在面授時請教老師解惑。

2. 按時繳交作業:將平常就讀加上自己學習的心得陳述在作業裡,一定要心得發揮,因為老師都要看心得報告,如此作業一定能拿高分。

3. 選修有興趣的科目:工作上我從事國際貿易工作常接洽國外客人,所以我盡可能都選對生活及工作有幫助的科目來充實知識,能學以致用才是興趣學習的目的。

4. 準備期中期末考試:說實在對以40好幾中年人的我記憶力衰退已今非昔比了,只好將課程範圍先讀5次抓出重點,加上面授老師教導提示,我只背大意標題,其他的內容都是發揮自己工作及學習心得,努力將問答題寫得完美既能達到高分;記得曾修一科 財物管理,當時期中期末考都各五題問答題,我既將老師教導加自己心得發揮,如此能融會貫通,當年我拿到全台南中心該科學期最高93分以第一名拿到獎狀呢!所以不死讀書一定要課程瞭解及學習心得發揮才是讀書的方法。

5. 參加社團活動:大學生活要有多彩多姿的生活體驗,要親身參加體驗才不虛讀大學,能留給美好的回憶,在空大家族相處猶如社會團體的縮小版學習團體互動、關愛、付出、幫助社會國家才是受教育的目的與目標。

就讀空中大學這5年裡我成績不是很好但我是真心、用心、肯讀的,因為讀書使我能改變思維想法,慎密計劃來執行工作的需要,所以終身學習是要再繼續持續的; 感謝空大台南中心學術社及校友會開立輔導研究所班,老師學長姐無悔的教導,我們才能順利考上理想的研究所,雖然不是最好的學校卻都是我們興趣想學的國立大學喔!我決定就讀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流通管理碩士專班再繼續終身學習,希望日後能有機會回空大台南中心回饋所學。

感謝家人在空大就學這五年期間支持與鼓勵,尤其心愛的太太每當面授時擔心在外就食不衛生即幫我準備愛心便當,在中午享用便當時同學都常問誰幫我準備的,當下我一定告訴是我心愛的太太準備給我的,很好吃---,同學都很羨慕想要來交換食物喔!和大家分享空大課程教導和家庭經營生活,如何學以致用、交換彼此學習心得;空中大學就猶如一大家庭,能互助合作大家一起成長。

感謝台南中心老師學長姐幫忙提攜教導,然而將要暫時離開空大家族,如需要我請告訴,我一定回來幫忙,但願大家都能學業進步、身體健康、家庭美滿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