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走走

文/李松根

 

去年上演一部優質國片,片名為「陣頭」。相信大家看過後應該會與我有相同的高度評價,真是難得且深具勵志精神。當中有一段情節令我感觸最深,片中的男主角帶領的陣頭遇到了逆境,而經濟方面也出現了危機,團員更對他的領導風格產生莫大疑慮,正處於最低潮時,他獨自跑到郊外,女主角看不慣他的作為,追去質問他問:「要將我們團隊帶向何處?」正當男主角不知所措而難以回應時,突然遇見幼稚團老師帶領一群小朋友郊遊路過,每位小朋友臉上充滿了天真、快樂的表情,這時耳裡也聴到遠處傳來動人悅耳的鼓聲,瞬間有如醍醐灌頂般的激發靈感源頭,回答女主角說:「出去走走!」。也就是這個看似無厘頭的決定,竟使他們團隊因而改變命運,不僅解決經濟問題,也打響了知名度,更創造了陣頭一個新的生命與奇蹟。

當然我們或許不會出現像電影情節一樣,一夕間打響知名度且創造出奇蹟,惟倘若能敞開心胸、抛棄煩惱,好好安排一次旅行,讓自己身心靈獲得撫慰,這絕對是可以的。回憶就讀國小時期,每年學校都會舉辦校外觀摩活動。每位參與同學都因預期可到郊外遊玩,心中充滿了喜悅及快樂。有趣的共同經驗是活動前一晚,大部分的同學都會失眠,但在活動當天卻還是精神奕奕,直到活動結束回程的途中,才會看到同學大都心滿意足又好累又睏了,這就是旅行的效果。有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藉由旅行可以逃離世俗,讓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然若能放鬆心情放慢腳步,著實體驗他鄉的特殊風光及人情風俗,即可增廣見聞。現代人注重養生,要活就要動。醫生都建議我們要多運動,身體才會健康, 旅行無非是我們的最佳選擇。

去年承蒙諸位校友的支持,當選理事長後可為大家服務。而歷任理事長當選人心裡或多或少會有些許壓力,前幾任理事長均已為校友會建立良好的制度,那我又能為校友會做些什麼呢?所幸施創會理事長義修的提供了一項很好建議,即將理、監事聯席會議移至台南市各區召開,並邀請各區校友列席理、監事聯席會,使校友們能更容易參與校友會的活動。這的確是一個好策略,與我擬擴大校友參與校友會活動的想法完全契合,如此一來即逹到讓校友更容易參與校友會各項活動,且尚可獲更多的建言,對於校友會的發展會亦將挹注更多的能量,此外,結合當地的景點辦理健身或聯誼等活動,也可促進理、監事們的休閒及深入瞭解校友需求,無疑真是一舉多得啊。

本屆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會議即首次實踐,在永康區召開會議,自校友們的反應來看,效果還不錯,惟美中不足的是可以抽空來參與開會的人數還不夠多,或許是首次舉辦之緣故,但我們仍將繼續努力。接下來的第五次理、監事聯席會會議將於12月9日在南化烏山來召開,歡迎新化、善化、南化、玉井、楠西等地區的空大校友來參加,一起參與是項活動及會議,享受假日的優閒並提供寶貴的意見,與校友會一同「出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