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大畢業考取研究所心得

文/ 翁政樺

 

目前任職於醫療照護產業及基層工會組織,1995年退伍後即進入職場工作,有感於職場上的競爭力不足,深怕於知識氾濫的時代中被淘汰,於1997年正式成為空大家族的一員。

首先,不能免俗的,向我親愛的家人所表達出全力支持的態度致敬。其次,空大台南中心校友會報考研究所輔導團隊所有幕前幕後的夥伴們(尤其是莊會長慶文兄)。最後,感謝國立空中大學所提供的養成教育,有如醫學院般的精實(九年)。

奮鬥與挫折

眾所皆知,本校的教學要求標準為:「入學從寬,考核從實,畢業從嚴。」同期進入母校的同學、同事不在少數,但在期中考成績公佈後紛紛中箭落馬,甚或消失在這個家族之外。學校也不因個人的努力而有肯定,仍然秉持考核從實的教育理念,在稍有懈怠的念頭後,狠心的給59.4的分數,硬是把不努力的科目當掉。

在已畢業的學長建議下,改採一步一腳印的紮根方式,蹲好馬步般一學分一學分穩穩的拿。在改變讀書方式後,學分也慢慢的累積,在加上抵免學分,很榮幸的於2006年畢業,修業九年終於畢業了。

期待與盼望

在取得大學文憑後,在工作職場上也多了幾分自信,但不幸的卻遇上2008年的金融海嘯。在這段期間,也蘊孕出思考人生的另一個可能方向。

在拜讀空大學訊時,時而所見已畢業的校友回報,考上研究所等佳音,深感有為者亦若是也。空大畢業生讀書的毅力與決心,絕不是一般大學生所能比的。本文作者在職場中被人問起學歷時,絕大多數人當知道為國立空中大學畢業時,回應的表情多半是以英雄般的眼光來肯定。

開花與結果

畢業後,在選擇報考系所時,憑藉著擔任基層工會及非營利組織的歷練,毅然決然選擇報考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研究所,盼藉以拓展自己在勞工議題探討上的深度與廣度,並延續空大的終身學習精神。

在決定報考該系所後,偶然的機會下得知母校(台南中心)校友會,有開辦輔導報考研究所的課程,立即前往報名,期望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下儘速理出頭緒,以收事半功倍的效果。此時,生命中的貴人(會長莊慶文兄)出現的真巧,當得知欲報考的是同系所時,更是以學長帶學弟般的傾囊相授,從指導如何收集相關的資料,如自傳、研究報告、書面審核,到筆試的閱讀書單、面試技巧等,還好在空大長達九年的訓練下,在準備上有如繳交作業與準備期中(末)考般的態度,雖然壓力很大,但在輔導團隊專業且熱情的支援下,得以從容的準備。在歷經報名過程、資格審核、繳交書面資料、提出研究計劃後,隨即面臨是浩瀚無邊的筆試。

在職專班與一般生不同的是,前者以實務經驗為主要應試範疇,後者以純理論為考量,因此在職專班筆試的範圍可謂是沒有準備的方向,在打開試題的五分鐘內,很幸運的是;命題方向雖然是很廣泛的,但在空大選讀的科目多且廣的情形下,下起筆來有如神助般,將空大所學的專業知識努力的寫在答案卷上,以前私底下埋怨給59.4把我當掉的老師們,在此刻卻成為我背後加持的聖人,沒有他們當初嚴格的要求,就沒有現在下筆有如神助的我。

結論與建議

一般人總認為空大學生比一般學生資質較差,在學術上的評斷是較為鬆散的,但在空大的大家庭中,本文作者頗不以為然,雖然入學從寬,但在日常的考核中,每逢考試期間,其準備考試的份量不輸國家考試,考試不好時,一般大專院校的老師或許會給分放水,但空大老師的考評下,分數59.4就是當掉,沒有二話可說,下次再來。

長久的訓練下,也養成空大人實在的求學態度,加上畢業的學長(姐)在社會中的貢獻,已讓外界懷疑的眼光有所改變,改用肯定的態度來看待空大畢業生。這不是我個人的優秀,而是空大長久以來嚴格實在的考核,讓學術界中的教授們肯定,讓我有機會進入學術界的更高殿堂。

各位尚在努力的同學們,空大畢業生慢慢的在社會職場中取得肯定,在現今學位氾濫的潮流中,空大文憑在社會中已打下了金字招牌。本文作者將秉持空大的求學態度,繼續共同努力取得更上一層樓的學位。待取得碩士學位後,願將自己的所學所長貢獻給空大與各位同學先進,願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