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權益Q&A

文/ 莊慶文

 

Q1. 颱風來了,台南市政府宣布停止上班,我要上班嗎?不上班有工資嗎?上班有加班費嗎?
A1.(1)勞工沒有所謂的颱風假。(2)停班宣布是公務人員停止上班的依據,卻僅是企業雇主的參據。(3)勞工因而未出勤者,雇主宜不扣發工資,亦不得視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4)對於應雇主之要求而勉力出勤之勞工,除照給當日工資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

Q2.5月1日勞動節遇例假,公司是否應補假?或加給出勤工資?
A2.(1)雇主若經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工作,工資應加倍發給。(2)部分工時勞工如約定上班日為國定假日,則工資應加倍發給;如屬約定不上班日,則該日無工資。(3)國定假日如適逢勞雇雙方約定為勞基法第36條所定,每7日中應有1日休息之例假日,則應於補假1日。(4)該假日倘移置他日休假,則不生加班費問題。

Q3.勞工上班時上廁所,不小心滑倒手肘扭傷,需休息三天,可否請公傷假?
A3.(1)可以。(2)依據內政部75年8月7日台勞內字第410301號函示,上班時間為勞工履行勞動契約,服其勞務之作業活動時間,而廁所為工作上之必須設置場所,應屬勞工安全衛生法所稱之就業場所。

Q4.勞工接到ABC的錄取通知,正要前往公司報到途中發生事故,可以申請職業災害保險給付嗎?
A4.勞委會97.06.30勞保3字第0970140259號函釋勞工保險條例第11條規定,「符合第六條規定之勞工,經事業單位通知前往辦理報到手續之應經途中發生事故而致傷害者,投保單位於當日列表通知保險人辦理加保,其保險效力之開始,自當日零時起算,該等勞工得依規定請領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給付。

Q5.公司僱用已具農保身分的員工,可以不幫他加勞保嗎?如果當事人願意寫切結書可以嗎?
A5.(1)勞保是強制性的社會保險,農民農暇之餘從事非農業勞務工作,仍應於到職當日申報參加勞保。(2)農保被保險人於97年11月28日後發生勞農保重複加保者,其重複加保期間每年累計如未超過180日,不因重複參加勞保而必須退出農保。

Q6.勞工的太太因工作忙碌,在無法照顧小孩的情況下,男性勞工可否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假,並申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A6.以往大家多認為育嬰是女性的職責,而大部分雇主也認定女性員工才能申請,但性別工作平等法中已明確規定父母雙方都能請育嬰留職停薪,意味育兒不只是媽媽的責任,而是家庭所有成員要共同承擔。爰勞委會特別以落實性別平等為原則,強調父母均得請領。

Q7.最近網路傳出,如果領滿六個月的失業金,未來的老年給付也會受影響,勞保保險年資必須重新計算!是真的還是假,領滿失業金會影響老年給付嗎?
A7.(1)勞工保險與就業保險是兩種不同的社會保險制度。(2)依據就業保險法規定,領滿6個月失業給付者,就業保險年資重行起算,乃指被保險人於參加就業保險期間,依法繳納就業保險保險費之保險年資而言,與勞工保險之保險年資無關。(3)就業保險年資之重行起算,並不會影響被保險人老年給付時勞保年資之計算,未來被保險人退休時如符合勞保老年給付之請領規定,仍依法享有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之權益。

Q8.勞工未婚懷孕,請問可以請產假嗎?
A8.(1)可以。(2)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12條規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第1項所稱子女,指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及養子女。

Q9.勞工懷孕時遭雇主解雇,分娩時能申請勞保生育給付嗎?
A9.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懷孕,符合前2項條件者(被保險人參加保險滿 280日後分娩者或參加保險滿 181日後早產者),於保險效力停止後1年內因同一懷孕事故而分娩或早產者,得請領生育給付。

Q10.聽說基本工資已調整調整多少?何時生效呢?
A10.(1)月薪為18,780元。(2)時薪為103元。(3)日薪為103元*工作時數。(4)101年1月1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