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三峽老街心得

文/ 黃德雄

 

在一個愉快的假日,偕妻北上遊憩三峽鎮的三峽老街;位於新北市區的三峽老街(原三峽鎮的民權街),是臺灣尚存最完整的二十世紀初期的街道形貌外,在其兩旁,還建有閩南式混合著西方巴洛克式,所形成特殊風味的兩層洋房之建築風格。在其建材的使用方面,則以土埆和紅磚居多,在進深及其使用方面,各屋的進深,普遍都相當的深長,有十餘公尺至七十餘公尺不等,是典型住家與商店合而為一的街市型建築。在該建築上,最引人注目的方面,於山牆上除有繁複的裝飾外,還有各種型式的柱題、柱珠以及匾額等。在窗戶方面,有些是為了因應商業上的需求,而將它設計成一種活動形式,以便拆卸,充當售貨平臺之用。在有關它的保存與維護方面,此三峽老街曾於民國八十年一月二十三日,被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受到古蹟保存法的規定,屋舍整修困難重重的同時,政府也無強大的能力,來加以維護,而迫使內政部無條件的解除了該街的古蹟資格。

其次,當天參觀「三峽老街」時,人羣擁擠、人山人海,各店家都很親切的招呼客人,又因為街道及店舖均顯得古色古香,很有古蹟的氣氛,至今仍回味無窮,一個愉快的假日暢遊「三峽老街」,深感老街各種特殊的物產、景觀、古蹟、人文等均一一羅列其詳,除愉快的遊賞外,亦引起思古之情懷,個人認為政府如能克服困難,恢復三級古蹟之認定,保留「三峽老街」之歷史全貌,則臺灣之希望因素可充分呈顯,謹將本次旅遊心得略予敘明,俾作拋磚引玉之意,並作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