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同學會之心路歷程

文/ 楊福元

 

今年適逢我們國小畢業五十周年,同學們半個世紀以來在各個領域打拼,目前都已進入花甲之年。畢業後大家各奔東西,歷經結婚生子等人生大事,並將子女養育成人,現在終於可以卸下肩上的重擔,好好規劃我們的老年生活,享受退休後的時光了。

提起辦同學會的動機是和陳長慶老師聊天後的啟發。三年多前小弟透過各種管道找到國小五、六年級導師陳老師,初次拜訪時曾問起老師我們這屆是否有舉辦過同學會?老師回答:「民國五十四年年曾舉辦過一次,之後就沒再辦過了。」當時一直想著多年不見的老同學若能再聚首,敘敘孩童時光,不知有多好!但前幾年因為工作及在空大進修的課業和社團活動佔滿了所有時間,一直沒有餘力舉辦同學會。今年我排除萬難,除在空大沒有修課外,也下定決心將社團幹部辭去,專心辦理此次的同學會。

去年五、六月間再次回佳里拜訪老師,並請教老師是否有同學的聯絡方式,老師提供了五位同學的電話及住址,藉由這五位同學拓展起聯絡的網路,往後數個月每週末我都回故鄉四處探訪同學們的行蹤。起初茫無頭緒,幸好母校網站有建立創校以來每屆畢業班的通訊錄,雖然年代久遠,難免有所疏漏或謬誤之處,但已是找尋同學的最大的利器。期間幸有多位非常熱心的同學幫忙,如:信宗、飛龍、素梅、坤華、月霞、招治、銀來、榮茂等同學,在假日和我跑遍了佳里、頂廍里、嘉福里、漳州里以及海澄里,從同學的親友和街坊鄰居中,一個線索一個線索地找尋,過程之精彩媲美阿亮的「超級尋人任務」,但也因為近年來詐騙集團相當猖獗,因此有許多同學在初接到電話時把我們當成詐騙集團,尤其我是男生,打電話到女同學家,也常怕造成誤會,常常是打過無數次電話、解釋了半天,才取得對方的信任。之後甚至有多位同學跟我說:「你能找到我,算你厲害!」他那知我們這「特搜小組」經過多少困難、透過多少管道才找到他。最後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截至目前為止只剩十多位同學無法取得聯繫,日後若有失聯同學的聯絡方式,也請告知小弟,以便隨時更新資料,讓我們同學會的陣容越來越完整。

找到同學後原本以為其他事情就能水到渠成,但過程中卻有一件事讓我十分困擾,就是同學會的收費問題。當初信宗同學、錦元同學、坤華同學和我有了共識,就是同學會費用由幾位同學共同分擔。同學們能夠和老同學見面話當年,才是舉辦此次同學會最重要的宗旨,希望不要造成大家的負擔,與會的同學只要共襄盛舉就好了。但是當邀請函發出後,很多同學都來電問我,為何邀請函未註明費用?我解釋了我們的想法後,同學們認為沒有收費,不好意思參加。我也將此事請教陳老師,老師也建議以收費的方式較佳,其後「特搜小組」又與數位同學討論後,原則上仍維持不收費,若大家有不同的想法可以在舉辦同學會時再行調整,或以樂捐的方式分擔費用。

這次舉辦同學會的過程我有許多感觸,人生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每個人的一生就像一張單程車票:幼年時期在父母、老師、同儕間學習而慢慢認識這個世界;青壯年期時勤勉工作、養兒育女成為社會的中堅;當我們努力了一輩子後現在要進入退休階段,可以開始享受美好的人生,不需再汲汲營營於名與利,人生有什麼缺憾、有什麼未完成的夢想,也都可以放手去做。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身體健康勝一切。」沒有健康的身體,一切都是空談,尤其當大家逐漸年長時,各種慢性疾病會慢慢找上我們,同學們要盡可能每年健康檢查、保持愉快的心情、控制飲食,並且要多多運動,希望今年的同學會盛況是一個好的開端,延續且歷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