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文/ 王植庭

 

人生走到上半場將近終場時,常會出現一股揮之不去的嚮往;希望能讓「成功轉為有意義」。

「人生下半場」一書作者 鮑伯.班德福,他把焦點放在人生的關鍵時刻.也就是人生賽程的上半場結束時。這段「中場」時間,就是讓人身心甦醒的機會,調整規劃未來的視點,讓人生的下半場能發揮得最完美,最有價值。

或許我們在上半場可能沒有時間去思考一生要怎麼過。匆匆忙忙的唸完大學,墜入情網、結婚、開始工作,盡力往上爬,積聚財富,過個舒適的人生。在上半場疲於奔命,可能站在勝方。或許有一天反過來開始捫心自問:「人生不過如此嗎?」但不知何故,得分不再帶來像過去那樣的興奮。世上多半的人在進入中場休息之前或多或少都會經歷些苦難、病痛、離婚、失意、酗酒,沒時間與孩子相處、內疚、孤單落寞 … 。就像許多好球員一樣,上半場開始時,立下許多很好的心願,但一路打下來,視線模糊,失去了方位等人生的風景。

球賽的勝負取決於下半場,而非上半場。如果上半場出現失誤,下半場還可以補救,但若下半場再出現差錯,就很難挽回局面了。在下半場,至少都該知道局勢,因為已熟悉場地,即所居住的美麗〝世界〞。球賽的勝利是很艱難的,但能將所有的情勢配合得宜,得勝是輕而易舉的。經過多次的傷痛及失望便能曉得失敗並不好玩,卻不至於要人命,有時反而會幫助把最好的潛藏實力發揮出來。有些人一生從未進入下半場,有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有下半場的存在。社會上一般人認為,進入不惑之年之後,人生就開始老化、走下坡,「年長」與「成長」是不能並存的,甚至是互相扺觸的名詞,首先釐清觀念後,再來超越它,就能得勝。

不論是處於人生哪個階段,先要摒棄『下半場絕對沒有上半場好』的觀念,絕對不要氣餒,不要順其自然,得過且過。而是應該準備好接受新的領域、新的挑戰,才能從成功走入意義。並留給後世的,將比上半輩子的所有成就都更重要、更有價值,願與各位空大校友、同學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