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踏實-報考研究所心得分享

文/ 長榮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 城瑞蓮

 

對我而言,考上研究所鑽研更深的學術專業是我長年追求的夢想,當收到錄取通知時我更加知道「有夢就追,逐夢踏實」的真意。而「Just do it」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逐夢態度。唯有去做、去嘗試,你才能達到你想要的。

雖然考上研究所令我欣喜,但我知道那也將是另一段追夢的旅程。講到分享,我最先想分享的是無盡的感謝,感謝空大,感謝讓我有實力去追夢的師長及相伴的朋友,在空大時每個面授老師都給過我滋養的力量,我很感謝他們,因為他們讓我有逐夢的本錢,尤其是陳興星老師、張玲如老師、吳來信老師、詹秀員老師、蘇碧珠老師、台南中心的主任林清河老師及賴貞君老師。由於陳興星老師,讓我有實務工作的機會,也累積了從事社會工作的實力;張玲如老師則提供我實習的場域及實習指導、吳來信老師幫我完成實習認證跨過報考社工師的門檻;詹秀員老師在我前往台中參加面授時還幫我張羅食宿;蘇碧珠老師總在我工作及學業難以兼顧時伸出援手幫我一把;台南中心的主任林清河老師及賴貞君老師總會提供必要的幫忙及心靈的支持。雖然,在教師節時我連張卡片也沒送,沒向他們致意,但,卻常常感念他們所付出的一切。在此致上我深深的謝意。

除了上述師長外,我最最要感謝的是亦師亦友的台南市國立空中大學校友會理事長莊慶文老師及他所開辦的台南中心報考研究所輔導班的講師及相關人員,沒有莊理事長的督促鼓勵就沒有我追夢的動力。

俗話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所以,在追夢的過程中除了良師,益友是不可少的,在空大時參加社團,畢業後參加校友會及參加報考研究所輔導班是得到益友的最佳方法。

有了良師益友的加持更要有自己追夢的行動力及不放棄的決心和勇氣,並且要馬上行動。「逐夢要即時」,是我進入研究所想大量閱讀書籍卻發現自己視力大不如前時最大的感觸。心動就要馬上行動,築夢才能踏實。

人家說:「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所以盡力去做就能實踐願望,但,報考研究所如何準備呢?僅以個人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考試前:

◎善用網路及各種資源取得各項報考資訊:尤其是10月中下旬就要留意徵選資訊,如果要以徵試入學的要特別注意,一般大學都在11月報名,至於要以一般生報考則要在1、2月注意報考訊息,一般大學都在3月舉行考試。

◎有進度的準備應考科目:「日漸有功」是不變的道理,按部就班的準備,至少熟讀該科一本專書。

◎多研究考古題:從網路下載考古題有助於分析考試的動向,甚至,有時候還有相同的題目呢!

試場上:

◎先瀏覽題目再分配時間:平均的分配時間以免顧此失彼。

◎盡力嚴守每題答題時間:對自己有把握的題目要精要以免因拉雜而浪費太多時間。

◎只要時間許可,遇到沒把握的題目也要盡力回答:沒把握的題目可以以本身的經驗提出見解。

面試:

◎參與輔導班的面試演練:事前的演練能讓自己在臨場時不慌亂。

◎以真誠、大方的態度面談:對自己不知道的誠實告知,但,仍然要讓面試老師知道你有探求答案的企圖心。

◎有目標的讀書計畫:面試老師喜歡對自己未來有計畫的學生,如果你沒有明確的計畫,也要讓他們知道,你不是沒計劃而是有個架構,並且會依架構及能力的提升隨時填補內容。

最後,敬祝大家金榜題名,築夢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