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究所的動機與心路歷程

文/ 國立台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蔡世琦

 

在空大勤勉求學過程中,一直保持競競業業的學習精神,接受多位老師諄諄教誨,不斷激發自身學習興趣與潛能,並且在課業上一直保持優異成績,此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求知的慾望及樂趣引導我,進而持續充實自己。希望大學畢業後,繼續朝研究所課程進修,增加專業知識與能力,不只是提升自己,也能給任職公司帶來更大的效益,增強公司人員的競爭力。

「五十歲才去唸研究所!實在是稀有動物……」

「唸了之後,又能給公司帶來什麼助益?」

「那麼老了,還唸什麼書?」

「公司寧可選擇年輕人,也不要你這個老頭子……」

「台南大學的老師不會選你這種老頭子……」

我朋友笑著我說了以上這些話。

似乎對五十歲的人而言,唸研究所真的有較大困難和挑戰?

果真如此嗎?但我還是相信「永遠不嫌晚,年輕人能,我也行」,所以憑藉著這股傻勁,懷抱終身學習的執著與理念,回到學校再教育,不怕失敗,愈挫愈勇,邁向目標,勇往直前。經由學校老師先進多方協助指導,也幸蒙台南市市長賴清德、國立空中大學台南學習指導中心林清河主任、成大醫學院張定宗醫師,及我任職公司的老闆Operations Manager The LINDE Group Taiwan Jeff Chen 陳文傑、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氣化課吳文瑞副理等人,協助鼓勵指導。成就了我就讀研究所的夢想,謹此獻上萬分謝意。

我希望透過研究所課程的學習,除了增加和各行各業同學互動交流,另一方面也將學校理論與工作實務相互佐證,增強專業領域知識,有助公司達到更佳營運績效,為業主提供更滿意服務。我駐廠於台積電14廠氣化課TGCM,在台積電已有5年服務時間裡,我深深發現公司內部特別重視研發與創新。在台積電企業文化中,非常鼓勵創新或提供高額獎金獎助。我希望經由在南大經營與管理研究所完整的教育訓練,能實際應用表現在工作領域中,提供業主台積電更創新完善的提案計畫,減少成本支出,創造最大效益。接受研究所教育是絕對有益的,能為公司、業主、個人創造雙贏成績。

我能順利就讀研究所,心裡深深地感謝國立空中大學台南學習指導中心林清河主任、台南市國立空中大學校友會莊慶文理事長、歷任的理事長、理事、郭姐、學長們,在大家的熱情鼓勵下,參加空大研究所輔導班,經過幾次的課程參與,從歷任考上研究所學長們的輔導課程中,獲得了許多啟示與幫助,更增強我的信心,不畏挫敗,再接再勵。記得某次輔導課程中,有一門課程:如何與教授面試?我第一次面試的心情非常緊張,如同面臨大敵,戰戰兢兢,焦慮不安,有三位學長模擬教授和我面試,問我:「考研究所的動機是什麼?」,問我:「如何在忙碌的工作中挪出時間上研究所?」,現在想來,當時的輔導學習非常受用。研究所輔導班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堂國立空立大學中心主任蒞臨指導,分享解析當前台灣各研究系所的教育趨勢和方向,教導學員可多報考幾間研究所,增加上榜的機會。誠摯的感謝主任百忙之中仍為我寫推薦函,國立空中大學校友會理事長、師長們、學長們的支持鼓勵,銘記在心,堅信未來定有能力回饋報答栽培之恩,也期盼有心報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們,只要有信心、毅力,並積極參與研究所輔導班,相信考上研究所是指日可待,「有志者事竟成」,願以自己親身經歷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