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科大財法所就讀心得

文/ 王福村

 

在校友會及學術研究社合辦的研究所輔導班(第1期)的協助下,於民國98年4月考取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一般生(日間部),今年(100年)6月如願畢業,獲頒法律學碩士學位,衷心感謝長官、老師、同事、同學、親友及親愛的家人的幫忙協助與鼓勵。

南台科大財法所就像一個大家庭,在所長張瑞星的領導下,師生打成一片,從所有學生都稱所長張瑞星為「星哥」,可見一般。我本人以高齡68入學就讀,而我的同學卻只是22-27歲的年輕人,他們不但沒有排擠、孤立我這位祖父輩的老學生,反而處處幫助我、敬重我;老師們也都很客氣、很熱心的指導我,使我在二年的研究所求學中,過得非常輕鬆愉快,也非常的幸福。

多元領域、整合學習是南台科大財法所課程規劃的首要目標。在專業課程領域,強調一體並多元化領域的整合,擴及國際經貿產業救濟法、國際金融法、國際投資法以及智慧財產權法等特殊面向。希望透過法律基礎課程暨財經專業課程的栽植,鼓勵同學突破傳統迷思,以更為開闊的視野,觀察並思考現今區域產業,在全球國際化的趨勢下,已然面臨或所將面臨的財經法律課題。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則是南台科大財法所課程規畫的核心策略,也是特色。除各種法律專題研討外,還安排4-6位具有實務經驗的專業律師來教授「訴狀寫作實務」、「契約撰寫實務」等課程。除此之外,南台科大財法所與台南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基金會簽訂合作協議,每學期持續開設「法律實務研習」,每星期挑選一個下午,由學生赴法津扶助基金會追隨律師從事法律扶助工作,以利學生融合理論與實務,並藉由課程的訓練,加速與實務就業接軌。熱門的「智慧財產法專題」課程,特聘請政大王偉霖教授南下授課。王教授擁有美國及本國律師執照,還主持一家法律事務所,是理論與實務兼備的好老師。我本人的論文題目也是請教王教授,最後才以「海峽兩岸著名(馳名)商標的認定與保護」為碩士論文題目,獲得碩士學位。

財法所的選課非常自由,完全以學生為中心,所以,一般生(日間部)可以選修在職班(夜間部)的課程,在職班(夜間部)的學生,也可以選修一般生(日間部)的課程。每一位老師都學有專精,熱心教學,與學生互動良好,能接受他們的指導是一種福氣。除「法學英文」要考試外,其他課程幾乎是寫報告,老師不會在分數上苛求,研究生本來就要主動學習,學有專精,提高自己的競爭力,才能接受各方面的挑戰。最後當然是能在規定的時間內提出論文,通過三位老師(2位外校,1為本校)的口試,獲得碩士學位。

論文寫作是研究生得能否取得碩士學位的關鍵,也是最大的挑戰。為了執行二年取得碩士學位的計畫,碩研一努力修讀規定學分,並思考論文題目、決定請那位老師當指導教授。碩研二上因只需修3學分的課,有時間蒐集資料、略讀資料、購買大陸及本國參考用書並撰寫論文大綱。為了蒐集資料,曾4次清晨4點搭「統聯客運」北上到國家圖書館找資料、影印資料,為了把握時間,連中餐都省下了,真是非常辛苦。碩研二下在專心撰寫論文、討論論文、修改論文及準備論文口試中度日,很幸運一切都在掌握中。

南台科大財法所目前招收一般生(日間部)及在職班(夜間部)的學生。一般生又分為甲組(法律系畢)、乙組(非法律系)及英日文海外研習組:法律系畢)。海外研習組,其實就是一個雙學位計畫,將成為財法所力推之重點,凡有心出國留學者,極適合加入海外研習組。透過學校錄取海外組者,必須參加學校之英文加強課程並於修畢財法所畢業學分(未含畢業論文學分)之課程後,赴學校認可之國外法學院就讀,學校將退還二年所繳交的學雜費,並發給新台幣5萬元獎學金,共約25萬元。返國後完成國內碩士論文後,將同時發給南台科大及國外之碩士學位證書,而財法所也將成為有志出國留學者的最佳跳板。明年(101)會新增英日文法律組,歡迎有志者報考,加入南台科大財法所的陣營,實現夢想。

高齡70歲,能在值得紀念的民國100年順利取得碩士學位,真是非常幸運。俗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既然學了法律,就考個律師證照吧!依此目標立下宏願,希望美夢成真,立志做個「公益律師」,為弱勢團體發聲,替貧困民眾服務,不虛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