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負擔-甘願做、歡喜受

文/ 莊慶文

 

18歲那年進入台糖公司服務、25歲當選嘉義地區優秀青年、27歲空大畢業、29歲考上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並當選台糖公司優秀員工、30歲當選蒜頭糖廠產業工會理事、32歲當選台灣總工會理事及其青年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34歲回到空大擔任面授講師、35歲當選台南市空大校友會理事長又獲聘擔任勞委會勞退基金監理委員、36歲獲聘擔任勞委會職訓局訓練品質規範評核委員、38歲當選全國模範勞工,然在39歲的今日欲卸下校友會理事長「甜蜜負擔」之際,心中感受最為激動,而四年來的點點滴滴竟也瞬間一幕幕的浮掠眼前。

「作業資訊化、業務優質化、會務多元化及服務客製化」是我上任尹始所設定的目標,亦為四年來我與堅強的理監事團隊所秉持之處事原則。校友會網站的建置視為首航,在瑞銘常務監事及松根常務理事的協助下,網站所提供的資訊與功能日益完備,截至目前為止點閱人次已逾8400人次。其次,導入人文及藝術活動亦為創新之舉,藉會員大會辦理之日,邀請楊桃樹下藝術學會郭清榮會長及黃榮欽老師蒞臨現場揮毫,以及禮聘榮獲中國北京器樂大賽「中阮」優秀獎的吳宥樺老師及其帶領之咸琴雅集,進行國樂演奏,另還辦理了兩次的「空南知識饗宴」演講座談,分別由創會施義修理事長及謝明振名譽理事長擔綱講座。而唯一遺憾的是去年囿於颱風因素,使原已受邀之沈中元主任無法成行。再者,校友會派員協助中心期中、末考監考作業,不僅得以行動協助中心外部考場之監考工作,同時藉由監考酬勞的挹注,使會務經費得有「穩定」的收入,當然勝雄理事及采珍監事功不可沒,尤其是勝雄理事專跑白河據點,且監考酬勞全數捐回校友會,爰藉此表達極致感謝之意。當然台南中心林清河主任的提供監考名額亦應一併致謝。所以,縱然經費拮据,我們配合各項資源之妥善運用,4年來我們並未減少各項活動的辦理,卻仍得使經費增加數萬元喔!

校友、社團、友會及總會間的互動與聯誼也是近年來的重點發展工作,寓教於樂的知性之旅,在晉芳理事的襄助下,屏東牡丹社事件導覽、社頂生態之毛柿林、龜山島及宜蘭草嶺古道等,均有我們歡樂的回憶。社團與校友會的情誼本應如同手足,爰任內亦積極參與各社團活動,保齡球、登山、社福團體訪視、數位攝影課程、學術研討之經驗分享、協辦書畫聯展及參與各社團之聯誼活動與出席社員大會等,其中曾經2天連跑5個社團社員大會,還真是受寵若驚呢!而友會與校友總會間之聯繫網絡建立亦有成果,與基隆、新北市、台北市、桃園、新竹、中區、嘉義、高雄及澎湖等友會維持有常態性之互動,甚至與姐妹會台北校友會在張雪琴理事長任內,進行過一次大型的兩會聯誼活動,40多位台南校友於台北留下深刻印象。在藉著出席友會會議觀摩學習過程中,使台南校友會的友誼觸角向外綻放,也讓友會看到台南校友會的發展,因此舟車之勞頓早已釋放無遺。另與總會的連線則係自沈水河理事長開始,在我接任理事長之初,沈理事長蒞臨會員大會指導時即耳提面命,再歷經朱瑩琦理事長與現任余光正理事長及詹秋逢秘書長的溝通橋樑搭建,台南校友會不僅「全額」推派總會代表,我也身體力行配合總會辦理的活動並如期出席會議,顯見台南校友會與總會間之情誼曙光持續發亮。

社會責任也是任內重要的活動之ㄧ,配合校友總會的全國同步淨山、淨灘活動,台南校友會從不落人後,中興林場、枕頭山及小崗山都有咱們的足跡,甚至還參加荒野協會台南分會所主辦之「響應2009年世界地球日活動」。其次,就連挑選每年送給會員的紀念品,我們都加入社會公益的元素,大家還記得庇護工場的「布丁造型手工皂」、虎尾本土毛巾工廠的「毛巾小偶」及今年的身障團體製作之「皮革筆袋」吧!此外,這幾年我陪同應屆畢業生搭乘遊覽車至台北蘆洲參加校本部畢業典禮及瑞銘常務監事在畢業生聯誼會時,均能協助校友捕捉每一個畢業興奮及獲獎榮耀的畫面,再置於校友會網站供其下載,此舉被視為服務「準校友」的最佳實際行動,還記得今年校友們笑稱:「校友會像全國電子,足感心ㄟ..」。

「報考研究所輔導課程」應屬我任內最感窩心與成就的工作,在台南中心林清河主任、施新藤先生、學研社歷任社長、謝明振名譽理事長、黃晉芳理事及郭珠總幹事的鼎力協助及參與授課下開辦,課程囊括確認自我需求與如何認識並選擇研究所、入學研究計畫的資料蒐集與撰寫、自傳、簡歷與推薦函之書寫技巧、筆試準備與作答技巧、口試應對技巧及口試情境體驗等,3年來,我們成功的將15位輔導班的學員推進各大學攻讀研究所,輔導班中,福村理事更是一馬當先取得碩士學位,99學年度更締造6位報考6位如數考上的「全壘打」佳績,對於積極規劃開班、講師延聘、授課及協助修改研究計畫的我,無疑是最好的回饋與卸任禮物。

2007年自謝理事長手中接下校友會理事長重任,2008年時我寫「新手上路、準備好了嗎?」,2009年屆滿時我提「創新、人文與多元的第七屆台南市空大校友會」,2010年連任後我高喊「延續初衷 從A向A+邁進!」,時至2011年的今日任滿兩屆,200多個會務行程及理監事夥伴的支持,讓我人生旅途的這一個階段,多彩多姿且收穫滿滿。感謝創會施義修理事長的悉心提攜、吳剛明顧問的支持參與、謝明振名譽理事長的鼎力相助,最佳輔佐的郭珠總幹事,還有常為會務一同研商策略的松根常務理事、寶祥常務理事、瑞銘常務監事,當然我理監事團隊的英淼理事、昭雄理事、晉芳理事、勝雄理事、福元理事、福村理事、清源理事、俊榮理事、秋珍理事、進添理事、瑞蓮理事、淑真理事、素娥監事、勝賢監事、議震監事及采珍監事,還有第七屆與我們一起打拼的隆郁監事等夥伴們,感謝你們對我的寶貴經驗傳承、無怨無悔的全心支持與全力付出,使我在任內各項會務的推動得以順利開展外,更擦亮台南校友會的招牌。而我也深信,繼任的理事長亦將率領新的團隊,胼手戮力將台南校友會推向更高的巔峰。

最後,我引用證嚴上人所說的「甘願做、歡喜受」最為結尾,上人說:『甘』者甜也,志業工作雖然辛苦,但是心保甜美,志願去做,因心無所求地付出,自然能獲得一分身心輕安自在與快樂!所以,此刻的我,滿心歡喜、滿懷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