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碩士學位心得分享

文/ 方議震(中正政研所)

 

在每一個研究生的求學生涯中,相信!最期盼與渴望的一件事,莫過於研究論文能夠順利過關、取得學位。那如何解(建)構、學習、挑戰與突破!

解(建)構

首先,在研究所研修的期間,其中撰寫論文的過程更是每一位學生最大的苦極夢靨,可解構歸納為『論文寫作症候症』─參考書籍借了一大堆卻無從下手、寫了一半停擺了、做事不專心、拖地拖了好幾遍、開始想東想西,思考人生的真諦、再不然就是深怕與人群接觸,弄得自己心神不寧衣冠亦不整,尤其是更加恐懼接到那指導教授的來電或email。藉此,希望點出撰寫論文時最容易遇到的難題,期透過電子期刊、論文的取得,關鍵字的有效搜尋,各大學或國家電子圖書館的介紹等經驗分享來解構,讓未來的每一位新鮮研究生在茫茫學涯中,儘量減低盲目摸索且徒勞無功的可能性,能夠更有效地統整手邊的大量參考資料,在下筆時能迅速有效走到正確的方向位置,建構出一套論文完整的研究系統架構。

學習

其次,在職進修學習階段,宜多元地吸收、聽取老師與同儕的想法,歸納整合出一個屬與自己獨特的想法,並針對自己欠缺的部份去努力充實,做個獨立思考的研究生。當我們取得碩士學位之際,就是我們在另一職場或領域一展身手的開始!所以,碩士生涯應當是用「輕鬆的心態」去規劃「未來的人生」,相信老天總是有最好的安排~機會是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特別叮嚀,在教授上課的要求方面,宜多加注意,往往在期中與期末都會有大量的報告資料繳交或考試,因此平時必定要養成「定時複習」的讀書習慣,尤其在心態上不要自認僅是碩士在職專班而不做唸書準備,以免屆時因為家庭、工作壓力及課業負荷過重而造成了壓力源過大的疲憊窘境。

挑戰

再者,一生中七年的時間不算長,但個人深信在嘉義縣中正大學政治系研究所的前三年,卻是人生學業中最深廣、最充實的精采時光:沒有論文壓力時,聽聽教授們地授課,感受善知識的美好,那股書香氛圍是極致盡情般享受求知的昇華與喜悅。 惟寫論文,喔!那可又是百般滋味湧上心頭了。從一開始的信心滿滿豪情壯志、到屢寫屢被修改導致信心全無,且逢前指導教授因配合校務另立系所致使無法接續,曾經!曾經!我數度放逐自己好長一段時間,對論文不碰不寫也不看,惟想徹底忘記論文的時刻,除了台南空大中心同仁及校友會莊理事長等理監事們的關心與鼓舞外,特別地!總在偶然的夜深人靜裡,有個聲音,輕輕地告訴自己,「你選的路,別忘了走下去啊......」。

很幸運的是,延修最後的一學年(98學年度、第六年),我找到一位非常非常棒的指導教授-謝敏捷(系主任兼所長)老師,他以慈悲包容且有智慧般的方式,引領著我慢慢的走入進階學術的領域,從前為了趕論文進度熬夜,總會感到百般痛苦與無奈,但這一趟論文之旅,走到後來,卻有雨過天晴般體會到實務融入學術研究的喜悅感,即便是熬夜到天亮,只能睡三個小時就得強打精神上班,但精神上的飽滿充實感,卻能令我眼神發亮、容光煥發,不管是上班業務推動,或是下班拼命寫論文,驚訝於自己的潛能也能如此的發揮淋漓盡致,這真的是我生命當中,無可取代的精采歲月! 因為我深信,走完這趟正大社科院 (在職專班)政研所的學業之旅,給予自己未來的是~永續而無止境般追求成長的正向動力源。

突破

最後,常常會有人問我,課程難不難? 過程辛不辛苦? 您一定可以順利畢業嗎?

據個人的體驗,在此,獻給曾想要或正在就讀的同學朋友們一些建議,基本上除了定時上課學習並互相切搓討論,以及繳交報告作業與考試是必須的外,但是真要能順順利利通過最後考驗、享受成功的美麗果實,其最大的憑藉卻是一顆自我努力與肯定的心(信心與恆心),此外,畢竟唯有在家人的支持與體諒下才能維持固有這份動力,特別感謝我的家人以及身旁所有朋友同仁的鼓勵加披,當然空大台南中心、台南校友會及學術研究社的種種課程安排與輔導(內容有:研究讀書計畫、自傳、簡歷、推薦函撰寫、筆試準備與答題技巧、口試應答技巧等,豐富多元,獲益良多)亦是功不可?。感恩大家,在此特別預祝後繼的空大學弟妹們~學程順利又圓滿、事業吉祥又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