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新生命

文/ 王植庭

 

在廿一世紀縮短與成功距離最快的方法,不是努力讓自己變成巨人,而是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做為廿一世紀的巨人,不只是能鑑往知來,承先啟後,更要能洞燭機先,掌握未來趨勢脈動,來突破人生低潮,邁向生命高峰,建造新生命,必能成為一個時代的領航者。

如何建造新生命?使我們的生命更充實更有光彩,以下幾點乃本人的拙見,提供大家共同來分享:

一、活出每一天,做好時間管理:

該做而沒有去做,會空留很多遺憾;不該做而去做,會造成終生的遺憾;要成為時間管理高手,就是要去做該做的事情,時間就像潑出去的水,覆水難收。人生無法倒帶,也無法重新NG。

二、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就是要做自己心念與情緒的主人。你是否經常把快樂的鑰匙交在別人的身上呢?你是否經常把別人的過失拿來處罰自己?你是否經常因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而懊惱?如果把命運之鑰交回到自己手上,那你將過著永遠喜悅的日子。

三、好禮儀才能贏得好人緣:

禮儀不是約束自己的自由,而是尊重別人的態度和行為。食、衣、住、行的好禮儀,好習慣是贏得好人緣的不二法門。無論在舉手投足之間,建立良好的禮儀,每個人必能成為魅力的公關。

四、要有尊嚴的生命:

活出尊嚴就是活出生命的價值!尊嚴的人生必來自高度自我肯定。尊嚴必須透過種種困難挑戰而彰顯挑戰需要更多的勇氣、膽識和智慧。尊嚴回歸的旅程就是不斷的自我超越;生命價值的創造唯有透過持續用心的學習。

五、培養有藝術氣質的人生:

人可以因錢而致富,也只有因藝術的素養而雅緻。培養有藝術氣質不是遙不可及的境界,只要有所認識,一步便入忘我。培養並創造有藝術氣質的動人天地,便有赤子之心,也才能享受生命的精華。

六、做好生涯規劃,訂定人生目標:

要能先認識自己,並了解自己,才能做好自己!做好生涯規劃,並積極的培養自己、投資自己,逐步實踐有價值的人生目標,這才是邁向成功生涯的不二法門。

七、培養生命的活勁:

活勁是朝目標全力以赴的生活態度。研究一個人之所以成功、自信、快樂、自在,並非要我們去探討他做什麼樣的事。而是要我們能明白到底是什麼因素促使他去做了使他能成功、自信、快樂、自在的事。

八、要有夢想與遠景:

每個人都要有夢,因為夢想可以改造您的一生。一個高度自我超越的人,必定是一個充滿夢想與遠景,而不斷學習的人。從學習中自我瞭解,從成長中自我發展,從自我超越來完成美夢。

親愛的空大校友及同學們,因我們會利用空間來進修課程,這是智慧的選擇,也是人生最亮麗的一幕。讓我們共同建造新生命,也願我們都能活出精采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