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悟族的「驅逐蘭嶼惡靈」運動

文/ 黃晉芳

 

一、前言

2005年12月10日至11日在臺南縣佳里鎮蕭壠文化園區(佳里糖廠),有一場「當達悟遇上南瀛:第三屆蘭嶼研究群年會」,我有幸參與了這場盛會,會中學者、當地長老、社會工作人士,分別提出他們這一年來對蘭嶼這塊土地所做的研究調查報告,包括文化、生態、社會問題,其中有一位影像紀錄者,發表他的紀錄影片,映片中呈現出達悟族人為了反對核廢料儲存於蘭嶼,長老們穿著傳統服飾-丁字褲,帶著藤帽,冒著生命危險(多數長老這一生從未離開蘭嶼到陌生的台東,更別提台北市),及受異樣眼光注視,前去立法院發表他們的無奈與抗議,會場中長老們用自己熟悉的語言及激動的肢體動作,發出他們內心的怒吼與不滿的情緒,這場景讓在場參與研討會的人為之動容潸然淚下。

這一場研討會引發了我對達悟族人的「人權運動」發展的關注。

從文獻記載中得知,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的國家統治機制已經進入蘭嶼,並對蘭嶼實施「封閉」政策,讓蘭嶼成為日本人類學學者研究人類學的後花園,也因而意外的保存或延後危害蘭嶼達悟族的族群與文化。但在國民政府的不當政策下,達悟族命運起了相當變化,因此也引發了「驅逐蘭嶼惡靈」的運動。

二、官方無理的取得土地

退輔會於1958年在蘭嶼取得240.19公頃的土地,其中的160公頃是農耕地,就佔了全蘭嶼農耕作面積的1/5。今日的蘭嶼人的農耕方式還保留著傳統的游耕、燒墾的方式,根據專家研究這樣的方式,土地對人口的支持力,大約每平方公里為30人,而蘭嶼全島面積45平方公里,所以蘭嶼全部土地充分利用大概可維持1350人的農業生產生計,但蘭嶼人口數近3000人,所以出現嚴重不足的現象,而退輔會又佔去1/5的耕地,這些耕地又是荒置著未從事農耕,故對蘭嶼的農業生產所得更是捉襟見肘,難怪達悟人會憤憤不平的發出抗議說:「漢人搶走了我們的土地」,其方式與日治時期日本人把我們當作奴隸有何不同,根本是忽視我們的存在。

退輔會所取得的那些土地,就是一般所稱的「蘭嶼農場」,其土地分佈全蘭嶼島各地,共分為定嶼、椰油、榮民山莊、翠微、中興、復興、龍門、永興、萬壽新村、天山等十處,這美其名稱之的「蘭嶼農場」,其實與「綠島監獄」沒有差別,生活在這所謂「農場」內的人,除了強迫勞役管制的榮民外,還有一些是具有「高危險而必須隔離」的重刑犯,因此將之移送至隔海的蘭嶼接受管訓,防止他們越獄脫逃。

這些在蘭嶼接受輔導與管訓的榮民或重刑犯,平時必須強制勞動,協助建設環島公路,開闢機場及興建開元港,但由於平時管理鬆散,因而時長發生脫逃現象,造成達悟族人生命與生計的恐慌,偷、搶、姦、殺時有所聞,讓生活在蘭嶼的達悟族人,成為次等公民,失去了他們在憲法保障下應該享有的自由、平等、安全的生活。

早期曾經在此發生過十分荒謬的事件,有位十分出名的竊盜犯高金鐘,帶著6名殺人犯殺了一名哨長及炊事人員後逃逸,軍警遍尋全島未發現任何蹤影,當時年幼無知的青少年居然將他視為英雄,十分崇拜,如此顛倒是非的社會價值觀與行為準則觀,深深傷害到青少年。

從取得土地設置農場,到後來變成被強迫服勞役的榮民與重刑犯接受輔導與管訓的場所,如此轉變的過程,是否有確實告訴達悟族人或徵詢長老們意見,我想一定沒有,因此種下日後「驅逐蘭嶼惡靈」運動的因。

三、次等國民的醫療設施與醫生素質

為了達悟族人醫療人權而奮鬥三年的布農族醫生田雅各,離職時發表這樣的聲明:辭職的決定中我最不能安心的是達悟的病患,因為我的離去,將使他們再一次暴露在惡劣的醫療照顧威脅下。我的辭職並不表示我放棄了做為一個醫生的責任與努力。事實上,辭職是我個人對殘酷的現狀及緩步濟急的改革表示最嚴正的抗議,為了達悟人也為了自己。

多年來,體制下的僵化改造速率緩慢,效果不彰,雖然政府衛生當局在某種程度上對蘭嶼的醫療問題有了注意,並且也採取數種「特殊個案」的補救改善設施,但事實上,這些零星的具有施捨的補償,並不能根治多年來所累積得弊病。例如:醫療法規定醫科學生畢業後,需經過二年以上的教學醫院住院醫生訓練,並取得合法的合格醫師執照方可行醫,但大多數山地離島醫師皆未有如此訓練,便分派至各偏遠地區衛生所從事醫療工作,所以他們都自嘲自己為「密醫」,心理壓力十分沉重,久經向上級爭取接未獲回應,所以他們認為這是不公平的,對自己或偏遠地區人民皆是。

四、不知情的「罐頭工廠」

台電公司在1970年建造台灣首座核能發電廠,台電公司為處理核電工業所產生的放射性廢料貯存問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於1974年5月11日展開「蘭嶼計畫」,達悟族人世居的家園,將成為放性核廢料的垃圾貯存場的命運,在如此未尊重達悟族的意願下被政府強行定案,此計畫同時也創傷了達悟族人賴於維生的大海。

核能廢料貯存場施工期間,居住於附近村落的族人居然不知是在蓋貯存場,有族人甚至耳聞到施工人員說是在蓋「罐頭工廠」之說,今天用於運送核廢料的專用碼頭說是某軍事用途的港口,這些蒙騙的理由,終於在1980年某日的中央日報相關核廢料將貯存蘭嶼的報導中,被正在台北參加神職人員座談會的董森永牧師獲知真正施工的目的。

1982年5月19日設置於蘭嶼龍門地區的「國家放射性廢料第一儲存場」,正式接收了第一批10,008桶放射性核能廢料。

從1974年的「蘭嶼計畫」開始,經歷「罐頭工廠」興建說,接著1982年「核廢料罐頭」正式進入蘭嶼,再到今日,達悟族人從對核廢料的無知受騙,到有知的認識其危險性,經過與相關單位協調多次,未獲得善意保障,終於發動了抗爭活動,1987年12月9日,蘭嶼機場抗議具有達悟籍的地方行政首長級民意代表接受原委會「賄賂式」的邀請赴日旅遊,1988年2月20日蘭嶼反核廢料抗議遊行,1988年3月23日,蘭嶼達悟族旅台青年遊行於台北「放射性物料管理處」與「台電大樓」之間,抗議核廢料貯存於蘭嶼,同時針對當時在立法院預算審核中的「國家放射性廢料第一儲存場」第二期預算案,對關懷原住民權益的立委進行勸說,試圖以刪除該項工程預算,來達成終止核廢料繼續貯存蘭嶼的目的,這項杯葛預算行動所累積的能量,促使放射性物料管理處、原委會、內政部與行政院各政府高階機構意識到,達悟人堅決爭取人權與族權的堅定意志,已不若昔日,可以任由行政院內部委員會隨意欺騙,玩弄達悟人於股掌之中。

五、驅逐蘭嶼惡靈的行動

歷經幾次的協調與抗議運動所累積出來的經驗與能量,加上達悟人真正了解到核廢料所具有的危險性,族人終於決定組織起來跟相關單位做長期抗爭,1991年2月20日發動反核廢料貯存於蘭嶼的『驅逐蘭嶼惡靈』的抗議行動,達悟人出發前發表共同聲明:這塊土地是有靈魂的,它自古保護我族人至今,現核廢料的毒素在此傷害它,我們若不起來抗爭,來日這受害的土地開始傷害我們,是因為我們未盡保護它的責任,所以全島村民們,穿起傳統的勇士裝戴藤盔、穿戰甲、揹匕首、持長矛向『惡靈』展示我們堅決的戰鬥意志。3月20日在核廢料貯存場集合並發表三點訴求:

1、 即刻廢除核廢料貯存場第二期工程擴建計畫。

2、 即刻釐定核廢廠遷廠時間表,以示尊重,保障達悟族人權。

3、 即日起立刻停止核廢料運輸作業。

反核廢料運動的書面宣言,明白要求相關單位,於當年6月30日之前給予肯卻回覆,如果相關單位漠視我們的訴求,將不惜採取更強烈的抗爭策略,發動全族人圍堵核廢料貯存場、專用碼頭,直到遷場為止。

六、結語

根據台灣山地保留地管理辦法規定,當時退輔會將佔用土地非法開發為「管訓人犯勞動農場」,及原能委員會違法使用為核廢料貯存場,皆屬不當的。退輔會將不合理取得的土地開發為管訓中心的同時,相對的也將達悟人監禁起來,無形中達悟人也變成被剝奪人權的自由人;而將核廢料貯存場設置於蘭嶼,基本上涉及達悟族的生存權、土地權、經濟權、國家政策自主否決權等長期被剝奪的歷史背景。

中央的政策決定了邊陲的命運,送走了「犯人」,卻接收了「罐頭」,達悟族人在憲法保障下基本人權,卻在不當的政策下一次又一次傷害著他們,目前核廢料雖已停止運輸作業,但蘭嶼的「罐頭」仍然放置於貯存場,且部分的貯存桶已出現鏽蝕現象,如不迅速處理,威脅達悟人生命陰影將一直存在,那『驅逐蘭嶼惡靈』運動,將不僅是一場環保戰爭,更將是標記著台灣原住民遭受歧視與迫害的歷史見證。

參考資料

關曉容,〈一個蘭嶼能掩埋多少「國家機密」?〉,web.my8d.net

〈驅逐惡靈的雅美長矛〉,web.my8d.net

〈國境邊陲蘭嶼-土地的創傷與人的吶喊〉,web.my8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