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研究所之路

文/ 王福村

 

感謝台南中心林主任、校友會莊理事長、學術研究社、校友講師及工作人員的協助,今年(民98、04)如願的考取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一般生),特將讀書心得及經驗與各位學長姊、學弟妹分享,並請不吝賜教。

一、參加台南中心畢業生報考研究所輔導課程:本次輔導課程(民97、12、05-98、02、20)共6次,輔導課程內容有:研究(讀書)計畫、自傳、簡歷、推薦函撰寫、筆試準備與答題技巧、口試應答技巧等,內容豐富、多元,讓學員獲益良多。校友會莊理事長更為學員修改研究(讀書)計畫、自傳、簡歷、推薦函,精神令人敬佩。有志報考研究所的學長姊、學弟妹,一定要參加,尤其是報考在職班的同學,更要參加輔導課程。

二、充分準備:「成功是給準備好的人」,早一點準備就多一成功希望。如何計畫:(1)、決定報考學校系所;(2)、規劃讀書時間:週一至週五4-6小時,週末、週日8-10小時;(3)、預留複習時間;(4)、考試用書:熟讀一本即可,大部分研究所也會指定考試參考用書。

三、研讀並練習考古題:考古題非常重要,一定要上網列印最近五年內的考古題,加以研究分析,即可得知該校研究所命題方向及重點,依此方向及重點去準備,希望無窮。尤其是南部學校系所,任教該科的老師不多,考試題目大多由該位老師命題,錄取機會倍增。

四、生活作息配合考試時間:研究所的考試集中在每年三、四月間,考試時間多為上午筆試,下午口試。所以,考生一定要養成白天精神充沛、注意力集中,才能在筆試、口試上獲得好成績,金榜題名,千萬不要晨昏顛倒,影響考試成績,白費心力。

以上是個人投考研究所的讀書心得及經驗,僅供參考,因為每個人讀書方式、生活習慣、家庭背景都不同,最有效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最後,我個人認為有計畫的準備、有效率的讀書及吸取他人成功經驗,是金榜題名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