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與理財

文/ 謝明振

 

94年11月15日奉派台糖江南渡假村,隔年7月1日又轉調台糖長榮酒店(台南),一轉眼到台糖長榮酒店(台南)已經三年,這幾年中雖然從事人力資源但也沒離開過美食這一塊,這當中在世界景氣上經歷雷曼倒閉,美林被收購,再加上年初被摩根收購的貝爾斯登,在半年時間內華爾街五大投資銀行就只剩下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兩家;次貸危機爆發前,國際金融機構大肆盲目利用「證券化」、「衍生工具」等高槓桿率結構性產品追求投行式收益,整個金融業都沉浸在高槓桿率帶來的財富盛宴的歡欣之中,而忘卻了金融創新其實是一把「雙刃劍」,市場泡沫終會破滅。次貸危機實際上就是過度擴張信用的產物,各種信貸大肆擴張,置實際承受能力於不顧。它在營造出一種虛幻的美妙前景的同時,也在刺激著貪婪與投機的慾望生活型態研究的樂趣,在兩個看似無關卻又密切相關的連結點理財與美食;在有線電視非凡電視頻道的節目內容只作財經與美食探索兩個主要節目內容,兩者在電視領域中都稱得上是赫赫有名節目內容,這引起我相當大的好奇,為什麼會關注財經投資新聞的人就一定喜歡探索美食呢?而喜歡美食的人是不是就真的比較會理財呢?為了證實這兩者的關聯行,將分別設定三群研究目標作研究。

一、 理財敏感度高與非常高者:資料顯示理財敏感度指數內涵括三大構面,包括理財生活型態量表、理財資訊媒體吸收部分、以及投資理財行為部份中進行加權計算,而進而形成理財敏感度六點級距(非常高/高/有點高/有點低/低/非常低),分數越高代表積極投資理財的傾向愈高,即愈有可能追隨新的理財工具發展而進行相關投資運用;樣本人數=307人。

二、 理財工具:根據非凡新聞常出現的相關訊息而定,篩選出目前投資理財工具有:股票/海外共同基金/國內共同基金/房地產等人設定位研究目標;樣本人數=601人。

三、 常看非凡新聞與非凡商業台者:利用線上資料庫中最近7天內常收看的頻道來設定;樣本人數=158人。

將此三群研究目標交叉分析常作活動與嗜好,圖1,資料調查顯示,無論是理財敏感度高/非常高者、使用相關理財工具者以及常看非凡新聞或商業台的人,在常作活動或嗜好中都明顯比全體比率高,顯示這些人對於美食的確有其特殊偏好。

 

其次,還有哪些項目是這群理財偏好者的嗜好嗎?圖1中可看出,除吃美食外,泡茶、散步、國內旅行、看休閒書刊都是這三群研究目標高於全體的項目,顯示同樣的這些人對這些主題也是同樣的感到興趣,也許哪天我們可以看見非凡電視也推出了非凡旅遊探索台呢!

上述我們已經可以證明,理財偏好者的確對美食有偏好,然而喜愛美食的也一樣理財敏感度高嗎?根據資料顯示,愛吃美食者共500人,愛吃美食者之理財敏感度在高與非常高兩部份,明顯較全體高,圖2,因此可論證出愛吃美食者理財偏好度也高,理財偏好度高者也愛美食。諸位理財高手你是否對美食也有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