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葉清單閱覽心得-尋找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

文/ 王清木

 

1 選購並食用當季蔬果,因產量充裕、價格便宜,所以比較沒有農藥殘留等問題。
2 外食時,自備環保筷,儘可能在店家內用餐,減少紙盒、紙袋的使用。
3 購買餐飲,儘量自備餐具與容器盛裝(有時店家會主動給予折扣,一舉兩得)。
4 換季的衣物折疊整齊後,用大小合適的夾鏈袋包裝,擠壓出空氣後收納,除不占空間外,亦可防止衣物因濕氣發霉、變黃。
5 淘汰的衣物(尤其是小朋友所有)狀況佳者可視需要轉贈親朋好友,次者送回收利用,不良者可充當抹布使用。
6 垃圾自行分類後送回收廠。瓶瓶罐罐先予沖洗、晾乾,除符合衛生外,亦便於回收處理。
7 善用天然資源—陽光(曝曬衣物、太陽能加熱)、風力(利用熱空氣往上的特性,打開氣窗,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8 隨手關閉不使用的電器用品,並移除電器插頭。
9 換洗衣物少就用手洗的方式,避免使用洗衣機,以節省水、電。
10 洗滌衣物後的廢水,可再利用來沖馬桶、洗地板,以節約用水。
11 室內溫度超過攝氏二十八度才使用冷氣機,同時用電風扇輔助循環;睡眠時定時(約兩小時)自動關閉(入夜後溫度會下降),以節省電源。
12 塑膠袋可折疊成三公分見方大小備用,方便攜帶且可重複利用,或充當垃圾袋使用。
13 使用苦茶粉清洗餐具,去污力強、環保又省錢(價格低廉)。
14 使用小蘇打粉清洗頑垢、暢通排水孔,效果佳、環保、價格低廉。
15 使用清潔劑避免過量而造成環境負擔。
16 牙膏擠約花生米大小即夠用(電視廣告所視太過於誇張,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17 打算購物時,先確認是「需要」或者「想要」,以避免消費過度。
18 選擇購買有環保標章的物品,用行動鼓勵廠商開發相關技術與產品。
19 於車上放置環保購物袋備用,以應付臨時購物之需。
20 汽車啟動前先開窗,待空氣流通後再開冷氣,以節省能源。
21 儘量共乘、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短距離則以步行為主(提早出門,當成作運動)。
22 上、下班時,汽車與機車交替使用(分星期一、三、五,及二、四)一方面節能、另方面避免舊車蓄電不良而造成發動困難。

參考書籍:

陳秋萍譯,2008,蓮葉清單-簡單生活七步驟。

 譯自:Marian Van Eyk McCain,原著:The Lilypad List-7 steps to the simple life(2004)。

區紀復,1995,鹽寮淨土,台中市:晨星。 

區紀復,2008,愈少愈自由,台北市:心靈工坊文化。

陳尊賢、童慶斌合著,2008,永續水土資源,台北縣:空大。

林義隆,2009,種下200%的樂活幸福。台北市:寶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