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人文與多元的第七屆台南市空大校友會

文/ 莊慶文

 

八十二個行程讓我走完第七屆台南市國立空中大學校友會理事長的任務,這期間有白天也有黑夜、有晴天也有雨天、有酷暑也有寒冬、有日正當中也有晨曦黃昏、有辛勤的汗水也有感動的淚水,小美(我的愛車本田八代喜美)、火車、電聯車、捷運、國道客運、高鐵及馬不停蹄的雙腿與一顆炙熱的心,讓我除在台南地區外,足跡遍及基隆、台北、新竹、台中等地,最大的動能即是我的工作夥伴郭珠總幹事及全體理監事,而最大的欣慰便是全體校友的使命賦予與支持。

第七屆的工作夥伴在創會理事長施義修的勉勵下,會務朝多元及創新精神發展,除了九十七年度的本會網站建置外,在常務理事李松根及常務監事林瑞銘的協助下,九十八年亦賡續擴增新功能,並將歷屆校友投稿作品全數於網站中呈現,近期亦將啟動勞動權益專區,讓身為職場工作者之校友,知悉職場勞動法規與權益之認識。其次,第七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有別以往的娛樂活動,導入人文與藝術氛圍,邀請享譽盛名的楊桃樹下藝術學會郭清榮會長及黃榮欽老師蒞臨現場揮毫,並將墨寶及畫作贈予校友,今年更邀請榮獲中國北京器樂大賽中阮優秀獎的吳宥樺老師及其帶領之咸琴雅集,將在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中演出,而團員中因有校友子女參與而顯得更具意義。再者,承襲九十七年度的中興林場淨山活動,九十八年更號召校友參與荒野協會台南分會所主辦之「響應2009年世界地球日活動」,在鹽水溪出海口南、北岸周邊沙灘進行淨灘之社會公益活動。此外,為提升寓教於樂及增進校友對於本土生態認識,亦辦理屏東社頂公園毛柿林之旅。

最值得一提的是「台南中心畢業生報考研究所輔導課程」的開辦,在台南中心林清河主任、學研社楊玉妃社長、本會謝明振名譽理事長及黃晉芳理事的鼎力協助及參與授課下開辦,課程中囊括確認自我需求與如何認識並選擇研究所、入學研究計畫的撰寫、自傳、簡歷與推薦函之書寫技巧、筆試準備與作答技巧、口試應對技巧及口試情境體驗等,課堂中另邀請崑山科技大學管理學院譚伯群院長、校友涂家銘及梁愛珠等人現身說法,並由台南中心施新藤先生及郭珠總幹事負責總務行政工作。一群人的付出,換來的是王福村、傅雅伶、蘇明聰、鄭逢堅、黃靖雅、陳俊榮等六位傑出校友考取南台科大、成功大學與嘉義大學碩士班的成績及喜悅。而九十八年更將延續如虹氣勢,期待有更多的校友打著空大畢業生的旗幟,進入研究所追求更深層的學問,除個人圓夢、也提升職場競爭力更要為空大人爭取至高的榮譽。

謝名譽理事長常說:「他任內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找到一個精明幹練的人來接任理事長」,殊不知來自各方的期待正一點一滴地累積壓力中,所以最快速的捷徑除了請教前輩外,就是出席參加友會會議,一方面讓台南校友會走出去,另一方面亦可見賢思齊,學習諸多會務辦理技巧與靈感的觸動,所以連最北端的基隆校友會,我都曾一個月去了兩趟(基隆校友會會員大會及總會理監事會),所以我常自嘲的幽自己一默,一趟來會路程666公里,如此拼命為何還是瘦不下來..

兩年來的打拼,在前人所奠立之厚實根基上逐步推進,整個工作團隊對於校友會的全力以赴與無私貢獻是值得肯定的,第七屆理監事任期將屆之際,除了前已敘述之工作夥伴外,提供諸多寶貴傳承經驗之英淼理事、昭雄理事、協助各項活動辦理之福元理事、淑真理事、清源理事、勝賢理事、福村理事、進添理事、協助財務事項辦理之俊榮理事、協助會議紀錄之議震理事、協助會議司儀之素娥監事與瑞蓮理事、協助中心監考工作之勝雄監事、采珍監事及會議召集時總是第一位簽到的隆郁監事,還有大家常稱道的萬能總幹事郭珠,幸好有大家的共同打拼,讓第七屆校友會工作團隊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身為理事長的我,心中有著無限的感恩。

十月十日是雙十國慶,也是校友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的好日子,請大家為第七屆幹部的辛勞鼓掌,同時也期待第八屆新出爐的幹部可以獲得校友們的全力支持與鼓勵,再創新紀元,加油!讓我們展現空大人特有的堅毅性格,胼手胝足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