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八關齋戒」心得要記

文/ 洪勝雄



        人生在世,數十寒暑,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追求什麼?正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世人大多在五欲六塵中打滾,享受剎那生滅之快樂,當作人生之目的。殊不知「生命無常,人生苦短。」倘不深體宇宙人生之真相,探究為人之生命意義,恐日夜起心動念,言語行為,無不常在造業,永在六道中輪迴生死未有盡期猶不自知。縱有人福德因緣深厚,善根成熟,有幸接觸到至善圓滿之佛法,且修持大乘洋土法門,然真能參透想通,發菩提心,精進修行,盼早日圓成佛道,普度眾生者幾希,莫怪乎上人言「何謂佛?佛就是不簡單!」

        吾於八十三年五月二十二日因緣際會下,適逢師父在台南圖書館禮堂演講「超級心靈之法寶」,用心聽聞下,法喜充滿,乃正式歸依三寶成為佛弟子。後因工作繁忙,加上對佛教教理無深入了解,懈怠懶散修持,我執仍重,故續於滾滾紅塵浮浮沉沉十四餘載,阿彌陀佛從未忘記我,我卻把阿彌陀佛拋之於九霄雲外,慚愧!慚愧!吾屬「後知後覺」之輩,慶幸「法王講堂」上人與眾師父慈悲,持續不斷寄發月刊給與後學自修用,並得以知道講堂弘法活動紀事。機緣成熟故,吾始於今年五月間首次報名參加六月十四、五日所舉辦之「八關齋戒」法會,感受可謂殊勝莊嚴,永生難忘,親沐於上人法音開示下,令人法喜充滿,獲益良多,非身歷其境難以體會,僅將個人二天之學習心得,重點略摘錄於後供參。

        首先於十四日下午,在三樓講堂師父先讚許諸戒子不畏風雨,勇猛精進,踴躍參與八戒(出席率達九成五以上)之精神,令人欣慰欽佩,後即直接了當開示:「任世變,修吾到。」修行不可離開世間,任憑世間如何變化,修道之心莫要改變,在生活中觀照無常,發菩提心,悲智雙運,終至福慧圓滿成軌佛道。誠如華嚴經云:「一切法從心想生,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亦實證:「十法界不離一心」之佛語。雖僅短短六個字,但一針見血,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印證道不外求,道即是心,實令人印象深刻!其次,上人言:「人成即佛戒」,欲成佛道,先學做人,學佛要了解人性,否則一舉一動使人升起苦惱嗔恚之心,豈不與「念念眾生,願世世行菩薩道」之精神背道而馳。其舉諸戒子普遍於住宿期間,起居坐臥易犯叨擾他人之通病,諄諄期勉大家,修行應從生活做起。讓人體悟到何謂「禪即生活」之境界。

       再者,師父鼓勵大家多參加「八關齋戒」,因受八關齋戒等於出家一日一夜之功德。雖僅一日一夜不泛八種禁閉事項,然誠有不可思議之功德利益。有道是:「莫謂袈裟容易得,只因累劫種福田。」次日,師父再開示所謂「心能轉境,即同如來,心被境轉:便是眾生。」凡夫難免對人事物會起分別心:但須修得「心如虛空」、「染而能淨」之功夫,如同船過水無痕,方為真看破、放下而能得大自在。又提及「理雖頓悟,事須漸修」。聞思修漸進之功夫不可少,解行須相應,方能達理事無礙之隨緣境界。並期望諸位戒子能禪淨雙修才是究竟圓滿解救之道。修行證悟一分得一分,一得永得;不似世間法中之學識,不常溫習實用,時日一久很快即忘記,可見佛教之「生命教育」才是人生必學之重要課題。

        最後,於是「八關齋戒」儀軌尾聲,大眾在唸佛結束後,師傅直指諸戒子念佛之毛病,虛而不實,鬆而不緊,聲小不大,無有節奏,缺乏其誠懇切。唸佛時應口唸耳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靈靈覺覺,方能攝心,而與佛心相應,才是正確念佛之要。所謂「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是故要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之因緣,乃(自力)發菩提心並老實念佛,(他力)助念及彌陀佛大悲願力同時具足。始可於臨終一心不亂滿願往生。因此,早時就要下功夫,讓佛號深烙八識田中,於開鍵時刻才能輕鬆脫口而唸,提起正念,心不貪念,意不顛倒,執佛名號往生淨土。其是對諸子弟們當頭棒喝!焉能不改之!記之!行之!

        在此頂禮感恩師傅。阿彌陀佛!願與大家共勉之,早日同登極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