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定志向,奔往理想

文/ 王植庭



        記得從小在學校寫作文時,老師會出題目:「我將來的志向」,許多學生都會寫將來長大後想當總統、醫生、老師、老闆‥‥志向與理想均很高,但往往都是事與願違。因為所立下的志願都無法實現.最後認為理想目標訂的太高而放棄。

        前美國總統甘迺迪,在任內曾經辦過一次全美各州挑選兩位最優秀的高中生到白宮辦公室參觀。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就讀高中時,代表阿肯色州的學生前往白宮參觀,在結束參觀後遊覽車在白宮外等候,惟獨柯林頓未上車,仍停留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徘徊,遲遲不肯離開並誇下豪語:我有一天一定會登上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內總統的座椅。

        當柯林頓回家後,向其母表示:我有一天一定要邁向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向總統寶座挑戰。柯母一句話回答:「GOOD IDEA」。如果換成台灣的情境,一定是「麥肖想」、「輪不到你的」,這是兩國語言文化的差異。柯母又說「你要靠什麼條件進入白宮?」柯林頓回答說:「多讀書,考上大學」。柯母認為條件還不夠,柯林頓說我想研讀法律,當律師。柯母又認為這樣就可以了嗎?最後柯林頓想通了,我該由基層選舉開始,先代表該州選舉參、眾議員、州長,進而參選總統,直奔白宮。柯母認為這是唯一很好的途徑,也唯有這條路是確的。由於柯母的觀念、談話與激勵,最後讓柯林頓終於登上白宮總統的實座,這也就是美國人的志向與野心。

        柯林頓是一位聰明絕頂的學生、律師、議員、州長、總統。如果沒有母親那種鼓勵、贊成的談話,那有柯林頓總統。因此我們除了立下志願,也要有貴人的激勵。各位空大的校友,如果你的孩子有理想的志向,千萬不要潑冷水在背後說「麥肖想」消極的話,畢竟現代社會是積極向上的。

        願空大畢業校友都是有目標、有理想。與各位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