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朋友嗎 ?

文/  王植庭

 

        亞里斯多德(Aristotle,384—322 B.c.)的兒子尼哥馬楚斯在他所編的「尼哥馬楚斯倫理學」(Nicomachean Ethics,350 B.C.)中,提到他父親亞里斯多德對「友誼」的看法」.「一個人若沒有朋友,即使他擁有其他一切的好處,他也不想活在這世上。」我們的生總是有許多的朋友,別人是你的朋友,你又是別人的朋友,既然朋友是人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關係,咱們可試問自己,對「朋友」一詞了解多少?

        看見朋友誤入歧途,「當面的指責」是很傷感情的,但是真正的好朋友,卻寧願冒著被破壞感情的危險,也要把真心話告訴他的朋友。而不只是「做作的愛」,看著他一再犯錯,卻不忍心糾正他,怕傷害他!所以,好朋友是能夠說真心話的朋友。有一個人在曠野迷了路,遇見了另一個人。「先生,我迷路了,你可以告訴我如何走出這片曠野嗎?」「我也不知道」那陌生人說。「但也許我們可以結伴同行,一起找出路。」

        在一次船難中,三個好朋友被漂流到座島嶼。雖然上了岸,但卻是一座荒島。經過了三天三夜,他們發現在沙灘上有一個發亮的東西,近前一看,原來是傳說中的「神燈」。經過一陣摩擦,燈奴出現了,且答應給每人一個願望。第一個說:「我認識一個美麗的女孩子,我不想留在這裡,我希望可以和她談戀愛。」「咻」的一聲,他實現了他的願望。第二個接著說:「我是一個有作為、有抱負的青年,我希望擁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當老闆。」「咻」的一聲,他也實現了他的願望。看見前兩個朋友都走了,第三個淡淡地說:「我不要愛情,也不要事業,我覺得這荒島的生活也不錯,只是一個人太無聊了,我希望他們兩個可以回來陪我!」「咻」的一聲,他們都回到荒島的沙灘上‥‥

        到底要結交什麼樣的朋友?有些朋友見不得別人好,有些則只是想到自己。

        「泛泛的夥伴情薄似紙:深交的朋友親逾骨肉」,所以「論語」對於交友一事強調:「益友有三,有直、友諒、友多聞。」所以,朋友間的交往,如能相互米練將有正面成長,所磨成的利刃將是一把好用的工具。相反的,與壞朋友在一起,所磨成的利刃將是一把傷人的武器。

        你有真心的好朋友嗎?各位空大的同學、校友,當你們在空大進修、學習,一定會認識各領域、各層級的朋友,除了在課業上互有切磋以外,當然在待人處世方面都要有真心的好朋友來互相勉勵,這樣才有更寬廣的人際關係。今天能聚在一起參加校友會,更應把握結交好朋友的機會,建立友誼,多打電話聯絡,寄賀卡互相祝福。不必等一年後相約在校友會見面,何樂而不為呢?
關於「友誼」有段摘錄自TheLifeofSamuelJohn的話,可以做為我們的勉勵:

                        「好好珍惜你的友誼──
                            新朋友很好,但老朋友無入可比;
                            新朋友要結交,但老朋友耍保存;
                            新朋友是銀,老朋友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