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吉利宅招財納福

文/ 林永裕



         熬過好長的不景氣,大家節衣縮食,共勵共勉,近年終於開始景氣回春,可喜可賀!

         過去有很多人落井下石,一路唱衰景氣,唱衰臺灣,認為春天不會再來,一心捧著外國的月亮圓、他鄉的土壤香。更聽聞有所謂易經老師憑著什麼閉關,就預言說台灣還會再繼續壞幾十年,壞!壞!壞!一點鼓勵的誠意都沒有,這樣講下去,徒然反效果,製造分崩離析,最終便是親者痛仇者快,居心叵測,實在要不得。

        「君子問凶不問吉」對嗎?「報喜不報憂」或「報憂不報喜」也都不對的。「報實」、「務實」才是正當之途,配合景氣脈動,掌握吉凶利頓,知所趨避,則獲者厚而失者輕。祝望諸位大德順心如意,臺灣會更好!

於今房市復甦,購屋熱潮再起,筆者謹提供管見,希望大家都能選吉利宅,招財納福。

購屋、用屋提要

一、共通原則

        1. 內部格局要方正、縱深宜長,或甕仔肚形,納氣深長才會居財。
        2. 建屋盡量不要有缺角,卦氣不足必有損傷。
        3. 宜選地勢平緩處,路面坡度太急、陡峭者不宜。
        4. 宜收先天水、後天水過堂。
        5. 宣取旺山旺向、後山前水局。
        6. 宜納八、九運,當運旺氣、生氣。
        7. 要有氣,有人氣、有旺氣,附近周遭不可太冷清,所謂「門庭冷落車馬稀。」
        8. 衛浴廁所不要與床位對沖。
        9. 馬桶座不可面向廁所門,主出外心不定,難管、消化排泄功能差。
      10. 屋前要有唇,明堂勿逼壓,明堂窄逼,無前途可言。
      11. 自己看甲意。

二、透天店面

        1. 一樓店面高度不可太低,不宜以一樓設計為車庫這樣的店作為店面。
        2. 店面照明亮度要夠,氣勢要做出來,給客人信心,向心力。
        3. 若在急水、陡峭路面開店,則適宜小額、現金生意,以「低消費、多客人」為原則。
        4. 在反弓處開店,最好留前庭以為緩衝,不然,店面縱深要夠長。也應以「低消費、多客人」為原則。
        5. 掛立招牌,原則上以截水、把水、戰水為原則。
        6. 店面前之落地門不可貼反射紙,客人從外面看不進去,以為沒有營業,又怎能吸引顧客呢?
        7. 屢屢貼「租」、「售」標示很久者,要小心謹慎,多為凶屋,但,若懂得改換天心,不無可能轉凶為吉,人棄我取,他貧我富,全在屋宅造命法之靈機。
        8. 找好店底。

三、透天住家

         1. 勿過份貪圖安靜,以至於居住在冷癖陰森處,蓋「水至清則無魚」。
         2. 「戶碇卡高牆」則孤高無友,久則孤僻、神經質。
         3. 中庭深井勿太長,太長氣會變卦,卦氣不純則人多駁雜病災。
         4. 五、四、三建法,倒退嚕,主冷退。
         5. 不要隨意增建、凸建,東延西伸、東腫西併,或空中佔有,建築都想貪小便宜、敷衍政令,居其屋則遇事拖延、難纏,沒完沒了,且容易長腫瘤。

四、公寓大樓

        1. 注意安全:電梯、瓦斯、電路、逃生等之安全考量。
        2. 住太高樓不好,四面風煞,腳底冷冷,安全堪慮。
        3. 室內樓層高度不可太低矮。喘不夠氣來,壓迫感,小鬼當家,器量狹小。
        4. 勿與特種行業、風化色情業同棟為鄰,影響居家品質,影響家庭教育,影響夫妻感情。

五、單間套房

        1. 宜講究私密性。
        2. 宜講究身心上之安全性。
        3. 不要落單,譬如整棟樓層只有您一個人居住,或只有您一家而已,別無隔室鄰居,這樣叫「孤宅不發」。
        4. 衛浴廁所應與臥床隔開,避免相見、互通。

六、鄉村屋宅

         1. 要住聚落,勿單棟無氣可聚。
         2. 避免太雜亂,莫堆積廢物。
         3. 高中找低,低中找高,陰陽搭配得宜則發。
         4. 落英繽紛,良田阡陌,雞犬相聞,寒暄問好,守望相助。

七、山地屋宅

        1. 重排水,居水流平緩寬闊處,勿居湍流地。
        2. 重安全,居土質穩固,草木繁茂處。
        3. 防土石流,不濫墾、濫建,植樹造林,親手護台灣。
        4. 防天然災害,要有憂患意識,未雨綢繆,存雨來糧。
        5. 隨時準備收音機;電池;手機;信號彈等安全、聯絡、求救物品。
        6. 找地勢平緩、寬圓有唇的佳穴。
        7. 勿築在懸崖峭壁上,叫「猴探井」。
        8. 勿落單,要住聚落處,團結真有力。

八、綜 論

         無論購屋或租屋,選擇吉利宅一定要勤於查探,一天走三、四次,早上看看,下午看看,晚上也來看。看什麼? 看地氣,看人氣,太靜太吵都不要,好好體驗自己對這塊地.這屋子的親身感覺、感受。下雨時更需查水神、找壁濕、檢查排水等問題。

        如果尚未動工興建的預售屋,別只看那印刷精良的型錄簡介,應注意平面圖前後左右之現場形勢,確實丈量清楚,查看中意的那一間有無沖煞.壁刀煞或巷路沖等等。更值得小心的是,那龐大廣告看板的背後,是否就是墓仔埔夜總會、垃圾場、臭水溝或大坑洞、大陷落之壞地理。

        《易》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選了吉利宅,並做好吉利室內外佈局之後,別忘了以德潤身,以德潤屋,夫婦親子融洽相愛孝順,敦親睦鄰,守望相助,則內外和氣,必然招財納福滿庭芳作者林永裕先生,台南市天衍命理協會創會理事長,臺灣堪輿命理協會第四屆理事長,台南市才藝教學職業工會常務監事,悅成堂命理學術中心負責人,本會候補理事……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