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透人生

文/  王植庭

 

        如果一個人擁有一封信,而他知道這封信的訊息,關係到他所認為的幸福。雖然信的字跡很淡,很細,幾乎難以辨認,那他將會表現的焦慮不安並可能激動的讀著信。一次瞭解一個意義,並取決於自己的想法。如果它確實暸解一個字,他就能夠詮釋其餘的字。但是,除了剛開始的不確定之外,他不會獲得什麼成果。他會越來越焦慮的凝視字句,但是越凝視,就越看不清。他的眼睛有時會充滿眼淚;但是這種情況越時常發生,他就越看不清。不久之後,字跡會變得更模糊,以致無法辨認,最後信紙本身會撕碎,除了他眼中的淚之外,什麼都不會留下來。這是齊克果在「字跡不明的信」當中所描述的情況。

        齊克果似乎很有意思地以一封信來表示人生。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想要去讀這封關乎自己幸福的信。但很多不幸的是,這封關乎我們幸福的信寫的如此淡,如此細,以致於我們企求「凝視」這封信。很諷刺的是我們只能確定一開始讀的時候我們所感到的不確定感,而不能得到什麼。最後,信紙撕掉了,只留下空虛感和眼淚。齊克果的這個寓言正是描述人生的空虛吧 !

        我們常說「人要活在當下」,但是卻也發現「活在當下」容易讓我們迷失,產生失落感。當我們不問我們的人生想追求什麼,而一味地活在當下時,我們的辛勤、我們的努力是為了什麼?台灣人在過去的年月中曾經努力地「拼經濟」,打造出「經濟奇蹟」,使得人民生活所得提高。但是當我們回顧「拼經濟」的歲月時,我們會發現經濟有所成長,但是台灣的土地、河川.山林卻被污染了,帶來的是土石流、淹水,屋毀人亡。我們的經濟有成長、生活水平改善了。但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被破壞,被物化了。我們的親子關係,家庭關係到社會的價值觀問題等並沒有隨著經濟成長而改善提昇,反而日趨破壞與瓦解。許多人拼經濟拼到最後是不知為何而拼,空虛感隨即而生。這就是當我們凝視當下,專注當下而不去問「人生想追求什麼」的時候所產生出來的問題。

        齊克果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不單只是「凝視」當下。凝視當下,專注在那封寫有關於我們幸福的信時,反而會迷失。所以人生必須去追問「我追求什麼?為什麼追求?」要懂得為什麼生活的人,無論是要什麼樣的生活,都要能演的更精釆。所謂: 四十歲解得人生,好福氣;五十歲理得人生,好幸運;六十歲看透人生,有自在,絕對不要等到七老八十。

        各位空大畢業校友,當您讀完本文後,願您我能共同分享,人生的目標。拿出一張紙,寫下自己想到的目標,逐一檢視這些目標是否是您一生想追尋的。我們再訂定人生目標時,要注意什麼才不會使目標成為空虛?與空大台南中心畢業校友共勉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