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是一種幸福

文/ 理事長 吳剛明



              §摘錄黃校長深勳於「空大校訊」─《羅盤針》欄的提示

        國立空中大學是一所實施「隔空遠距教育」的高等學府,其教學方式除了教科書等平面教材及每學期四次面授之外,主要內容包括:電視、廣播、錄影〈音〉帶、VCD、電腦網路即時點選系統等,也就是說「咱厝就是教室」,空大學生平時只要在家就可以學「知識」拿「學位」。空大建構了許多溝通管道,為同學提供了優質的學習服務環境,讓大家在空大的學習生涯中都能夠快快樂樂的學習,順順利利的畢業。諸如熱線交流道、課業輔助教學、導師時間、空大全球資訊網、聯合服務中心、空大你和我、電視節目、「空大橋」廣播節目、空大校訊、空大學訊、空大電子報、空大專版、各學習指導中心的服務台、導師時間以及簡訊學習手冊等等。我是畢業校友,想要瞭解母校的資訊則仰賴「空大校訊」─自 91.3.8創刊,至 92.7.2止已出刊30期,其內容包括:羅盤針、學校要聞、教務廣播站、系科新視界、校園新鮮事的報導,它明顯地縮短了學校與畢業校友之間的距離。今謹就該校訊「羅盤針」欄,黃校長深勳所期許的話,摘錄分享各位並相互勉勵:

        一、要克服困難去完成一個工作或心願,特別是一種非功利性的事情時,最需要的就是毅力。每年兩次的畢業典禮,總有好幾位畢業生獲頒「年長好學」的學習楷模獎,他們的年齡至少是六十五歲以上。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學歷早已不是功利性的標的了,既然如此,那又為什麼一定要把空大讀畢業呢?因為,那是一個心願,一個承諾,一個終身追求的心願和一個對自己許下的承諾。大家都知道「有恆為成功之本」的道理,有恆就是毅力的表現。試想,一個上了年紀的人,既不為職位的升遷,又沒有就業競爭的壓力,到底有什麼理由再辛苦的讀書上學、作業考試呢?究其原因,只為學習本身就是一種能力,而讀書會使人心靈獲得滿足,產生愉悅。說實在的,一個上了年紀的人,還能維持讀書的習慣,真是好福氣呀!人活著,有時不只為功利性的事業而忙碌,甚至可以說,人生中最有價值的事業都是那些非功利性的,終身學習,愛好讀書,就是沒有功利目的的行為,而它最需要的就是毅力。所以說「讀書最樂,毅力第一」。

        二、我深切瞭解空大人學習過程的艱辛,但切勿因遭遇環境與時空限制而沮喪,也不必羨慕別人的休閒生活,希望能把握可貴的時間,充分重視提供校務資訊與解答疑難的「空大校訊」,養成每期必讀的習慣,吾人深信,到空大進修是一項「目標遠大、興趣無窮」的希望工程,由於你悠游在空大學海中,生活更充實,人生更美好,也因此更加確信「信念造就一生,堅毅成就美夢!」

        三、人的一生,總要有些堅持,總要有些珍惜,才能沈澱出一些成果,結晶出一些智慧,我認為幸福不是理所當然的,它是需要經營和用心維持的,把「學習」當成一種幸福,堅持它,珍惜它,它將使我們的生活更充實,活得更心滿意足而心安理得。

        四、請大家牢牢記住:「身心健康、終身學習」。所謂身心健康,當然是指心理與生理兩方面的健全。在心理上,凡事要想得開,放得下:在生理上,要吃得下去又拉得出來,睡得進去又醒得過來,走得出去又逛得回來,看得清楚又聽得明白,記得進去又想得起來。簡單的說,就是能吃、能睡、能動、能聽、能看、能思考的意思。而為什麼要保持終身學習呢?請相信一句話:「不學則老而衰」─終身學習,可以使人自覺不老不衰。什麼樣的生活讓人覺得最像年輕人的生活?答案是:「學生的生活」。願所有空大的同學,都能領悟終身學習的道理,作一個心靈永遠年輕的學生。

        親愛的同學,讓我們互勉,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每件事都是一個獨立的新個案。也許,昨天的生活內容和今天、明天、以後的每一天都大同小異,我們自然要以充滿生機和興味的心境來期待它;充滿著興奮歡喜的心情來渡過它。也許您的工作每日千篇一律,我們還是要用第一次的精神來處理它。認真、慎重、充滿使命感和責任心地完成它。如此,幸福、充實的感覺將隨著這種心境和觀念改變而逐漸豐厚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