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昆明

文/  印菁華



        八月中,初訪那四季明媚、無處不飛花的花都──昆明。

        因三姊旅居泰國之故,一行人由曼谷國際機場出發。隨著飛機緩緩升空,不知是否因接近陽光,人雖處在空調的機艙內,仍不由地感到些微悶熱,怕是出遊的心情過於興奮吧,竟感覺身體微微的出汗。飛翔著穿過瑩白的雲朵,窄窄的窗可以看到機翼下綿延的青山與綠水。我心暗自竊喜,想像自己已走進畫裡,耳畔彷彿傳來嘹喨動人的山情歌!迫不及待地,我想投入她的懷抱。

        飛機冉冉下降,過了關,步出機場。一抬眼卻見滿天陰沉灰濛,雨後的地上積水處處,空氣中好似仍散發著濛濛的煙雨,那種沾到臉上會使人精神爽快露一般的小雨,感覺涼涼的,思維一振,抖落不少飛行後倦意。今天,初識春城,昆明以迥異於昔人傳誦的姿態,一改其慣見的樣貌,為我拭下撩人的面紗。

        有著兩千四百多年歷史的昆明,是中國大陸非常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和優秀的旅遊城市。也是整個雲南的政治、經濟、文化、科技、交通的中心,有二十幾個民族居住,但最吸引人的是──那悠悠的歷史和罕見的地質結構。

        在前往石林路上,車內聽著導遊悠悠訴說阿詩瑪與阿黑哥兄妹戀的愛情故事。阿詩瑪最後被洪水沖走,變成了一塊石岩。故事發生地居然是素有「天下第一奇觀」之稱的雲南石林。美麗的傳說替這個奇特的自然景觀風景區增添不少幻想空間,令人陶醉期間,難以忘懷。匆忙的行旅中一再用心欣賞、用心領略,深怕遺失掉任何難得機會。

        在九鄉溶洞,端見景緻精釆迭起,奇景懸生,不僅震動視覺更是撼動人心;當她彝家寨的苦力,抬著簡單的竹製座椅,兩兩一組,為換取我們眼中微薄的工資,將白白胖胖氣喘噓噓,走不動的觀光遊客,送上三、四百層的台階之上。

        幽暗的峽谷下澎湃的湍流猛烈沖激岩壁,水花飛濺的老高,雷聲般響亮怒吼而過。其勢如萬馬千軍齊步奔騰,頗有氣吞山河之勢,直教人怵目驚心,久久不能自己。這些險峻的景色、多樣的山光水色與自然生態,讓人視野無止盡的驚奇、讚嘆!

        但我卻無法避開那一路上吆喝著行人讓路,喘著大氣、揮汗如豆的苦力者眼神,他們的目光寧靜,神情堅毅,沒有絲毫怨天尤人;只是把手頭上的工作完成,簡簡單單,一份源自對自然的崇敬,一種安逸超然的悠閒自在,一種樂天知命的豁達,聽著他們滿足的談笑聲,並為下一次的生意招攬詢問。頓時,我的心都酸了,悸動的心情醞釀著淚水。不是悲憐,也不是欣羨。或許我們來自物質更為富裕的國度,但是我們的心早已失去那種簡單淳樸、知足常樂的意境。

        原來生活可以這般簡單,原來生命的意義並不建構在慾望的堆積之上。我們的不快樂,竟是自我要求太高;我們的夢想,是我們設定得太遙不可及。出遊,原僅是為了平息自己紛亂的思緒及追尋另一更高的挑戰。沒料到卻在旅程中多了幾分意外的收穫。
感動的心靈,讓自己的人生目標更加明確。天地悠悠,四方遼闊,在大自然中總愴然一己之渺小,不足道。領悟簡單的生活哲學與不斷向自我挑戰,其餘紛紜擾攘就該當下放了。

        飛機離開昆明,我望著窗外,瑩白的雲朵依舊,憶起曾經,在雲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