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有時間

文/  王植庭



        「剩下十秒鐘球賽結束」,「還有五分鐘收考卷」、「電影二分鐘後開演」、「我遲到十分鐘」‥‥,不知有無發現,在我們平日生活中,有很多的機會經常和時間賽跑!通常一個人會感到緊張是因為沒時間,而壓力也多半來自於時間不夠;然而,許多人不時埋怨沒錢.沒權、沒自由‥‥擺出一副很弱勢的樣子,卻忘了自己該擁有的竟然是人間至寶─一時間!

        俗語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有時間,這個世界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的事。各位有沒有發現,時間就是最好的武器;小時候不會的事,長大就會啦;陌生的技藝,只要花時間就熟能生巧啦;造次搞砸了,下次再來呀!哎呀,反正只要有時間,什麼都不怕。大家都知道成人世界裡有很多人為錢煩惱,沒有錢就不快樂。他們花好多時間、精力跟錢搏鬥,甚至說難聽一點,活著就是為了錢;其實只要給他一萬年,再多的錢也賺到手,所以賺錢不難,只要有時間,比較起來,時間比金錢寶貴多了。

        說起來也是很矛盾,有些人卻經常會感到無聊,不知道該如何打發時間。哇,時間是人間至寶,然而閣下‥‥,居然說不知如何打發時間?我的天啊!這就好像有人拿著大把鈔票嚷嚷不知道該如何花,旁人口水卻流到地上了。各位擁有大量比金錢更珍貴的時間,卻不知道怎樣使用?這‥‥就未免太誇張了。

        試想有人會說:只要有錢,就知道如何打發時間了,環遊世界啦、吃遍美食、看遍美景啦、跟男女朋友出去玩啦、唱歌、跳舞、逛街啦,哎唷,只要錢多,時間可不夠咧!說也奇怪,您會拿一張鈔票去換一張白紙嗎?除非閣下不幸頭瞉壞掉,否則是絕不會幹這種蠢事吧!同樣地,既然時間比金錢更有價值,怎麼會有人將時間都用來花錢,然後還咧嘴大笑,一副極滿足狀,那不是瘋了嗎?

        所以,時間竟然如此寶貴,就要用來作有意義的事,否則會變成「冤大頭」。怎麼說呢?例如有人花新台幣五百元去買一盤臭豆腐,一定會被笑稱冤大頭,並不是臭豆腐不夠好吃,而是三十元就可以買到的東西,何必花五百元呢?如果說把寶貴的青春拿來玩樂,那也是叫冤大頭,因為上街玩樂是不值得花那麼多年輕生命去「揮霍」的。衝著自已家財萬貫就揮金如土的人稱為「敗家子」,仗著自己年輕就浪費時間的人叫什麼?請自己斟酌吧!

        不過,人生奇妙之處就在於:擁有時間的人通常不知道怎麼支配時間,也體會不到時間的可貴,非得等到時日無多才恍然醒悟,不然您想老人為什麼常嘆氣?那是因為時光一去不復返啊!但是如果各位現在就常常感嘆人生苦短,那也未免太老氣橫秋,太悲觀了。其實應該是說「還好有時間。」把握現在,多學、多看、多思考,選擇到空大來進修,充實自己,讓生活品味更豐富,這才是該做的事。

        以上所說純屬理想,如果年紀輕輕就能體會人生的奧秘且珍惜時間,豈非達到「聖人」的境界?可是現代社會似乎有癡狂過度的現象,全然忘了還有「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話。而今許多「享樂郎」與「拜金女」因為腦袋空空,虛有酷炫的外貌,縱然一時享受了別人羨慕的眼光,終究會嚐到蹉跎光陰的苦果;失去的竟然是最寶貴的時間,又能拿什麼來換呢?

        提醒大家要珍惜時光,放眼永恆,千萬別等到年老體衰時,才怨嘆自己活在世上已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到時可就後悔莫及喔!願與空大在學同學及畢業校友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