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鄭淑勻的非凡成就

文/  理事長吳剛明



     轉載空大十五週年校慶特刊報導第一屆「傑出校友」鄭淑勻之傑出表現,身為「空大人」與有榮焉。



        校友總會承辦母校十五週年校慶「傑出校友」選拔活動,是空大創校以來首次舉辦。經校友總會遴聘之五位師長,於九十年十月二十六日,就推薦資料審查結果,一致認為鄭淑勻校友能克服肢體障礙,完成空大學業後致力關懷殘障弱勢團體,以空大人的榮耀奉獻社會,宏揚校譽,其傑出表現,榮膺母校第一屆「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校友總會高伯宏理事長說更令人慼動的是,她成立「中華玻璃娃娃社會關懷協會」,親自擔任領隊,自己坐著輪椅,帶著玻璃娃娃走出戶外,到國外旅遊,開拓視野,增廣見聞;又為玻璃娃娃成立劇團與合唱團,建立信心,激勵鬥志:這種熱愛生命、愛屋及鳥的勇氣與精神,是空大「終身學習」的最佳典範。

 

以下是她的自述;

        「當初選擇念空大,只不過想圓一個大學夢,因為自從小時後罹患小兒麻痺以後,唯有唸書我才能「出頭天」的觀念一直伴著我長大,但是,由於自己的行動不方便,以致無法正常的到一般大學就讀。

        進入空大以後,剛開始的挫折感很大,因為在隔空教學的方式下,我看不到老師,更看不到同學,我有問題沒人問,念起書真的很苦,而且跟我想像中的「大學生活」差太遠了。

        在空大十年的學習當中,我從一個自卑感很重的人蛻變成一個個性開朗又充滿自信的人,我擔任過日文社的社長、學聯會的副會長,我不但在空大的學習領域當中得到了更大的智慧,在人格成長也更成熟,在人際關係上也更有人緣,也讓我更懂得服務人群的真理。

        如果說淑勻今天有任何的成就,也都是空大給我的,因為如果我沒念空大,就沒有今天的我,空大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讓我從空大到社會,使我有能力、有信心的去服務那些更需要協助的朋友。

        今日我以空大為榮,明日空大以我為榮:我將秉著此信念永遠做個「空大人」,並且發揚空大終生學習的信念,我也要各位分享;唯有打開內心的門窗,陽光才會照進來,也唯有面對陽光,陰影才會留在您的背後。

        她常鼓勵殘障朋友;「不要做一捆哭泣的含羞草,要做一朵迎向陽光的向日葵。」也由於她殘而不廢,熱心助人的精神,接續榮獲:全國生之勇者!─大勇獎:教育部技職教育名人錄名人等獎項,寫下她人生「不平凡」的一頁,更由於她的努力及對社會的奉獻,於八十七年獲選「中華民國第十七屆十大傑出女青年」,去〈九十〉年十月又榮獲「中華民國第三十九屆十大傑出青年」獎項,校友榮光,身為「空大人」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