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整片天空

文/  王植庭



         許多人往往為了一點芝麻綠豆的小事件而發生爭執,為了停車糾紛而爭吵,為了垃圾亂丟而爭吵,為了許多不該會引起糾紛的小事而大打出手。如果能容忍讓步,一切就會圓滿解決。因此讓步是現代人最基本的修養功夫,想要擁有整片天空,應從讓步做起。
 


讓步的藝術

        有人說過這樣一個故事:

        一隻烏鴨嘴裡銜著一片肉,遨翔天空,後面跟著二十隻烏鴉,猛烈的攻擊它,最後,這隻烏鴉放棄了口中肉才得以脫身,那些追逐者,遂叫囂地撲向肉片。

        這隻烏鴉說:「此刻這裡安寧許多,我擁有了整片天空。」俗語說「退一步,海闊天空」正是此意。

        許多人就是因為不懂得讓步的藝術,因此被捲入無窮盡的紛爭格鬥中,失去了生存的空間,也失去了心靈的安寧。



讓步可平息紛爭

        兩位小孩為了玩具熊而爭吵,你搶我奪,勢不兩立,二人都不甘心放手,最後,年紀大的小孩肯讓步了,另一位終於可以獨占玩具熊。我以為他一定很開心,豈料,它竟然把玩具熊丟在一邊不玩了,因為沒有人與他爭了。原來平息紛爭的唯一方法就是其中一方或雙方都讓步。

        問題是,讓步的是誰?為什麼是我讓步?讓步很沒面子呢!讓步意謂著失敗,讓步將會失去應有的權利與利益!

         因此,我們就緊緊的銜住面子、權力、利益、意識型態這塊肉與對方格鬥到底。這樣的結局只有兩個─輸與贏。輸了,「肉」別人搶走;贏了,但卻沒有利,因為已經遍體麟傷,肉也吃不下了。

 


讓步才會有勝利

        今天我們所迫求的應該是勝利,有勝也有利。在名利、地位、財害等爭奪戰中,只有讓步才有勝利的局面。

        那隻烏鴉是勝利者,牠放棄了那塊肉,但卻得著比肉更寶貴的安寧與整片天空〈生存的空間〉。況且,牠絕不會因為放棄那塊肉而餓死,至少牠還有小蟲可以吃吧!有東西吃,又有安寧和整片天空,這不是有勝亦有利嗎?

        問題是,你捨得放棄口中那塊大肥肉嗎?